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座东方的特洛伊城


来源:凤凰旅游

提起四川省,第一印象是热火朝天的红辣川菜和牛油火锅,圆滚可爱的国宝熊猫,幽深静谧的竹海、石林和山峰。这一次凤凰旅游携手路灯摄影、潘那白、小雷旅行、幸鹏、锈剑五位旅游大咖走进四川华蓥,在这座小城里登山入

提起四川省,第一印象是热火朝天的红辣川菜和牛油火锅,圆滚可爱的国宝熊猫,幽深静谧的竹海、石林和山峰。这一次凤凰旅游携手路灯摄影、潘那白、小雷旅行、幸鹏、锈剑五位旅游大咖走进四川华蓥,在这座小城里登山入林,回溯巴人史诗,挖掘传奇的红色故事。

走遍一趟常规旅行线,会玩的我们还在这座城市里参加了一场康恩贝牌肠炎宁片寻味之《大惊食色》真人秀,英勇地挑战了一味当地独具特色的“黑暗”美食。

各位准备好了吗?一次前所未有的旅程即将展开。

想要直观感受康恩贝牌肠炎宁片寻味之《大惊食色》真人秀,点击https://liveshare.iclient.ifeng.com/live_share?liveId=106775&vt=5&aman=00E000l000V0000000q000O000r000K000x000H000收看直播,持续关注凤凰旅游(travel_ifeng),7 月份,更加完整的节目将与大家见面,绝对颠覆你的暑期档。

四川华蓥市,是四川省的东大门,因华蓥山而得名。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巴人石头城,有底蕴丰厚的红色英雄故事,有天然的森林氧吧和意义非凡的地质公园。

四川华蓥市

自然,还有四川最不应错过的热辣川菜、红红火火的辣油火锅,以及……闻所未闻的“黑暗”料理。

四川美食

这一次凤凰旅游携手路灯摄影、潘那白、小雷旅行、幸鹏、锈剑五位旅游大咖走进四川华蓥,在这座小城里登山入林,回溯巴人史诗,挖掘传奇红色故事。顺带,在康恩贝牌肠炎宁片寻味之《大惊食色》真人秀挑战了一把传说中的“暗黑”美食!

| 一座东方的特洛伊城

在四川华蓥开启一段旅途,先将时间回溯至古时。四川广安又称賨城,在近郊有座不得不说的神龙山。神龙山,史称蛇龙山,蛇龙山形若游龙,由东向西、昂首北望、乍隐乍现、三落三起蓄势腾飞。这里是古巴国通往秦蜀之间的要径,东指荆楚,南卫虎都,西连蜀汉,北望三秦,是巴国重要的门户之一。

神龙山俯瞰广安城

神龙山天象阁

神龙山有一座巴人石头城,在当时的中原地区,蜀国擅长修筑城池,而巴人时常搬迁,这里是唯一有记载巴人并留传下来的军事古城堡。

石头城北门

以巴文化为魂,巴人石头城建筑特色鲜明,是一座“用石头在石头上建起来的石头城”,有东方特洛伊城的美称。石头城由龙门关、土舟湖、龙台三部分构成,其人文历史又由巴人文化、龙泽寺宗教文化和28 星宿天象文化三大部分组成。

巴人石头城的入口

川东渝北的巴人石头城史、巴人文化与宗教在这里珠联璧合,战争与和平的千古绝唱在这里演绎,说它是举世无双的历史文化遗产也不为过。

|| 历史上的廪君蛮和板盾蛮

巴人祖出伏羲,母为女娲,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最初的活动区域便是包括广安在内的嘉陵江流域。后来一些巴人沿长江过三峡直达现在湖北的清江流域,即成以白虎为图腾的廪君蛮,而一直留在嘉陵江域的土著巴人便是以蛇为图腾的板盾蛮。廪君蛮和板盾蛮是古代巴人在历史上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两个分支。

巴人的图腾——巴祖龙根,对生命和延续后代的膜顶

据历史记载,广安曾经是古代巴人板盾蛮主要的栖息地之一,巴字取自蛇之形,巴山即是蛇山。受蜀龙文化影响缘故,当地有“蛇化龙”的文化信仰。由此,便解释了神龙山原名“蛇龙山”的缘由。此山正是巴人文化信仰与蛇龙图腾崇尚的神山,也是国内唯一有这种文化特质与名号的山。

巴人石头城

巴人石头城由数万块重以吨计的条石构建而成。雄浑的建筑风貌、刚直的线条矗立在游人眼前,是全国仅有的巴人文化遗存。石头城因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宏大的建设规模,精湛的建造工艺,矗立于中国园林界,堪称国内独一无二的山水园林精品。

石头城始建之年己不可考,因年代久远,战乱频繁,原有城堡早已颓毁。后人在古巴国依存的基础上,依据旧址恢复修缮出一座猊峰城,让来人得以重新体验一番当年巴人石头城的风情。

猊峰城

如今神龙山绿树掩映,田舍俨然,城堡质朴,庙宇庄严。碉楼林立之间,又有鸡犬相闻、一派祥和的淳朴生活气息。佛寺与城堡融于一体,仿佛战争与和平相生相系。登临处,看花开花落,听鸟鸣林语,念天地之悠悠,叹盛世之融融。历史与现实的相互动中,古巴国的箭弩,“巴渝舞”传染的沿革与民俗,尽在眼前心中奇妙地翻涌、流荡……

|| 龙门关后龙头寨

整个城堡建在龙门关后陡峭的八十级台阶上,通过天梯可达龙头寨山门,是整个猊峰城的前哨和前防。当敌人来时,既可以阻挡敌人的进攻,又可以提前通知龙台,与龙台形成呼应,对敌人形成夹击之势。抬眼观望,两边高垒、中间石梯,地势极高且陡,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龙门关

据说巴人石头城是战国时期巴国将军为抵挡蜀国和秦国而修建的,后来因战争多次被毁,但又因为这里地处进入古巴国的咽喉要道,多次被重建。

龙头寨

隋唐以后,因中原政权的壮大,巴人部落的政治地位下降,石头城成为地方政权的军事城堡。南宋淳佑三年至成淳二年,这里又成为抵御蒙古军的重要军事堡垒。

刻在石墙上的巴人的文字和图案

每到月圆之夜。登上石头城的碉楼,看山上草莽林深,似有千军万马在厮杀,刀枪相撞,人喊马叫之声不绝。

远处的望乡楼

在龙头寨,石砌的房屋显得质朴、大方,沿着青石板路,走过前厅、中厅、后院,就来到了藏在寨子深处的小姐楼。铁血城墙后,巴人大宅院展示出古人的日常生活和生产习俗,让来人看到旧时巴人的另一种风情。

巴人大宅院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