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到喀什 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 | 寻迹中国


来源:凤凰旅游

如果说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灵魂,那么喀什的灵魂便在它的老城里。

诗人周涛说,你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蒙的眼睛。郭小川说,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

在漫长的时光中,楼兰消失了,罗布泊干涸了,但喀什这座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城市,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却完好地保留了千年风雨沧桑的记忆,被称为最后的西域,活着的新疆化石……

作者:淑莲瓜子

如果想查看更多【寻迹中国】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如果说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灵魂,那么喀什的灵魂便在它的老城里。它实在太古老了,怀旧的色彩在这里纯粹到只剩下斑驳的土黄色,映衬着蔚蓝的苍穹,如一首古老醉人的歌谣,在两千多年的岁月长河中生生不息。

喀什

喀什对每个对世界怀有好奇敬畏之心的人都有着难言的吸引力,好似新疆维吾尔世界最后的记忆,都被封存在了那些如老蜘蛛网般密集的街巷里,一个不小心,就会迷失其中,难以自拔。

喀什

嘿!赶一场巴扎!

喀什古称“疏勒”,早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其西面的帕米尔高原,连接着瓦罕走廊,是东西方文化的重要枢纽,当年玄奘去天竺取经,还曾沿着这条道路走过,更不用说它在历史上还曾是横贯亚欧大陆“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那时的疏勒,车水马龙,行商做贾,比比皆是,商贸尤为蓬勃兴盛。

喀什

如今的喀什,虽再难觅楼兰舞女的风姿,但其繁茂的商业传统却完好地沿袭了下来。在喀什,几乎每一条街道都有自己的主题,比如坎土曼巴扎是铁匠街,朵帕巴扎是花帽街,亚格巴扎意味着食油市场等等,你几乎可以循着街名找到所有有趣的东西。

喀什

在一老些街古巷里,还有许多传统的土陶作坊,他们依旧沿袭着最原始的工艺制作生活用品,如罐、钵、碗、盆等,它们上色的石料来自昆仑山,磨成石粉合着泥土便成了美丽的色彩。在这些古老的记忆中,你可以感受到喀什曾经的文明。

喀什

不过,这里最热闹的要属喀什大巴扎了,它有两千多年历史,是新疆最大的农贸市场。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以及精力,可以在这里买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从手工艺品、土特产到日用品应有尽有。

喀什

美食永远是大巴扎的一个亮点,在这里你会发现馕也有很多种,有大如圆桌的,有小如脸盆的,有撒芝麻加葱花的,也有类似油饼那样又脆又薄的,五花八门大开眼界。不过吃馕也有讲究,馕虽大,你却得用手掰下来一点点吃,据说这和过去食物短缺,一只馕要一伙人一起用,不可独食有关。当然,除了馕,手抓饼、羊肉串、缸子肉、曲曲……各种你吃过的没吃过的美食琳琅满目,足以大饱口福。

于游人而言,赶一场巴扎,感受其生生不息的魅力,或许是感受喀什曾经风采最好的方式之一了。

喀什

迷失在古老街巷中

电影《追风筝的孩子》在取景时发现,整个中亚都遍寻不着的伊斯兰风情都完好地保存在了喀什的街巷中。这些老街古巷,大都还保留着400年前的样子,破旧而残败,却充满着活力。

喀什

和热闹喧嚣的城区不同,在那些深邃的小巷里,时光似乎停滞了。人们行走其中,有时暴露于阳光之中,有时隐没在阴影之下,神秘非常。环顾四周,似乎每个窗前都曾上演过一个《一千零一夜》故事,每个飘然而过的蒙面女子藏着一个秘密。

喀什

在这里,所有的标牌都用维汉两种文字书写,维语在上,汉语在下,维语从右向左读,汉语从左向右。街巷宽一点的可以走驴车,窄的两人并肩难行;街巷长短不一,东转西转,南湾北错,有时看似路尽,其实柳暗花明又一巷。

喀什

这里除了错综复杂的地下交通,还有充满趣味性的“空中走道”。在这里可以看到设计巧妙的“过街楼”,它从二楼横跨过巷到对面,既方便楼上人通行,也不影响楼下人行走,还有占街面一半的“半街楼”、“悬空楼”。于是,这些看似随意建造的楼上楼、楼外楼之间又形成了另一套交通体系,曲曲折折,忽上忽下,而于初次踏入其中的人而言,这里便如图迷宫那般复杂了,不绕上几圈很难绕出来。

喀什

不过看似难以琢磨的巷道自有其奥秘,虽似迷宫,却自有其规则,新铺的六角砖可以通向主街,方形的旧砖则通向不同人家院落,或者表示这将是个死胡同。琢磨出了这规律,即便再纵横交错、曲径幽通,你也可以轻易前往自己的目的地。这种设计,让人能从历史的斑驳陆离中,感受到先祖们智慧的光辉。

喀什

喀什旅行TIPS

最佳季节

8月-9月。秋高气爽的季节恰逢瓜果成熟,不是特别冷却可以体会皑皑的北国风光。

交通

飞机:喀什是南疆交通枢纽,去喀什最快捷的方式是坐飞机,机场距市中心9km。

火车:喀什铁路是南疆的终点站,每天都有往来于乌鲁木齐的火车。

客车:喀什公路四通八达,全区12个县(市)均通汽车。从喀什市向东北有公路通往克州、阿克苏、库尔勒、吐鲁番,再向北通往乌鲁木齐。从喀什市向东南有公路通往疏勒、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和田,再向东可通往甘肃的敦煌和青海的格尔木,由叶城向南可通往西藏的阿里地区。

自驾:在新疆就是自驾的天堂,但最好选择越野车出行,每个大的县市之间都有柏油公路,普通的轿车只要不遇上太糟糕的路面也都能在各地间通行。

美食

喀什是一个美食荟萃的地方,烤全羊、烤羊肉串、清炖羊肉、馕坑烤肉、烤包子、抓饭、拉面、油塔子、馕、馓子、曲曲、 烤鱼、烩菜、灌面肺和灌米肠等美食应有尽有,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

购物

喀什地区的手工艺品赫赫有名,不仅种类繁多,而且独具民族特色。如美观舒适的地毯、品种繁多的花帽、古朴素雅的土陶、精雕细琢的首饰、玲珑别致的英吉沙小刀、华丽鲜艳的艾德莱斯绸、经济实用的木模彩色印花布及各种民族乐器等,都是备受青睐的旅游纪念品。

如果你想了解现在依旧保存600年前模样,穿汉服讲明代官话的中国西南神秘之地在哪儿,请回复:明朝

如果你想看盛开在云南的千年秘境,传说是南诏古国最后遗存的琢木郎村故事,请回复:琢木郎

如果你想查看隐藏在西藏圣湖尽头的神秘古村,依旧与世隔绝的错高村,请回复:错高村

…………

如果你想查看以上所有文章,或者更多【寻迹中国】内容,如漠河、西藏鲁朗仙境、南疆、茶卡盐湖、河西走廊、元阳梯田等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寻迹中国栏目介绍

【寻迹中国】是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栏目,只为探寻那隐藏在浩瀚星空下最灿烂辉煌的人文印记。每周五,和我们一起展开中国大地这张最壮丽辽阔的山水画卷,去探寻那最极致的旅行体验。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