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南这些隐世村落里 依然保留着古风古韵 | 寻迹中国


来源:凤凰旅游

在这个夏至未至的季节里,江南已是一片繁花似锦,绿意盎然。在一个小长假即将来临的时候,为何不去江南,看看那些钟灵毓秀之所?本期【寻迹中国】栏目,凤凰旅游将带你下江南,去看看那些古风古韵遗存,却不闻于外的清幽好去处。

在这个夏至未至的季节里,江南已是一片繁花似锦,绿意盎然。在一个小长假即将来临的时候,为何不去江南,看看那些钟灵毓秀之所?本期【寻迹中国】栏目,凤凰旅游将带你下江南,去看看那些古风古韵遗存,却不闻于外的清幽好去处。

作者:淑莲瓜子

如果想查看更多【寻迹中国】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榉溪村:古韵遗风之美

在浙江金华磐安县南部,有一座始建于南宋初期的村落,颇为特别的是,村里的孔姓村民均为“孔氏婺州南宗”,与山东曲阜的“孔庙”、孔家为同祖同宗,是江南孔子后裔最大的聚集地,有“孔子第三圣地”的美誉,却不闻于外,是个清幽雅致的好去处。

榉溪村

榉溪村里的景致可以归纳为:一棵古树,两条溪流,三个庙宇,七山八景,十八个四合院。其中,这树是全国百棵古木之一,溪流从村中穿流而过,盘活了村里的生气,庙宇则是孔氏家庙、善祠堂和下祠堂,是榉溪村的根基所在。

摄影:NG山野幽居

榉溪村古树参天,景致清幽,这里现存的民宅多为清、民国时期建筑,大多有天井院落,房墙由蛮石堆砌而成,配着挑檐、垛墙、镂窗,既粗狂又精致。

摄影:NG山野幽居

摄影:NG山野幽居

来到榉溪村不能不去孔氏家庙,这里是全村人祭祖和家族活动的中心。孔氏家庙由门楼、戏台、前厅、后堂、前后两个天井组合而成,正厅上悬“万世师表”金匾一块,明间梁上雕有龙刻。在中国古建中,除了帝皇家,龙也就只能允许在孔庙建筑出现了。在家庙中,戏台的建造别具一格,牛腿构件雕封神榜人物故事,雕工精细。戏台檐柱刻有对联“三字经人物备考,一夕话今古奇观”,戏台正上方有“歌舞台”字样,记载着孔氏家庙的繁华。

榉溪村

与家庙隔水相望的是孔端躬墓,墓旁的石碑山记载了这位榉溪村先祖南宋时南迁的缘由以及生平事迹,旁边有一株需要多人合抱的桧木,据说是孔端躬从当年曲阜迁载而来,树龄有880余年,仍郁郁葱葱,荫庇后人。

榉溪村旅行Tips

从宁波去榉溪,最方便的是走甬金高速,再进入诸永高速,磐安双峰出口下,走冷沙线10多分钟即到。从磐安出发的话,可以从深泽上诸永高速,也可以走40省道,往仙居方向开,在沙溪口村往西拐不久即达。

俞源村:太极星象风水宝地

在金华,几乎所有人都为其华丽的诸葛八卦村所吸引的时候,却不知其不远处还有一座依照天体星象排列而建的太极星象村俞源村。

俞源村

俞源村位于金华武义县,这里人文底蕴深厚,历代耕读传家,书香不绝,但最令人惊讶赞叹的,还是其神秘奇特的村落布局。据《俞氏宗谱》载,村里原来水旱灾祸不断,瘟疫流行,民不聊生,后来其先祖俞涞便请来朱元璋的谋士刘伯温按天体星象“天罡引二十八宿,黄道十二宫环绕”重新设计建造,此后这里便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水宝地”。

摄影:致臻堂主

摄影:致臻堂主

站在村前的梦山岗高处往下俯瞰,你可以看到一条山溪从村庄东南方流入,改为东西方向横穿村子,直至村西山脚,复折向北至村口,呈“S”形流向村外田野,从而勾勒出了一个占地120亩的巨型太极图。村中的28处古建筑群则按东方苍龙七宿、北方玄武七、西方白虎七宿和南方朱雀七宿的方位排列,七口水塘(又名“七星塘”)呈北斗七星状排列,组成“天罡引十八宿”的布局。更为巧妙的是,位于西方“白虎”之首“奎”宿的俞氏宗祠恰好装在北斗星的“斗”内。

摄影:致臻堂主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星象村,村里怪事也不少,比如村里的一口老井,是出了名的“气象井”,晴天清澈,雨日浑浊;再比如“声远堂”沿口桁条上九条木雕鲤鱼会随气候变化而变色;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六,即便是大旱年头,这喜雨也从未断过;七星塘中的第三口“衡塘”,每当村民填塘造房,必遭火灾,屡试不爽……据说类似的谜团有二三十个,令人充满无限遐想猜测。

俞源村

不过如果你对村落风水不感兴趣,俞源村的古朴风情或许会令你惊喜。这里宋元明清古建竟有395幢之多,古屋、古巷、古井、古树保存完好,民居上的石雕、砖雕、木雕等雕刻优美、栩栩如生,巧夺天工,似乎每一条古巷,每一栋古宅里,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俞源村旅行Tips

上海出发:G60(沪昆高速)-----G60(杭金衢高速)-----G25(金丽温高速)(到金华时拐到丽水方向,武义出口下)全程约400公里,车程约4小时。

杭州出发:G60(杭金衢高速)-----G25G25(金丽温高速)(到金华时拐到丽水方向,武义出口下)在武义出口下左转到武义县城过香山大桥再过立交桥一直往前开,第一个红绿灯右拐再一直开,会有路标提示。

许家山村:五彩斑斓的石头王国

位于浙江宁海东部山区的许家山村已有700多年历史,是远近闻名的“石头王国”。140万年前,侏罗纪时期浙东区域性大断裂,火山喷发,滚滚岩浆涌出地面后冷却形成大量玄武岩,也为许家山村留下了珍贵的礼物。这里的人就地取材,用这些玄武石建造了自己的家园。

许家山村

从村头登高而望,村子里300多栋石屋依山而建,零次栉比,与石巷、石院、石墙、石路、石桥相映成趣,共同构建了一个石头的世界。村里不仅所有设施都由石头建造,连屋子里大部分的家具也是石头打造的,如石凳,石桌,石窗等。这里的石头呈青铜色,用力敲打时会发出“铿铿”声,因此当地人将其称为“铜板石”。又因为颜色特别,或或纵或横排列时,颜色便显得特别斑斓,再历经岁月洗礼,长满厚厚青苔后,更具沧桑美感。

许家山村

在许家山,最爱的便是那窄窄的古巷道了,走过石阶,于曲曲折折的巷子里前行,两边墙上苍苔斑驳,一些老藤蔓随意披垂下来,就像画家笔下不经意间划过的几抹墨痕,尤其那厚厚的青苔,点点绿意于苍凉景致中散发着点点生机,很是诱人。阳光打在巷道里时,那厚重的阴影仿佛能令时间凝固,仿佛能触碰到亿万年前的岁月,既荒凉又美丽。

许家山村

许家山村旅行TIPS

如果自驾,从宁波出发,上沈海高速公路盛宁线,全程83.9公里,耗时1小时32分钟便可到达,沿途有路牌指示。

选择公共交通,可以从宁海汽车东站搭乘开往茶院的中巴车,在许家山下车即可。

锦溪古镇:睡梦中的少女

江南多古镇,那粉墙黛瓦的古朴宁静,小桥流水的诗意悠然让人神往不已,虽然许多地方已被接踵而至的游客所“侵占”,但依然保留了不少乡土气息极为浓郁的水乡古镇,如锦溪。

锦溪古镇

锦溪镇志上记:一溪穿镇而过,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辉尽洒水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故名锦溪。它是沈从文笔下的睡梦中的少女,冯英子则称她“淡抹浓妆总相宜”,已故大师刘海粟则赞誉她是“江南之最”。

锦溪古镇

“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是锦溪的真实写照,千百年来,人们枕河而居,与水为邻,街道依水而筑,房屋临水而建,桥梁越水而过,长廊、石桥、白墙黑瓦的屋子都映在水中,便也成了许多人心中的江南水乡。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并不大,这里的居民是世代生活在这儿的水乡人,房屋也不大,房屋多为一、二层的砖木结构。即便有些游人前来,这里的人还是不紧不慢过着自己的日子,三三两两闲聊,晒太阳,喝茶休憩,或单纯地发呆,看着眼前的河水从身旁静静流过,带走了光阴的故事,也带走了古镇的岁月变迁。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旅游Tips

昆山火车站乘107路到汽车站,转往锦溪的中巴前往,40分钟可达。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上海虹口足球场7:10,上海体育场7:55有旅游专线车直达,16:00返回。

甪直古镇:小桥流水慢生活

“万盛米行的河埠头,横七竖八停泊着乡村里出来的敞口船。船里装载的是新米,把船身压得很低。齐般舷的菜叶和垃圾给白腻的泡沫包围着,一漾一漾地,填没了这船和那船之间的空隙。河埠上去是仅容两三个人并排走的街道。万盛米行就在街道的那一边。朝晨的太阳光从破了的明瓦天棚斜射下来,光柱子落在柜台外面晃动者的几顶旧毡帽上……”

甪直古镇

初识甪直古镇,源于叶圣陶先生的名作《多收了三五斗》,初遇甪直,则在一个春雨绵绵的午后。那时雨水打在青石板路上,似乎能听到“叮叮咚咚”的声音,水巷中乌篷船悠悠前来,看船桨在水中划开长长的涟漪,于是便寻了个临溪的美人靠,一边喝着碧螺春,一边和休憩的老人闲聊起来。

甪直古镇

甪直历史很悠久,两千多年的岁月在这里留下了沧桑印记,于是这里水多,桥多,巷多,古宅多,名迹也不少,如千年古刹保圣寺,万盛米行,甫里书院等都是了解这里的文化的好去处。这里的建筑极具研究价值,如那风格各异的古桥,虽然至今只保留下来41座,却座座不同,如雕刻有宋代浮雕的和丰桥,写着“东溯眠牛浮绿水、西领斗鸭挹清风” 优美桥梁的三元桥,甚至于半个桥拱伏在水下的东美桥,不亲临此处很难感受到“双桥叠影”的妙处。

甪直古镇

甪直古镇旅游TIPS

上海中山客运站有前往甪直的班车,每半小时一班,每天来回22班,车程约2.5小时。此外,上海还开设了旅游空调专线车,发车地点为海虹口体育场二号门、上海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以及上海8万人体育场五号扶梯下。

苏州开往甪直的公共汽车为州葑门18路,吴中区汽车南站52路,苏州火车站广场518路,车程约1.5小时。

千灯古镇:烟波画船昆韵盎然

千灯古镇位于江苏昆山市,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但远在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出了灿烂的史前文明。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这是昆曲《牡丹亭》的唱段,你也可以透过它去勾勒出千灯古镇的美来。

摄影:苍苔风铃

千灯最有名的景致之一就是三桥,三桥联袂而筑,你可以看到宋、明、清三代不同的特色,跨过三桥,便到了千灯。江南的古镇,大都临河而建,千灯也不例外,因水成园,家家连水,户户通船,一派典型的水乡风情。沿河边漫步,呼吸着温润的空气,听着潺潺的水声,流动小贩的叫卖声,水韵风情和市井气息在这里交融,便似乎也能慢慢触摸到水乡生活的脉络来。

摄影:苍苔风铃

千灯有一条明清石板街,堪称“江南一绝”,是江苏保存最长、最完整的石板街,绵延长达2公里,两边建筑的屋檐形成一线天,住在街两侧二楼的居民,伸出手就可以和对方握手。如果走在街上,遇上人多时,便能感受一把“川流不息,接踵而至”。

摄影:苍苔风铃

千灯最美的,还是在夜幕降临后,那时河两岸,长街上都会点上红色古灯,照的这白墙黑瓦昆韵盎然,如梦似幻很是美丽。

摄影:苍苔风铃

千灯古镇旅游TIPS

可以搭乘火车前往昆山,然后在昆山火车站乘107路、2路车到汽车站,再转往千灯的中巴;也可从青浦乘坐公交车至千灯镇。

自驾车:沪宁高速转A30往沪杭高速方向,2公里左右,在白鹤出口下,在外青松公路右转,向千灯镇方向,全程约60公里。

如果你想了解现在依旧保存600年前模样,穿汉服讲明代官话的中国西南神秘之地在哪儿,请回复:明朝

如果你想看盛开在云南的千年秘境,传说是南诏古国最后遗存的琢木郎村故事,请回复:琢木郎

如果你想查看隐藏在西藏圣湖尽头的神秘古村,依旧与世隔绝的错高村,请回复:错高村

…………

如果你想查看以上所有文章,或者更多【寻迹中国】内容,如漠河、西藏鲁朗仙境、南疆、茶卡盐湖、河西走廊、元阳梯田等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寻迹中国栏目介绍

【寻迹中国】是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栏目,只为探寻那隐藏在浩瀚星空下最灿烂辉煌的人文印记。每周五,和我们一起展开中国大地这张最壮丽辽阔的山水画卷,去探寻那最极致的旅行体验。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