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回归20周年 跟着影帝刘青云感受香港郊野小清新


来源:凤凰旅游

自小在香港长大,令刘青云将香港看得通透,他工作时出入繁忙的港岛,体验都市快节奏;休息时又深居新界西贡、尽享世外之乐,刘青云对香港的理解带有两面性,在他眼中:“香港是个非常现代化、很发达、进步的城巿,但紧贴巿区有如此自然绿野,两种事物如此极端地存在,相信在其他地方并不常见。”

一千人眼里有一千种香港,有人看她娇柔粉黛,有人视其质朴清新。有人沉醉于香港的时尚文艺,也有人偏爱香港的绿野仙踪。在香港,快与慢、动与静;都市与自然、繁华与宁静奇妙并存。

时值香港回归20周年,凤凰网旅游将陆续推出香港旅行系列报道,敬请期待。

刘青云,从影三十余年,为观众留下大量津津乐道的名角。他有铜铃般的双眸,黝黑的皮肤下有清白扎实的演技和自信张扬的气质,不同于白面小生的类型使他成为一众香港演员中的异类,却能够凭借自己的号召力激活市场,是港片黄金时代的代表之一。

刘青云

自小在香港长大,令刘青云将香港看得通透,他工作时出入繁忙的港岛,体验都市快节奏;休息时又深居新界西贡、尽享世外之乐,刘青云对香港的理解带有两面性,在他眼中:“香港是个非常现代化、很发达、进步的城巿,但紧贴巿区有如此自然绿野,两种事物如此极端地存在,相信在其他地方并不常见。”

刘青云

许多人热爱香港的快捷与繁华,他却偏爱其绿色郊野,因为“走近这片天然质朴的大自然,可以随时为快生活按下暂停键。”

今天,就让我们跟他的步伐,进入绿色香港,品味萦绕其间的慢生活滋味。

提起自己的家,刘青云脸上多了一抹温柔色彩,他说:“西贡有香港后花园之称,有很多很美的地方。我经常在西贡的山间游走,常遛狗的一段山路,每年都会举行毅行者活动(远足筹款活动)。”

刘青云

一条海傍小街,一座雕梁楼牌,即构成了西贡的标志景观。它得名约在明初,据说自郑和七下西洋,不少国家都前来朝贡和贸易。这里成为西来朝贡船只的停泊港口,便取"西方来贡"之意,称为"西贡",刘青云的家就在此地。

西贡

走出镜头的闲暇时候,刘青云时常推开家门,上山下海。他说:“因为我就住在海边,所以很方便。如果要滑水,走15分钟便到达。”从西贡出发仅需十几分钟路途,就能到达生态保育极为良好的海域。无论是竞舟水上,还是迎风滑浪,西贡都是绝佳的选择。

西贡万宜水库一带的风光也让刘青云让引以为豪。他推荐道:“水塘附近很适合登山远足,风景都很美,有很多漂亮的海滩,如浪茄湾。”壮丽的地质面貌、海滩和著名远足径麦理浩径全部近在咫尺。

麦理浩径

刘青云口中的麦理浩径名列《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世界20条最佳远足路线”之内,全长100公里,共分10段步道,可以分段完成。沿途风景美不胜收,清澈海湾令人倍感沁凉舒爽。刘青云贴心地提醒道:“只要不乱走,跟着远足径走便很安全。沿途有小凉亭、卖小吃的茶档,又有洗手间,设施很完善。” 所以,尽管出发吧,绝无后顾之忧。   

跋山涉水之后,回到西贡市中心即可享受到无比的悠闲惬意。

当然,说到美食,刘青云也有他的独家推荐:“提到西贡巿中心,很多人只会想到吃海鲜,但其实这个旧区很有意思,有很多旧式茶餐厅、地道小店,也有一些很有个性的咖啡店,来这里散散步也很写意。” 他推荐尝尝这里的糯米糍、水饺、银针粉(客家粉条),甚至几近失传的香港传统小吃狗仔粉,感受舌尖上的惊喜。     

除了西贡以外,香港拥有263个碧蓝岛屿,想感受郊野小清新,随便跳上一个离岛都将为你打开认识香港的另一种方式。那里不仅绿意盎然,还保留着原始的香港文化传统,散发着最地道的香港人文味道。

比如,距离市区并不远的大屿山,就将磅礴壮阔的大自然、与古朴怀旧的老渔村完美结合。在缆车上,360度全方位俯瞰连绵的山脉、天坛大佛,远眺壮阔大海,开阔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再走近大澳渔村,欣赏这一片秘境中保留的原始水上棚屋风貌,纵横交错的水道、户户相连的棚屋和淳朴友好的当地渔民,让人感受到充满人情味的气息。               

大屿山

同样以自然郊野和人文体验而著称的离岛,还有长洲。这里的观音湾和东湾水质清澈、景致优美,无论是漫步于沙滩、或是跃入海中游泳,都无比惬意。观音湾还非常适合水上运动,香港首位滑浪风帆奥运冠军李丽珊的练习场就在这里。与自然风光齐名的,是长洲岛的“太平清醮”,今年将于4月30日至5月4日间举行。这是香港独有的民间祈福祭祀活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太平清醮

其中最具特色的“抢包山”比赛绝对不能错过。在比赛中,参赛者会攀上十余米高的包山竞相抢夺寓意吉祥健康的平安包,三分钟内抢到包子累积到最高分数者获胜,场面热闹非凡。此外,在“飘色会景巡游”中,还能看到小孩装扮成古今人物或各路神明的样子,端立在支架上,乍看之下很有“凌空飘然”、“腾云驾雾”的效果呢。“太平清醮”期间,岛上居民都会全情参与,以喧天的锣鼓配合热闹的舞龙舞狮来欢庆节日。在荏苒时光的打磨下,传统文化未曾褪色,反倒焕发出了全新的风采。

南丫岛同样会给你惊喜,岛上的索罟湾洋溢着老香港的渔村文化,而榕树湾却荡漾着西方的浪漫情调,中西文化在这座离岛上奇妙地融合。此外还有适合远足的菱角山、适合游泳逐浪的洪圣爷湾泳滩,如此丰富多元的体验汇聚于此,让人流连忘返。

南丫岛

大自然似乎格外恩宠香港的离岛,许多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散布在这里。桥咀洲被CNN旅游网站评为“九个最被低估的亚洲景点”,这座1.4亿年前形成的岛屿如今是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景点。在这里能看到许多令人啧啧称奇的岩石奇观和海岸风景,目睹上亿年岁月雕琢的“作品”,颇为震撼。

在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对比下,香港的自然郊野更显质朴亲切。无论是想放松身心、还是探索未知,无论何时,香港的绿色郊野都会以宽广空灵之美和温柔细腻之情笑意相迎。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