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逃离香港 原来生活还能如此


来源:凤凰旅游

香港回归20周年,凤凰网旅游带你发现不一样的香港。

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访港人次从236万攀升至2016年超过4277万,增长超过18倍。曾经,内地游客赴港旅行时,绝大部分只能跟团出行,20年里,前往香港使用的证件从特别通行证到港澳通行证签注,继而演变为如今的电子签注。

如今,尽管内地访客仍占赴香港游客的大多数,但随着新鲜感和时间差逐渐消退,香港,作为内地访客最熟悉的目的地之一,除了寄托情怀之外,是否依然有足够的吸引力让选择越来越多元的内地游客花时间探索和挖掘呢?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香港回归20周年,凤凰网旅游带你发现不一样的香港。

去香港度假原来还可以这么玩?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travel_ifeng),回复“香港度假”获取攻略。

作家韩少功在《笛鸣香港》中写道:香港缺地皮,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密度、高楼密度、汽车密度,却仍是很多人留恋的居家福地。海伦们和汤姆们,即自家族谱里的阿珍们和阿雄们,哪怕在弹丸之地也能用一种生活微雕艺术,雕出了强大的现代服务业,雕出了曾经强大的现代制造业,雕出了或新潮或老派的各种整洁、便利、丰富、尊严以及透出滋补老汤味的生活满足感。

纵然往昔惊涛骇浪,但仍安然无恙,这就是香港。

香港

这块土地上孕育出独特的时尚与文化艺术,井然有序并饱有激情,无论是追逐潮流还是坚守传统,无论是沉迷车水马龙亦或希冀闲散避世,在这片弹丸之地都能被满足,这就是香港。

香港是千人千面的,快与慢、动与静、都市与自然、繁华与宁静相存相依,穿梭其中,宛如一场时空旅行。

郊野篇:逃离香港原来生活还能如此

许多久居港岛的本地人常常如此抱怨:“香港太挤啦,我要逃出去。” 细问他逃去哪里,他会认真地回答你:离岛。是的,在香港人眼中,那里代表着另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很多人说香港没什么可去,除了购物仿佛就无事可做;或者已经去过多次,感觉已经把香港走遍。但如果告诉你,香港有263个碧蓝岛屿时,你会不会觉得以“买买买”为主题的购物游,并不能带你领略真正的香港之美?

不要忘了,香港还有渔村身世下的清纯面貌,抽一两天去海边转转,你会看到香港的另一番模样。

你一定记得《喜剧之王》里,周星驰教张柏芝演戏的片段,两个人摆着奇怪的相当搞笑的僵直姿势,背景是门与门外浅蓝色的大海。电影拍摄地石澳是位于港岛东南角的一个小小半岛,虽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离岛,却保留了纯净质朴的生活方式。

这里没有巍峨的高楼大夏,只有矮楼平房的祥和,还有杳无人烟的人行步道,傍晚时,可以在此享受静谧的黄昏,有时还能见到入港的邮轮。这里还有一幢接着一幢欧式风格的彩色小房子,整个岛屿充满着浓郁的欧式文艺风情。

石澳

素来以水清沙幼见称的石澳,其自然景观也十分雄伟,除了有美丽的海滩、一座通往东岸的花岗岩入口,还有令人心旷神怡的山脊小路,沿途的海洋与群山美景皆可尽收眼底。

位于香港东部沿海的西贡被称为“香港后花园”,据说自郑和七下西洋,不少国家都前来朝贡和贸易,这里成为西来朝贡船只的停泊港口,便取"西方来贡"之意,称为"西贡"。一条海傍小街,一座雕梁楼牌,即构成了西贡的标志景观。

西贡墟远离喧嚣,翻山越岭之后抵达的是一片世外桃源。即便在住宅区,楼宇间依旧看得见开阔的天空和绿地。街上随处是街坊老店和小店铺,这里可以买到新鲜便宜的水果,也可以淘到便宜的英文原版二手书和二手CD。

香港有“十大自然胜景”,前五名中西贡占去三个名额。排在首位的大浪西湾海清沙幼、视野开阔。万宜水库和浪茄湾的风光也让人流连,壮丽的地质面貌、海滩和著名远足径麦理浩径全部近在咫尺。

浪茄湾

其中,麦理浩径名列《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世界20 条最佳远足路线”之内,全长100 公里,共分10 段步道,可以分段完成。沿途风景美不胜收,清澈海湾令人倍感沁凉舒爽。

麦理浩径

西贡是吃海鲜的好地方,海边到处都是海鲜酒家。卖海鲜的渔船里,所有海鲜分类摆在小盒子里面,整整齐齐,海鲜种类一目了然。除了游人皆知的海鲜,西贡还有许多旧式茶餐厅、地道小店,以及富有个性的咖啡店。这里的糯米糍、水饺、银针粉(客家粉条),甚至几近失传的香港传统小吃狗仔粉,都不容错过。

西贡附近有一座小小的离岛塔门,又名“草洲”,号称是“香港的小瑞士”。这里没有过多的商业化,游客很少,像个无人打扰的世外桃源。因此,仍然保留着最初的原生态特色。

塔门

在这里,你可以沿海漫步,或静坐在岸边山坡上的凳子上,与成群结伴的牛马羊群,一起吹风听浪望海平线,乐得悠闲。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渔屋错落有致地叠在山坡上,和海面上漂浮着老电视里出现过的小渔船,置身其间,仿佛一切都像回到了过去,你只需坐在那里静静的享受这些质朴的旧时光。

塔门

位于浅水湾东方的赤柱,则是港岛上历史最悠久的村落之一,也是当年英国人强占香港岛时最先登陆的地方。

赤柱

那里有蔚蓝海岸、有摩登的卖场、也有传统的商店,搭乘绿色小巴来到这里走一趟,漫步在这里,走累了可以选择一家喜欢的酒吧坐下来,吹吹海风、与朋友聊天,一整天的疲惫将可尽失。

赤柱

距离市区不远的大屿山将磅礴壮阔的自然美景与古朴怀旧的老渔村完美结合。坐上一辆缆车,可以360 度全方位俯瞰连绵的山脉、天坛大佛,远眺壮阔大海,开阔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大屿山

再走进香港现存最著名的大澳渔村,这里因其独特的风情享有“香港威尼斯”的美誉。原始水上棚屋是大澳渔村的标志,也是香港最为独特的景观之一。纵横交错的水道、户户相连的屋棚和淳朴友好的本土渔民,让人感受到充满人情味的气息。 

大澳

位于香港最南端的蒲台岛被人称作是“香港南极”。因为地处偏远,临近南海的万山群岛,所以游客罕至,自然环境也最原始、最干净、最美丽。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大面积被风化的花岗岩——佛手岩、僧人石、灵龟上山石,这些经长期风化而形成状貌各异的奇岩,是许多香港人眼中的“香港十大最美岩石”。

蒲台岛

最值得一提的是,蒲台岛更被列为香港观星地首选之地,东面与南面一望无际,视野极好。

在香港所有的离岛中,南丫岛应该算是名气最大的,它是周润发的故乡,也是港剧里许多浪漫桥段的取景地。

岛上的索罟湾洋溢着老香港的渔村文化,而榕树湾却荡漾着西方的浪漫情调,中西文化在这座离岛上奇妙地融合。

此外还有适合远足的菱角山、适合游泳逐浪的洪圣爷湾泳滩,如此丰富多元的体验汇聚于此,让人流连忘返。

南丫岛

专题: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special/7.shtml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