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邂逅属于马达加斯加温柔的一面


来源:凤凰旅游

你也可以租一艘小船,去看海上葱郁无边的红树林,然后登上一座叫Nosy Kely的小岛,到渔村里体验当地渔民的乡村生活。

非洲从来不属于平庸,要么让人恐惧,要么让欲罢不能。马达加斯加,一个遥远的孤立于非洲大陆之外的非洲岛国,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苍凉的山野、奇异的物种、遥远的记忆……行走其间,仿佛时光倒流。很多景、很多人,恰似电影画面。

作者:黄橙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马达加斯加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马达加斯加”即可!

最不可思议的是,马达加斯加生活着许多地球上绝无仅有的物种,令人叹为观止的“猴面包树大道”、奇趣横生的狐猴王国、飘着奶香的迷人香草……与其说它是人类梦想中的伊甸园,毋宁说它属于上帝精心营造的另一个星球。

邂逅属于马达加斯加温柔的一面

在穆龙达瓦,可以享受的东西太多。爱吃海鲜的人,在这里将如鱼得水,一只七八两重的螃蟹只要500阿里亚里,仅相当于1.6元人民币;爱戏水玩沙的人,这里有美丽干净的海滩,还有一帮纯真的孩子很乐意陪你玩。

Nosy Kely

或者,你也可以租一艘小船,去看海上葱郁无边的红树林,然后登上一座叫Nosy Kely的小岛,到渔村里体验当地渔民的乡村生活。

在Nosy Kely沙滩上,渔妇的塑料盆里放着两只待售的鱼儿,一看,不禁一惊:是小双髻鲨!这种鲨鱼长得特别有趣,头犹如一把锤子,眼睛长在锤子的双端,可准确地定位猎物的方向。然而,遇上聪明的人类,这些身怀绝技的鱼儿也只好乖乖地“缴械投降”。

Nosy Kely

当然,来到Nosy Kely小岛,最大的收获是搞清楚马达加斯加女人脸上涂抹的美容“泥巴”原来得益于岛上生长着的一种树。

这种树叫卡达芙(Katafray),有“愈疗之树”的美誉,涂到脸上冰冰凉凉,既舒服又防晒。据说卡达芙含有皮肤日常美容保湿所需的重要元素,能令肌肤一天都保持水润光滑。用化妆品的广告来说,它具有很强的表皮锁水能力,是天生的美容佳品。

Nosy Kely

正在井边洗衣服的姑娘十分热情,为我演示了取树皮、磨树皮、涂抹到脸颊上的全过程。满脸“泥巴”的她,不仅外貌深得卡达芙润泽,而且心灵亦如“治愈之树”一样给人以温暖如春的美感。

街头孩子

沿着七号公路途经安巴拉沃(Ambalavao)时,我在一家客栈吃了午餐,依旧是牛肉、猪肉和香肠的马达加斯加烹饪法。如何描述马达加斯加极好的生态呢?上厕所都能遇见大蜥蜴,欣赏它悠游于开满艳丽花朵的三角梅丛中。

客栈后面有一座鲜花纸工坊,制作的原料来自于一种叫Avoha的树,加热其树皮,锤击之,从中提取纤维,先制作出纸张,然后在纸张上缀贴鲜花和草叶,并在阳光下晒干,经手工撕边,制作成贺卡、挂画。整个过程原始、浪漫、环保。

鲜花纸工坊

回国后,我专门到图书馆查找了资料,才知道马达加斯加最早的造纸工坊就在安巴拉沃,这种造纸工艺从未失传。产于安巴拉沃的鲜花笺等手工鲜花艺术纸,很受欧洲、日本等地消费者的欢迎。

鲜花纸工坊

这样制作出来的鲜花笺,让人情不自禁联想起唐朝女诗人薛涛参与制作的浣花笺,这种红色纸笺曾被薛涛用来写诗,与元稹、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人相唱和,并以“薛涛笺”闻名于唐代文坛。

相传浣花笺是由“浣花溪的水,木芙蓉的皮,芙蓉花的汁”制作而成。而安巴拉沃的鲜花笺,其原料亦来自树皮和花草,丝毫不逊色于“薛涛笺”,在上面写诗亦是富有雅趣的。

鲜花纸工坊

忍不住买了一些鲜花笺,让远在千万里之外的亲友们也闻一闻马达加斯加的花香吧。

贴士:马达加斯加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实行落地签,只要出示护照+酒店确认单+往返机票行程单即可,落地签免费。

想进一步了解马达加斯加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马达加斯加”即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