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玻利维亚波托西银矿:辉煌后被世界遗忘的地狱宝藏


来源:凤凰旅游

那些生无可恋的人,应该来看看,真正生无可恋的人生是什么样的。

玻利维亚,一个靠近天空的国家,即使你曾经无数次听说过它的惊艳,却依然无法透过照片对置身其中的震撼感同身受。

它被称为“南美的西藏”,早已盛名远播的天空之镜,自由嬉戏的火烈鸟,超现实主义的红湖……用如临幻境、令人窒息来形容这里的自然景观一点也不为过,造物主想必是怀着愉悦的心情创造了斑斓而又纯净的玻利维亚。

然而,造物主并没有忘记给予它苦难。它见证了西班牙人入侵后毁灭的印加帝国,又因西班牙人过度开采银矿而损失惨重;它曾将盛产硝石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割让给智利,被迫成为了内陆国。当地人爱嚼古柯叶,因为希望将苦难粘在古柯叶上,落到大地母神的脚边。

这里还是切·格瓦拉战斗过的地方,他在这里写下《玻利维亚日记》以及人生中最后一行文字。

如今,6座开采锂矿的工厂已经在乌尤尼如火如荼地展开,不知道现在可以看到的天空之镜什么时候就会真的成为一片虚幻。

图文:潘那白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玻利维亚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玻利维亚”即可!

 

玻利维亚是一个高原国家,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有着世界上最高海拔的首都拉巴斯,和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机场。初到的时候,空气稀薄到几乎无法呼吸。

波托西银矿:辉煌后被世界遗忘的地狱宝藏

波托西是玻利维亚海拔最高的城市,也号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在这里转了好多圈,怎么也难以想像,这座城市曾经是西半球最大的城市之一。

十六世纪中叶到十九世纪,波托西作为世界上银矿一半的产出地,密密麻麻的矿坑不断地吞噬了800万的生命,这些来自地狱的财富曾经支撑了西班牙300年的辉煌。

波托西

而如今,在资源枯竭后,这座城市被无情地放弃了,如今在这座城市里苟延残喘的人们还在用生命交换着更深处的矿藏。

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波托西的矿洞之旅是唯一可以带着雷管下矿坑的行程。作为一个常规的游客,我从来没有想过,世界上有如此苦难的旅行体验。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对于身心都是严酷的挑战,尤其不推荐有幽闭恐惧症的人或哮喘病患者参与。

矿井之旅

虽然这是城市里最火爆的旅游项目,然而参加的人却寥寥无几,全世界跑过来参加的,一天也就十几二十个人。

我们不仅需要自己携带一小瓶水作为接下来两三小时的补给,还要给里面的矿工带去古柯叶、饮料、雷管和96度的酒精当作给他们的慰问。

换上从来不曾洗过的矿工服、带上顶灯,用极其粗糙的编织袋装了补给品,我们启程了。

进入矿洞的前半小时,我们都还未对即将到来的超乎想象艰巨的旅程有所察觉。一路走来只是没有光,只是泥泞,只是缺乏空气。直到越来越靠近山体内部,直到甬道越来越狭窄,我们需要半蹲着走路,安全帽无数次磕到棱角不平的顶部。直到粉尘弥漫,口罩完全无法遮挡,甚至感觉皮肤都吸附了粉尘如同石头的质感,直到氧气更加稀薄,越来越浓的硫磺以及其他刺鼻的气体不断灼烧着鼻腔,呼吸无比困难,那些粉尘仿佛会吸干身体的水分,张开嘴都是尘土的味道,仿佛唾沫都已经干了。

矿井之旅

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放一些古柯叶和一种可以吃的石头在嘴里同嚼,麻痹自己,才能继续走下去。前方只有领路人的头灯,而后面也是一片漆黑,除了没有目的地一直跟下去,已经没有了其他选择,根本就没有后悔的余地。

这种地方,完全不适合人类生存,更不要说劳作。而数百年前,无数人需要在这个“炼狱”中生活半年才可重返人间,他们每天被迫在这里待上10个小时,或者更多。

在矿洞里,我们体验了矿工如何在狭窄的空间里劳作,在4850米稀薄空气的山腹中,呼吸着活火山刺鼻的空气,在弥漫浓烈粉尘的环境之下依然需要劳作,除了古柯叶,真的没有什么能麻痹自己继续坚持下去。

古柯叶

矿工在矿洞中的精神寄托也来自地狱的恶魔,他们终日祈祷平安,并把96度的酒精洒在恶魔周身再与同伴分享大口喝掉,并把烟草点燃深深吸上几口后,放在恶魔看不清颜色的嘴里。

“恶魔”

我们进入矿洞的那天,恰逢许多矿工休息,因此在行进途中并没有遇到太多的矿工。导游告诉我们,换了平时,呼吸只能更加困难。

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机会用上雷管。因为矿工们只会在每天工作结束之后点燃它,通风措施极差,只能在爆炸后花上一夜的时间等粉尘自然沉降下来。我们显然等不到他们结束工作的那个时候。

整个旅程虽然只有两、三个小时,但身处其中仿佛要用尽所有的力气才能走出来,在最后看到光的一霎那,我才真切明白什么是重获新生。

那些生无可恋的人,应该来看看,真正生无可恋的人生是什么样的。

想进一步了解玻利维亚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玻利维亚”即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