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朝圣之路“香遇”爱维华 4天爱上西班牙葡萄酒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携手凤凰酒业、凤凰国际智库进行了一场“香遇地中海”之旅。从西班牙最为著名的葡萄酒产区里奥哈,到让世人流连的艺术之城巴塞罗那,在爱维华酒庄(Bodegas Alvia)酿造的葡萄酒陪伴之下,感受独属于这个国家的美好与热情。

这个季节,应是西班牙最美的时光。这里有地中海的阳光与微风,巴萨与皇马的力量与激情、高迪的偏执与近乎疯狂的想象力,佛拉门戈的铿锵有力与明快鲜活,还有令人难以抗拒的美食和香气四溢的葡萄酒。

上周,凤凰旅游携手凤凰酒业、凤凰国际智库进行了一场“香遇地中海”之旅。从西班牙最为著名的葡萄酒产区里奥哈,到让世人流连的艺术之城巴塞罗那,在爱维华酒庄(Bodegas Alvia)酿造的葡萄酒陪伴之下,感受独属于这个国家的美好与热情。

文:多虔

无论在地理还是历史、人文上,西班牙都拥有令人着迷的多样性。巍峨的山脉、无尽起伏的丘陵以及连绵近四千公里的海岸线,造就了这个国家丰富的自然景观。凯尔特人、伊比利亚人、罗马人、西哥特人、摩尔人为它带来精彩的历史遗存和万种风情。

造物者对这个国家显然有所偏爱。得益于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西班牙的橄榄油产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它的葡萄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一,葡萄酒产量位列世界前三,更曾在2013年超越法国和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一。如今,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作为中国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的西班牙,其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并深受葡萄酒爱好者的欢迎。

说起葡萄酒,里奥哈之于西班牙,就如同波尔多之于法国。位于西班牙北部,分布于埃布罗河两岸的葡萄酒产区里奥哈(Rioja),因大西洋气候和地中海气候两种迥然不同气候环境的交汇,再加上土壤特性十分符合高品质葡萄种植的需要,是西班牙唯一符合DOC等级的产区,代表着西班牙葡萄酒的最高等级。

第一天:初识里奥哈

北京—马德里—里奥哈

DAY1 线路规划

这个适宜用全部的好奇与热情体验的国度,总让人想起辛波斯卡的诗:“我来,是出于纯粹的好奇,唯有生命才能将它熄灭。” 为了满足这份纯粹的好奇,让我们从里奥哈开始,用味蕾感受西班牙的传奇与优雅。

从北京前往里奥哈,可选择先飞至马德里,再驱车341公里,抵达里奥哈。

此次我们探访的,是位于里奥哈自治区首府洛格罗尼奥以西约20多公里的文托萨小镇上,一处历史悠久的酒庄——爱维华酒庄(BODEGAS ALVIA)。

爱维华酒庄(BODEGAS ALVIA)

品尝米其林晚宴并入住

里奥哈作为西班牙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如同波尔多(Bordeaux)在法国的地位一样,以独特的魅力征服全世界的葡萄酒爱好者。说来有趣,里奥哈产区“一战成名”,与波尔多还有很深的渊源。

1868年,法国葡萄树遭受了根瘤蚜虫病的袭击,而毗邻法国的里奥哈却因自身土壤的属性而未受影响。于是大批法国人(以波尔多人为主)跨越国境来到此地,为这里带来了更先进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技术,为里奥哈产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里奥哈是西班牙唯一符合DOC等级的产区,代表着西班牙葡萄酒的最高等级。

在里奥哈众多酒庄中,为何独选爱维华?主要有三个原因。

爱维华酒庄

大抵所有了解西班牙的旅行爱好者,都会对那条通向圣地亚哥的朝圣之路心生向往。它与耶路撒冷、梵蒂冈的朝圣之路齐名,并称为基督教最重要的三大朝圣路线,如今,也是所有徒步爱好者心中必须征服的线路之一。而爱维华的特别之处,便在于它正位于朝圣之路上。

带着贝壳图案的朝圣之路标示,此处距离圣地亚哥593公里,图:寒江

百余年前,爱维华酒庄酿酒师Alfredo Bernáldez的祖辈们便在moncalvillo,Huercanos以及Cenicero地区种植大量葡萄树,在当地拥有相当多并且非常重要的葡萄园。因此处是大批朝圣者的必经之路,其祖辈们便在葡萄园附近建造了小酒庄,与前去朝圣的教徒们一起分享葡萄美酒。整个家族沿用代代相传的传统酿酒法精心酿制,随着历史变迁,酒庄几经易手,便逐渐形成目前颇具规模的爱维华酒庄。

被比作“耶稣血液”的葡萄酒在这里被赋予了另一番意义。

图:寒江

里奥哈最著名的葡萄品种当属丹魄(Tempranillo),此外还有歌海娜(Garnacha)、格拉西亚诺(Graciano)和马素罗(Mazuelo)等,用于酿造红葡萄酒。此外还有维奥娜(Viura)、莫维塞亚(Malvasia)等品种用于酿造白葡萄酒。据了解,一般来说里奥哈的葡萄酒以混酿葡萄酒居多,少数酒庄会以单一葡萄品种酿酒,而爱维华便是其中之一。

酒庄拥有一片百年树龄的葡萄藤,老藤根系达5米,汲取岁月精华,经过纯手工采摘其果实酿制的葡萄酒,拥有更为丰富的矿物滋味。酒庄最顶级的红酒,严选百年丹魄品种老藤果实酿制的李维丹魄干红,充满甘草、丁香、成熟红皮果实和矿物气息,回味深长。

一瓶李维丹魄干红,需用7棵老藤葡萄树的果实,并历经至少18个月橡木桶窖藏、7年瓶装,难怪每年产量仅2000瓶不到,售价高达近千欧元。而李维是古罗马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作家和哲学家,也是罗马皇帝克劳迪奥的恩师,以Livius命名高端品系,表达了对历史的敬仰和对文明的传承。

酿酒师Alfredo Bernáldez,图:寒江

酿酒师Alfredo Bernáldez说,自幼在葡萄园里长大,最自豪的事,便是能不断精益求精,酿出好酒与到访的客人们一起分享。

选择爱维华的第三个原因,还有些“他乡遇故知”的缘分。

数年前,或许是预料到了丹魄的口感将受到国人追捧,或许是看中它颇具神圣意义的地理位置,一位中国人买下了这座历史悠久、技术精湛的酒庄。“爱维华”这个中文名字,不仅仅来自酒庄英文名称alvia的音译,更是这位儒商的情怀。来自中国的所有者和经营者精心保留着酒庄的传统,世代居住在此的酿酒师家族依旧延承古法酿酒技术,继续其酿造里奥哈顶级葡萄酒的目标。不同的是,矗立在酒庄门口、朝圣之路上的五星红旗,给来访的中国客人一份“回家”的惊喜。

爱维华酒庄

酒庄为到访者准备了客房,若提前预约,还可品尝到当地米其林厨师精心准备的丰盛晚宴,酒庄的中国经营者王骏和酿酒师Alfredo Bernáldez将热情地与你分享爱维华的佳酿。

酒庄地址:CNO. VENTOSA S/N 26371 VENTOSA LA RIOJA ESPANA

第二天:了解爱维华

爱维华酒庄—洛格罗尼奥—凯崴尼酒店

DAY2 线路规划

爱维华酒庄(BODEGAS ALVIA)

了解葡萄园及酿造工艺

每一瓶葡萄酒,都述说着属于一座酒庄、一个产地的故事。若选择夜宿酒庄,则可在清晨驱车前往酒庄所有的百年葡萄藤区域,请酒庄工作人员为你介绍这片葡萄园独特的故事。若是酿酒师Alfredo Bernáldez 一同前往便更加精彩,除了向你展示原始的蓄水灌溉方式、土壤的成分,或许他还会跟你分享自己儿时如何在葡萄园旁边和家人一起烧烤、品酒。

图:寒江

百年老藤发达的根系能够潜入地下数十米,根部直径约有二三十厘米,表皮粗糙,多处开裂,亲手抚摸老藤满是沧桑的表面,那便是时光的痕迹。

结束葡萄园参观,可返回酒庄,前往酒香四溢的酒窖感受葡萄酒在橡木桶中的活力。酒庄的地下酒窖存放着7-800个来自法国、匈牙利、美国的橡木桶,按照不同葡萄品种整齐地排列着。按照酿酒师的话说,葡萄酒在橡木桶中不断地呼吸,用心感受,你一定能察觉到它们的生命力。

爱维华酒庄

若是被酒香挑动味蕾,不如大胆地提出想品尝葡萄酒吧。Alfredo 将从橡木桶里为你取出一杯酒,并现场和你一起品尝,毕竟,“分享”就是这座朝圣之路上的酒庄最悠久的传统。当然,你也可以试试如何使用不同品种的葡萄,调出你心中的那款佳酿。

洛格罗尼奥

参观里奥哈自治区首府

爱维华位于里奥哈自治区首府洛格罗尼奥以西约20多公里的文托萨小镇,既来到此处,便没有不造访洛格罗尼奥的理由。洛格罗尼奥位于埃布罗河畔,是一座典型的西班牙老城镇,有树荫密布的广场、高耸的教堂、狭窄的街道和随处可见的tapas/pintxos酒吧,这里也是朝圣之路的必经之地。

图:多虔

圣玛利亚教堂是这座城市的制高点,建于16世纪,这里曾是罗马天主教主教堂,这座教堂的双塔不似其他教堂那般对称,而是一个略高于另一个。教堂前空旷的广场上分布着酒吧和餐厅。

图:多虔

埃布罗河石桥也是这种城市的地标之一,穿过石桥往上走,可到达神圣的路哈维亚街,石头地面上可找到朝圣之路上的标志:一个贝壳的形状。

图:多虔

沿着路哈维亚街走,途经朝圣者喷泉和圣地亚哥教堂,可到达巴利奥赛博街去寻找朝圣路之门。据说,每年6月9日至12日圣巴拿巴节期间,人们会在这条街摆设文艺复兴时期的特色商业摊点以及扮演拄着拐杖行走的朝圣者在街上游行。这里是洛格罗尼奥最古老的街区,还担负着从古至今朝圣者的通道职责。

图:寒江

凯崴尼酒店(Hotel Can Galvany)

入住酒店,享用晚餐

距离巴塞罗那市中心20分钟车程的精品酒店凯崴尼(Hotel Can Galvany)改造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加泰罗尼亚古老庄园,将古老砖墙与现代环保材质相结合,在打造酒店新建筑的同时,依然保留了古建筑的原貌,构建出一座群山环绕中的世外庄园。酒店所在之处,距离著名的F1巴塞罗那赛道仅五分钟距离,兼具设计感又清静典雅,让这座酒店成了赛事期间官方人员的下榻之所。

Hotel Can Galvany

与巴塞罗那的热闹与疯狂不同,Hotel Can Galvany 更希望营造自然、祥和的氛围。露天泳池畔千年历史的橄榄树,历经风吹雨打数百年的罗马式石砖,无一不在述说着它厚重的历史——酒店所在地附近,便是罗马人占领伊比利亚半岛时的重要港口塔拉戈纳。

昔日当地的望族之所,如今被改造成酒店的SPA中心,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设计,依然沿用老宅原先的材质,步入其中,宛如进入时光隧道。

Hotel Can Galvany

一般来说,敢于“离群索居”的酒店内,必定有一家值得流连的餐厅,Hotel Can Galvany内的餐厅Sauló 果然不令人失望。青口、蚬子、鲜虾等各种海鲜,秉承酒店强调自然的宗旨,这里供应优质海鲜,并以最本真的方式烹饪,以求保留食物的原味,当然,少不了西班牙顶级火腿。也难怪,吃腻了TAPAS 的当地人会驱车来此大快朵颐。

Hotel Can Galvany

同样地,酒店也为客人提供了有别于传统巴塞罗那建筑与艺术之旅的独特玩法。无论是带你前往距离巴塞罗那最近的葡萄酒产区阿尔塔阿雷亚,体验该地丰富的葡萄酒活动;去近在咫尺的高尔夫球场感受挥杆的乐趣;步行前去感受F1的速度与激情,亦或仅仅只是沿着西班牙东部的海岸线散步。在Hotel Can Galvany,访客将体验到没有负担、身临其境的当地体验。

事实上,这座哈布斯堡家族远戚贵族留下来的老房子改建的酒店,如今同样也属于爱维华酒庄的拥有者,也因此,酒店深谙中国客人的需求,当你入住的时候,酒店便及时提供用于烧水的热水壶,并“加餐”中式早餐。

第三天

认识高迪

Hotel Can Galvany—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奎尔公园—Hotel Can Galvany

DAY3 线路规划

在了解里奥哈葡萄酒的酿制过后,我们前往西班牙著名的艺术之都巴塞罗那。

这座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城市,有着阳光、海岸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给予,也有高迪、毕加索、达利等一批批殿堂级大师们留下的艺术珍品,更有隐藏在街巷之中,风格迥异、充满激情的舌尖美味。

恐怕没有谁像高迪那样对巴塞罗那的城市风格有着如此深刻的影响。这位被誉为“上帝的建筑师”的天才倾其一生才华,使巴塞罗那成为世人眼中将古典建筑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城市。

圣家堂

推荐游览时间:2小时

据说,曾经有人问过高迪:建造一座无法在有生之年完工的建筑是种什么感觉?高迪笑了笑说:还好,我们的客人并不着急。这座高迪献给上帝的建筑,如今真的如他所说,成为巴塞罗那的骄傲,每天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朝圣者”前来参观。

圣家堂或许是巴塞罗那,甚至是西班牙最令世人牵挂的建筑,有关圣家堂竣工日期的新闻,总是能轻易登上全球媒体的头条。最新消息是,2026年,在高迪辞世百年的纪念日里,圣家堂将完整亮相。届时,它将会取代德国的乌尔姆教堂(161.53米),成为欧洲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教堂。

图片来源于网络

1882年,一位书商捐款倡导建造一座圣家族大教堂,年仅31岁的高迪被推荐出任设计师。从此直到其逝世的43年时间里,高迪为它倾注了大量心血,甚至将自己为城中富豪们设计住宅所获得的收益也捐出用于圣家堂的建造。这位信奉“直线来自人类,曲线属于上帝”的建筑怪才,将哥特、巴洛克、伊斯兰、莫德哈尔等风格融入圣家堂的设计中,并最终为上帝建造了一座超自然的圣殿。

相信我,无论你从哪个角度与它相遇,都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高迪用圣家堂的三个立面:东侧的诞生立面,西侧的受难立面,南侧的荣耀立面,象征耶稣一生的三个阶段。而直到他去世时,诞生里面才基本完工,这一立面的雕塑设计均出自高迪之手。设计师极尽才能,以华丽繁复的雕塑设计,极力表现耶稣诞生时的喜悦与荣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进入教堂,仿佛进入一个梦幻世界,拔地而起的Y型立柱如同树枝一般撑起教堂万花筒般的穹顶,令人仿佛置身热带雨林。阳光透过两边的玻璃彩窗倾洒进来,高迪特意试用不同颜色的玻璃,魔术般地让白昼到傍晚的天光同一时间在教堂内交汇。

据说,因小时候患有风湿,高迪往往不能与朋友们一起玩耍,他养成了默默观察大自然的习惯,在高迪的建筑中,处处透着对生命、对自然的敬重。

高迪说,人的创造,不能超越神的创造即自然的高度。因此圣家堂再宏伟,也不能超过巴塞罗那最高峰的180米。除了在教堂内部参观,还可乘坐电梯登顶上塔间,从高处俯瞰巴塞罗那。

1926年某天,高迪在教堂附近被刚开通的有轨电车撞倒。因为衣衫褴褛,他被当作流浪汉送到穷人医院,不治身亡。两天后,他才被人认出身份,他的遗体最后安葬在圣家堂的地下墓室。

高迪在圣家堂的工作室所在的区域如今被改造为博物馆,在那里可以看到高迪做的力学模型、设计图纸以及石膏模型等大量珍贵资料。

巴特罗之家

推荐游览时间:1小时

加泰罗尼亚传说中,一位美丽的公主被龙困在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了搏斗,用剑杀死了龙,龙的血变成了一朵鲜红的玫瑰花,圣乔治把它献给了公主。受到这个故事的启发,高迪为纺织业大亨何塞普•巴特罗设计建造了这座公寓。

巴特罗之家

童心未泯的建筑大师高迪将这座建筑打造成Gracia大街上的奇幻迷宫:代表英雄的十字架形烟囱、代表巨龙背脊的鳞片状屋顶,代表面具的镶嵌着彩色玻璃的波浪型阳台,以及如同‍人骨造型的支架和代表海‍洋的设计元素,令人眼花缭乱又赞叹不已。

‍有意思的是,巴特罗之家的数字导览采用3D还原的效果,将导览放置在每一个角落,都能够通过屏幕看到它原先的样子。

米拉之家

推荐游览时间:1小时

同样位于Gracia大街上的米拉之家是高迪最为人所知的建筑之一,它建于1906年至1912年间,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

遵循高迪对于直线与曲线的理论,这座建筑以柔美的曲线替代了传统的直线,无论是外部结构或是哪部空间,都尽量避免直角,漫步其中,如同走进高迪构筑的梦境里。米拉之家的内部,每一户都能双面采光,光线由采光中庭和外面街道进来,房间的形状也几乎全是圆型设计,天花板、窗户、走廊、很少有方正的矩形。

米拉之家,图:多虔

现在的米拉之家在经过改造后会带游客们直通楼顶,去感受高迪对于楼顶烟囱避雷针的诡异而独特的设计。骑士形象的烟囱是米拉之家的标志性元素,而这些骑士的雕塑造型,也同样被高迪运用到圣家堂的受难立面上。

米拉之家,图:多虔

米拉之家如今依旧作为公寓被使用着,在开放的部分,你依然能看到高迪建筑细节上倾注的心血,那些符合人体工学的家具与把手,在将实用性最大化的同时,也展现了高迪的童心未泯。离开之前,站在米拉之家的庭院里,抬头再看一眼这座天马行空的建筑,这就是高迪。

奎尔公园

推荐游览时间:1小时

高迪为建筑而生,常年住在工地,终身未婚,几乎没有任何嗜好。他天马行空的想法之所以能一步步实现,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同样“脑洞大开”的富商奎尔。1878年,26岁的高迪遇到了与他同样有着疯狂想法的奎尔,从此以后,奎尔便成了高迪背后的一名支持者,无论在资金或是精神上,都给予高迪极大帮助。

论疯狂,奎尔也不亚于高迪。他突发奇想,买下巴塞罗那北郊半山最大的一块地皮,希望建造高档小区,并聘请好友高迪做设计。万万没想到,规划了60栋的别墅洋房,最后竟然一栋也卖不出去。只有奎尔和高迪一人一栋,对影成双人。后来,奎尔将其折价卖给了政府,并将此处开辟为公园。

这才让世人看到了高迪另一处伟大的设计——奎尔公园。有人曾说:即便高迪一生只设计了奎尔公园这一个作品,也足以让他名垂青史。因为时间已经证明——奎尔公园是高迪创造的一个传奇,一个不老的乌托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奎尔公园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马赛克瓷砖长凳,高迪将自己对童话世界的全部幻想都投射在这座公园里,坐在长凳上,整个巴塞罗那在你面前铺开,而近处,正是两座如同糖果屋一般的童话建筑。

除了马赛克瓷砖长凳,公园内分布着自然洞穴般的斜柱高架廊,其廊柱表面以大石块拼贴而成,如同史前石柱,多为斜立,看似随时将会倾覆却已坚固屹立了近一个世纪,就像是高迪与大家开的一个力学玩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公园的入口处,有两座奇异的立体喷泉,一个是代表加泰罗尼亚的守护神--变色龙,另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徽章--巨型蜥蜴。表面均采用马赛克瓷片拼成,除作为公园的主题象征和镇园之宝外,它们还兼有重要的排水功能。

奎尔公园就像一件盘旋在空中的巨型艺术品,充满趣味和热情。

第四天

巴塞罗那小众玩

Hotel Can Galvany—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波恩文化中心—兰布拉大道—Hotel Can Galvany

DAY4 线路规划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推荐游览时间:3小时

清晨的博物馆可以说是巴塞罗那最惬意的地点之一了。博物馆座落在蒙锥克山上,曾是1929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场地国家宫(Palau Nacional)。博物馆内收藏了众多宗教壁画和罗马式艺术品,涵盖从罗曼艺术到20世纪的杰作,更收藏有加泰罗尼亚的地区的历史和城市规划,在这里,可以全面了解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历史文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博物馆的设计把新巴洛克建筑扩展到当时前所未见的宏大体量,建筑坐拥蒙特惠奇高地,形成视野开阔而不失轻松氛围的室内外环境,坐在门口台阶上可以一边听街头艺人的演奏,一边饱览巴塞罗那城市全貌。

这里藏有逾25万件的藏品,最为突出的无疑就是罗曼式艺术作品的收藏。博物馆展出了一系列在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壁画。同时还展出了许多木雕,金银器物,珐琅制品和石雕。这些展品中大部分都是属于加泰罗尼亚和阿拉贡本地的罗曼式艺术作品。

波恩文化中心

推荐游览时间:2小时

这里在1878年建造而成后,一直作为巴塞罗那中心集市(也是巴塞最大的有顶集市),在沿用了100年后,于1971年关闭维修,但之后一直被废弃。

2002年,市政府在此启动图书馆建设的施工中,偶然发现了地下大量中世纪建筑遗址。这些建筑是18世纪初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结束后腓力五世国王下令修建附近的军事城堡时为修路而拆毁的。那段历史对于一心向往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人的重要性,使得巴塞罗那人决定保留此处遗迹,并把它发展成了一个文化中心向游客介绍那场战争的历史。

波恩文化中心

波恩文化中心位于巴塞罗那老城区波恩区内,它被认为是锻铁建筑最成功的典范,文化中心内有餐厅、市集和一个博物馆。在这里游览时,千万别错过品尝独特的啤酒烤鸡。

波恩文化中心

结束了波恩文化中心的参观后,可前往“流浪者大街”兰布拉大道尽情流浪,购买正宗的西班牙小何塞火腿,或者喝一口传说中会带你再回来巴塞罗那的喷泉水,从里奥哈到巴塞罗那的四天之行便可结束了。

想观看此次西班牙之旅的直播?想进一步了解西班牙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西班牙”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