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玻利维亚女巫市场:即将消亡的印加文化最后的印记


来源:凤凰旅游

三毛在这里旅行时,曾经探访过拉巴斯一座奇特的市场,这里售卖各种各样的巫术用具、各种符文木料雕塑、流产和夭折的羊驼、造型奇特的玩偶人像……超乎人们的想象。

玻利维亚,一个靠近天空的国家,即使你曾经无数次听说过它的惊艳,却依然无法透过照片对置身其中的震撼感同身受。

它被称为“南美的西藏”,早已盛名远播的天空之镜,自由嬉戏的火烈鸟,超现实主义的红湖……用如临幻境、令人窒息来形容这里的自然景观一点也不为过,造物主想必是怀着愉悦的心情创造了斑斓而又纯净的玻利维亚。

然而,造物主并没有忘记给予它苦难。它见证了西班牙人入侵后毁灭的印加帝国,又因西班牙人过度开采银矿而损失惨重;它曾将盛产硝石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割让给智利,被迫成为了内陆国。当地人爱嚼古柯叶,因为希望将苦难粘在古柯叶上,落到大地母神的脚边。

这里还是切·格瓦拉战斗过的地方,他在这里写下《玻利维亚日记》以及人生中最后一行文字。

如今,6座开采锂矿的工厂已经在乌尤尼如火如荼地展开,不知道现在可以看到的天空之镜什么时候就会真的成为一片虚幻。

图文:潘那白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玻利维亚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玻利维亚”即可!

玻利维亚是一个高原国家,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有着世界上最高海拔的首都拉巴斯,和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机场。初到的时候,空气稀薄到几乎无法呼吸。

这是“南美洲的西藏”,空气纯净,伸手就能触摸到天空。

女巫市场:即将消亡的印加文化最后的印记

石板砌的街道斜斜的往城中心滑下去,好份欧式老城的情怀……守摊子的嬷嬷们,披着丝制本色花拖着长流苏的披肩,穿着齐膝而多褶的大裙子,梳着双条粗辫子,一个个胖墩墩的在卖她们深信的巫术道具。

——三毛《女巫市场》

玻利维亚的行政首都拉巴斯是一个特殊的城市,它依谷而建,高原平坦的地表突然塌陷成一个巨大的碗,这座城市仿佛就是从碗缘一直延伸修建到碗底。坐车到城市车站的时候,远远地看见整片立体城市,然后一直螺旋朝下走,最后才落在平地,仰头看到的都是这个城市密密的楼房。

拉巴斯

三毛在这里旅行时,曾经探访过拉巴斯一座奇特的市场,这里售卖各种各样的巫术用具、各种符文木料雕塑、流产和夭折的羊驼、造型奇特的玩偶人像……超乎人们的想象。除了出售道具,这里也是普及巫术常识的地方,相信巫术的人,如果多买几件道具,女巫心情好的时候或许会告知很多的相关知识。

这座女巫市场坐落于拉巴斯城市中心,古代的艾马拉族崇尚巫术,尤其迷信以女性为媒介来完成的巫术。他们认为女巫具有某种超自然的力量,可以用心意沟通太阳神,并通过一些意识请求太阳神的帮助来达成心愿。拉巴斯的女巫市场就是当年女巫们聚集的地方。据说附近的居民无论大事小事都会来请求女巫的帮助,甚至会有步行几百公里山路。

女巫市场

特地为了女巫市场来的人,或许会失望,因为所谓的女巫市场看起来并没有那么神秘,只是一条很小很短的斜街。市场里的铺子也就零星几家,门口挂着草泥马干尸的就是,极好辨认。

根据传说,本地人在建房子前会把小草泥马的干尸焚烧成灰后埋在地基之下,以得到大地女神的庇佑,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巫术,甚至到今天依然有人在使用。这种祈祷的巫术被称之为白巫术,一般用以祈求太阳和大地神赐予健康、平安、爱情、生育等;与之相反的自然还有黑巫术,比如下咒、复仇,或者通灵等。

女巫市场

然而现在的女巫商店,除了小草泥马干尸依然骇人地挂在门口彰显身份之外,跟巫术有关的商品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女巫看起来也不那么像女巫了,除了打扮如三毛所描述的一样,看眼神也分明只是坐在街边卖纪念品的普通大妈,并没有什么超能力。

据说如今在玻利维亚,大部分黑巫术已经属于违法,就算是本地人祈祷的巫术也已经不太常见,那些神秘的传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地残缺甚至消失了。

很多石头雕刻的符文就这样散落在摊头任人挑选,砍价也非常容易。其中有一些金属制作的符文和彩色的木料一同被放在小瓶子里,再注满油,有男女人像的用于祈祷生活平安,有钥匙的用于祈祷好运。此外,还有房子、提包等各种小物件,几乎都是用来祈求带来好运的小玩意儿,所以买的时候不必太过紧张。

女巫市场

当然,避开这些有巫术成分的东西只是买纯粹的纪念品是更加保险的选择。

民族风格的手工艺品就这样摆满了街头,在玻利维亚旅行的时候,穿一件当地的民族服饰,背一个色彩斑斓的包,或者是戴一顶草泥马毛制作的帽子,也是回头率倍增的好选择。

你可以从形式各异的符文中,探寻那些传承下来的神秘印加文明,若想让女巫答疑解惑或是祈福,基本不可能了。除了语言障碍之外,西方文化的进入使当地的传统文化受到了极大冲击,传统的女巫文化被视为一种与宗教对立的力量,一直不被鼓励甚至受到法律的禁止。天长日久,大概也不会再有人愿意去学习这种不被支持的文化了吧。

想进一步了解玻利维亚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玻利维亚”即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