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娇志明三部曲:吃与偷吃外 我们最大的勇气还是爱


来源:悦食中国

我们爱志明春娇,爱的便是它纯正的港味儿。是抽烟染发好女孩的“港女”余春娇,是喝酒买醉长不大的张生,是太古广场旁的偏僻后巷和茶餐厅可续杯的柠檬茶,而不是长城脚下的幽静公社、床吧的啤酒花生和又细又尖的普通话配音。

愚春娇与脏志明的爱情琐事第三部《春娇救志明》今天上了,提醒想去看的童鞋,一定要刷粤语版的。

为什么?

认同第一部《志明与春娇》好看过第二部《春娇与志明》的,知道为什么。

电影截图

我们爱志明春娇,爱的便是它纯正的港味儿。是抽烟染发好女孩的“港女”余春娇,是喝酒买醉长不大的张生,是太古广场旁的偏僻后巷和茶餐厅可续杯的柠檬茶,而不是长城脚下的幽静公社、床吧的啤酒花生和又细又尖的普通话配音。

今天就着志明春娇的故事,和大家聊聊三部曲里浓浓的香(爱)港(情)味道。

志明与春娇

一纸戒烟令,让偏僻的后巷成了新的社交场所。

烟民不分职业,茶馆服务员、披萨店外卖、酒店门童、广告公司员工聚在后巷,从车后箱的鬼故事说到同事间的小八卦,烟来烟往,志明和春娇便在这里认识了,但这并不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

电影截图

五个六。

六个六。

七个六。

开!

一周前的711里,买柠檬茶的余春娇撞见了醉酒来买口香糖的张志明,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

电影截图

之后两人再约见,也是在711,志明为春娇买了幼卡碧,春娇以其道还之给来了盒绿好彩,最后两人撑着711特制白色透明款雨伞,一起看了蜗牛,还和阿sir开了个国际玩笑。再后来两人闹别扭,又在711偶遇,于是相约一起扫货,这才有了接下来的第二、三部。

电影截图

香港人称711为“7仔”,24小时营业的“7仔”,是志明春娇感情的目击者,也是港人永不掉线的安全感。香港平均每1.14平方公里就有一间7仔,每一间都明亮、温暖且散发着食物之光。

电影截图

这里有张志明最爱的肉酱意面,也有港片里经常提到的鱼蛋捞面、叉烧包和奶黄包;有蛋治、火腿蛋治和更高级的日式照烧鸡三明治,也有印度人爱的咖喱、韩国人爱的紫菜包饭和白人爱的沙拉。这里物产之丰富,可以媲美彭胖段子之数量。

肉酱意面

春娇曾经问志明:“我真搞不懂,便利店的东西有什么好吃?”

志明说:“这是童年的回忆。”

711里的思乐冰(Slurpee)和重量杯(Big Gulp)都算得上是港人的童年回忆,思乐冰是一种碎冰饮品,直接将糖浆与碳酸水混合成的汽水冷冻而成,口感较汽水或冰沙要凉快些。

电影截图

Big Gulp是711独家贩卖的饮料,在香港又叫自由斟,分大、中、小细杯,想喝什么,自己拿杯子去取。学生仔下课后,会相约着去711里点杯Big Gulp,聊聊学校的女生;等上班了,也会趁工作间隙,来杯可乐,围着店里的小台面八卦吹水。

港人喜欢茶餐厅,几乎每一部港片里都有茶餐厅的身影。志明和春娇去的,是牛头角定富街的康祥茶餐厅。

电影截图

康祥茶餐厅是一家两层高的老式茶餐厅,可惜店面早在电影拍摄后的第三年就结业了。不过志明靠着橱窗说的那句“看照片是公主,见真人是番薯”的样子,逗笑了春娇,也让我们见识了一代港仔的毒舌。

香港的茶餐厅多到数不清,尤其在弥敦道、旺角等人流集中的地方,隔三五个铺头就会冒出一间。香港的年轻人,喜欢玩“干冰马桶仙境”的游戏,吃“以形补形”的乳沟蛋糕,喝一瓶两万的82年拉图堡,但他们也忘不了茶餐厅里,菠萝包和柠檬茶的绝配。

电影截图

刷完三部,依然觉得第一部的《志明与春娇》最好看。最好看在于,它讲的本来就是爱情里最好看的部分:相互吸引。当娇婆遇上胭脂客,烟里来雾里去,711进茶餐厅出,食物和绿好彩、幼卡碧一样,也算得上半个红娘。

春娇与志明

第二部里,全体北上帝都,香港的场景少了,但港片内核还在。

比如镜头一闪而过的莲香楼和喜悦酒家;

电影截图

比如石澳的海边烧烤,柠檬茶配烤鸡翅; 

电影截图

比如郑伊健和上世纪的九龙塘香港电台餐厅;

电影截图

还比如去兰桂坊,就一定要去翠华。

电影截图

全香港,大概有30来家翠华,名符其实的“香港饭堂”。和兰芳园、美都餐室、金华冰厅等有专长的茶餐厅不同,翠华胜在菜品齐全,咖喱鱼蛋、猪仔包、奶茶等都在标准线以上。

北京没有翠华,所以志明和春娇在另一家名为金多宝的茶餐厅偶遇了。两人异桌,却点了同一杯柠檬茶。

电影截图

厚身玻璃杯放着糖水和红茶混合的琥珀色液体、几片厚切柠檬和一些冰块,用不锈钢长勺将柠檬捣碎,插上吸管呷一口,茶微苦,柠檬酸,糖清甜,是记忆里香港夏日的味道。

电影截图

之后两人再约,一见面就吐槽起了帝都的食物。

“什么都是辣的!”

“什么都那么多油!”

吃的不好,所以只能好好偷吃,背着男(女)朋友,一起去长城公社耍。竹林山水间,春娇为志明送上了特意从香港711买来的肉酱意粉,这碗sweet的意粉没能留下志明,却让他总结出了一段“肉酱意粉爱情观”。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吃便利店的肉酱意粉,那时很多人问我,你为何那么喜欢吃?它真的是咸了一点,肉也不多,喜欢就是喜欢。我喜欢她是因为我觉得她好,她什么都好。”

电影截图

有人说,第二部本质上不就是一个偷情故事么。彭胖有本事,他能把cheat拍得一点不cheap,把肉酱意粉说成是爱情,把十三点打造成一种文化,同时迫得观众卸下假清高的包袱,痴男怨女、人渣混蛋都在爱中得到救赎。

春娇救志明

第三部,志明被调回香港,港女如余春娇,当然夫唱妇随,一起回来。

少了第二部水土略不服的尴尬,彭胖拍起大本营来更得心应手。效外水塘的夜、兰桂坊的夜蒲、坊间的菜市场,有梗有温情,连一个“小朋友要趁热吃”的Cat Cat Gong故事也被讲成了“猪油炒冷饭也要趁热吃”的食物治愈。

电影截图

只是不是所有都是温情。

比如志明认真和春娇讲他的广告idea:空姐最怕飞机上有人点泡面,只要一人点了,其他乘客也会跟着点,因为看到可以忍住,但闻到却忍不了。这么好的insight,春娇听了只会追问:是不是那个空姐(志明前女友)告诉你的?

又比如两人刚准备出去吃夜宵,地震来了,志明躲了,春娇便拉着行李箱走了。

这一部里,张志明36了,余春娇也进入了40大关,房子孩子精子的问题都来了,姐妹间对张志明的吐槽都不在丝芙兰了,换到了Teakha Kitchen.

电影截图

Teakha Kitchen在香港有两家店,一家在上环太平山街上,另一家位于西环保德街,西环的店比上环大一点,装修也更为现代,在片里出镜的也是西环这家。

店里的招牌是Brunch套餐,服务到下午4点,牛油果班尼迪克蛋吐司最受大家欢迎,吐司香脆,牛油果温柔,水波蛋将破未破很有水准,再来一杯春娇最爱的焦烤柠檬茶,吃饱了也许就不想吐槽了呢。

牛油果班尼迪克蛋吐司

谁知道呢,因为地球人的感情,连外星人都搞不定啊。

那次春娇被UFO选中,可以“问一个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春娇张嘴就来:“我到底该不该同张志明分手?” 外星人经过两亿次精确运算,也只得出“你们有50%分手的机率,也有50%在一起的机率。”

最后哪个机率会胜出?今晚可以去影院找答案了,认准粤语版,不然彭胖的梗接不住啊。

文|米呀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