注册

玻利维亚:走进"南美的西藏" 寻找或将消失的纯净之境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玻利维亚,一个靠近天空的国家,即使你曾经无数次听说过它的惊艳,却依然无法透过照片对置身其中的震撼感同身受。

玻利维亚,一个靠近天空的国家,即使你曾经无数次听说过它的惊艳,却依然无法透过照片对置身其中的震撼感同身受。

它被称为“南美的西藏”,早已盛名远播的天空之镜,自由嬉戏的火烈鸟,超现实主义的红湖……用如临幻境、令人窒息来形容这里的自然景观一点也不为过,造物主想必是怀着愉悦的心情创造了斑斓而又纯净的玻利维亚。

然而,造物主并没有忘记给予它苦难。它见证了西班牙人入侵后毁灭的印加帝国,又因西班牙人过度开采银矿而损失惨重;它曾将盛产硝石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割让给智利,被迫成为了内陆国。当地人爱嚼古柯叶,因为希望将苦难粘在古柯叶上,落到大地母神的脚边。

这里还是切·格瓦拉战斗过的地方,他在这里写下《玻利维亚日记》以及人生中最后一行文字。

如今,6座开采锂矿的工厂已经在乌尤尼如火如荼地展开,不知道现在可以看到的天空之镜什么时候就会真的成为一片虚幻。

图文:潘那白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玻利维亚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玻利维亚”即可!

玻利维亚是一个高原国家,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有着世界上最高海拔的首都拉巴斯,和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机场。初到的时候,空气稀薄到几乎无法呼吸。

这是“南美洲的西藏”,空气纯净,伸手就能触摸到天空。

乌尤尼盐沼:四万年打磨的天空之镜

可以说,因为被称为“天空之镜”的乌尤尼盐沼,玻利维亚才算真正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2010年,日本NHK的纪录片拍摄了“天空之镜”,不真实的纯净画面让所有看过的人都深深地中了“天空之镜”的毒。美国国家地理曾经把这里评为情人节“最浪漫的目的地”之一。

纪录片截图

雨季的乌尤尼空旷辽阔,水面尽头与地平线连成一片,天地相依相偎,印入眼帘的,只有头顶和脚下连绵不断的浮云。俯瞰,有自己的倒影,还有远处不知是空中还是水中的白云。四周万籁俱寂,静得能听见自己的呼吸,这就是“天空之镜”——天地相连,犹在镜中。

天空之镜

在天空之镜中驾车前行,仿佛到处都是一片虚无,一辆车就是一座孤岛。看到天空之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要刚下过雨,地表有浅浅的积水;天上要有零星的云,才能分得清云和天的边界;要没有风,才不会吹皱了镜面;要有个好向导,刚好能找到这样的地方。

天空之镜

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是来乌尤尼最好的季节,充沛的雨水注满了整个盐沼,一片无边无际的盐的荒漠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咸水湖。湖面上只是汪着一层水,浅处不过脚面,而深处也不会及腰。

这里有着令人惊叹的平坦,整个盐沼的水平落差不过1米,是地表海拔校正的最佳参考,甚至比海平面更佳,因为没有潮汐,没有波浪,也没有生物在这里翻滚嬉戏。而在旱季,湖面干涸,游人只能看到一望无际的盐地,上面是大块的六边形结晶。

天空之镜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第一次在月球上遥望地球的时候,看到了美洲大陆中部一块巨大的白色区域,它是那样地醒目和耀眼,反射出只有冰雪才有地银光,宇航员以为那是安第斯山脉的冰川,然而他们错了,那片一万平方公里的纯白,就是当时不为人知的乌尤尼盐沼。

乌尤尼盐沼位于玻利维亚西南部的乌尤尼小镇附近,是在安第斯山脉隆起时形成的,是世界最大的盐沼。数百万年前,这片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约在4万年前,乌尤尼盐沼所处的区域逐渐干涸,形成两个大咸水湖:普波湖与乌鲁乌鲁湖,以及两个大盐沼:乌尤尼盐沼与科伊帕萨盐沼。

天空之镜

盐沼内有磁场的影响,指南针和卫星导航系统有时会失灵,因此,要穿越乌尤尼盐沼,必须要请当地有经验的向导并乘坐正确的交通工具。

如今,人们发现它还是个聚宝盆,它有足够全人类吃上几千年的盐,这里的盐层很多地方都超过6米厚,总储量约数百亿吨;不过乌尤尼最值钱处在于它的锂矿,几乎占全球锂蕴藏量的一半。

天空之镜

有人说如果乌尤尼的锂矿得以开发,南美穷国玻利维亚富可匹敌中东首富沙特阿拉伯。

而现在,6座开采锂矿的工厂已经在乌尤尼如火如荼地展开,不知道现在可以看到的天空之镜什么时候就会真成为一片虚幻。

天空之镜

晴朗的夜色下,天空之镜会散发出更加梦幻的色彩。满天繁星遍布于穹顶,而脚下也是无尽的星辰,仿佛走进了银河里,大地已经不复存在了。

天空之镜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