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乘坐轻铁 发现不一样的香港


来源:凤凰旅游

香港回归20周年,凤凰网旅游带你发现不一样的香港。

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访港人次从236万攀升至2016年超过4277万,增长超过18倍。曾经,内地游客赴港旅行时,绝大部分只能跟团出行,20年里,前往香港使用的证件从特别通行证到港澳通行证签注,继而演变为如今的电子签注。

如今,尽管内地访客仍占赴香港游客的大多数,但随着新鲜感和时间差逐渐消退,香港,作为内地访客最熟悉的目的地之一,除了寄托情怀之外,是否依然有足够的吸引力让选择越来越多元的内地游客花时间探索和挖掘呢?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香港回归20周年,凤凰网旅游带你发现不一样的香港。

去香港度假原来还可以这么玩?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travel_ifeng),回复“香港度假”获取攻略。

作家韩少功在《笛鸣香港》中写道:香港缺地皮,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密度、高楼密度、汽车密度,却仍是很多人留恋的居家福地。海伦们和汤姆们,即自家族谱里的阿珍们和阿雄们,哪怕在弹丸之地也能用一种生活微雕艺术,雕出了强大的现代服务业,雕出了曾经强大的现代制造业,雕出了或新潮或老派的各种整洁、便利、丰富、尊严以及透出滋补老汤味的生活满足感。

纵然往昔惊涛骇浪,但仍安然无恙,这就是香港。

香港

这块土地上孕育出独特的时尚与文化艺术,井然有序并饱有激情,无论是追逐潮流还是坚守传统,无论是沉迷车水马龙亦或希冀闲散避世,在这片弹丸之地都能被满足,这就是香港。

香港是千人千面的,快与慢、动与静、都市与自然、繁华与宁静相存相依,穿梭其中,宛如一场时空旅行。

小众篇:乘坐轻铁 发现不一样的香港

许鞍华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用她细腻的拍摄手法,将天水围市民的日常琐碎生活一一呈现给我们,并且还原了一个充满温情和草根精神的天水围。影片中,为数不多的几次透视天水围城区镜头中穿插出现过香港轻铁,那只有一节车厢的白色轻铁,就像日本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一节编组的电车似的,让人觉得新鲜又有趣。

凤凰旅游撰稿人巴伐利亚酒神为我们描述了轻铁上的另一种香港。

天逸站外的轻铁

美丽的弧度

香港轻铁,又被称为轻便铁路,是香港地区目前唯一的轻型铁路系统。它的经营主体原属于九广铁路,后来两铁合并后,正式成为港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的一部分。轻铁只在香港新界的西北部运行,主要集中在屯门区和元朗区(包括天水围地区)这一小部分区域,总长度36.15公里。

虽然轻铁总共的运营路线不长,但在屯门和元朗地区,其路线设计是非常精细的,没有研究过的人甚至可能会觉得复杂和看不懂。尤其在屯门地区,有多个路轨的循环,其中不乏很多交叉线路。而在天水围地区,则设有一条大环线,方便周围市民随意换乘。

也因为这样的设计,轻铁系统拥有多达68座车站,基本可以让市民随心所欲地在屯门和元朗地区来往。其中有4座车站,可以和香港地铁西铁线换乘,分别是元朗站、天水围站、兆康站和屯门站。

天水围循环线

轻铁标示

香港轻铁最有意思的设计,首推开放式的站台。由于轻铁的全部路段均在地面行驶,故站台设计都像公交车站一样,在路轨两侧。而所有站台的进出都没有电子闸机和人工检查,只有一座用来刷卡的机器以及自动售票机。建议使用八达通直接刷卡进站,另外出站时再刷一次卡,因为所有轻铁都是分段计费的。

进站的刷卡机,可刷八达通卡

繁华的元朗街区

元朗地区运行的轻铁

香港轻铁的车辆主要进口于日本和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轻铁的40~50KM/H的平均速度相比,香港轻铁的时速能达到70KM/H,这已俨然是相当“高速”了。轻铁从身边呼啸而走时,那速度的确也让人料想不及。

轻铁

轻铁只在新界元朗-屯门的一小部分范围有,香港岛和九龙却没有。一般人去香港,首选香港岛和九龙,而很少来新界。然而,在新界你可以轻松自如地徜徉在大街上,而丝毫不必担心遇到聒聒噪噪的游客。

轻铁

专题: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special/7.shtml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