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可西里申遗成功 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


来源:凤凰旅游

波兰当地时间7月7日,青海可可西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通过终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个世界遗产项目。文化遗产项目鼓浪屿的审批结果将于8日或9日公布。

波兰当地时间7月7日,青海可可西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通过终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个世界遗产项目。文化遗产项目鼓浪屿的审批结果将于8日或9日公布。

那么,可可西里在哪里?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面积4.5万平方公里,包括西藏北部被称为“羌塘草原”的部分、青海昆仑山以南地区和新疆的同西藏、青海毗邻的地区。

图片来自蚂蜂窝

“可可西里(Hoh Xil)”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这里的神秘和闻名,是从藏羚羊以及为了保护藏羚羊而组成的“野牦牛队”的悲壮故事开始,这些感人的故事使得这片土地更加令人向往,但是,想进入这一地区的困难程度,几乎与它的名气一样大。

电影《可可西里》海报

整个可可西里均在海拔5000m左右,气候干燥寒冷,严重缺氧和缺淡水,环境险恶,令人望而生畏,也因此被称为“生命的禁区”。若想进入可可西里,必须做好充分的车辆准备、物资准备、医疗准备以及身体准备,在向导的带领下才可以进入,任何麻痹和自负的后果都可能是致命的。于是,这里也被称为“可可西里无人区”。

可可西里

也或许是因为人类无法在那里长期生存,只能依稀见到已适应了高寒气候的野生动植物,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这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虽然同样是中国最大、海拔最高、最神秘的“死亡地带”。

可可西里

唐古拉山口

可可西里

唐古拉山口为青海、西藏两省分界线,是青藏公路的最高点。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

唐古拉山脚下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是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的怡然自得的牧场。

柴达木盆地

可可西里

柴达木盆地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

柴达木不仅是盐的世界(东南部多盐湖沼泽) ,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有“聚宝盆”的美称。 这里的戈壁和沙漠内,隐藏大量的雅丹地貌,以及像科幻电影场景的油田队伍。

昆仑山口

可可西里

昆仑山口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昆仑山口海拔4767米,对大多数旅行者而言,昆仑山口是挑战高原反应的第一个坎儿。

昆仑山口碑南侧立有昆仑山口纪念碑及杰桑·索南达杰纪念碑,纪念这位为保护可可西里野生动物而捐躯的藏族优秀儿子。

沱沱河

可可西里

沱沱河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是长江正源。

除了可可西里保护站之外,沱沱河周边有长江第一桥、长江源头纪念碑等景点。

察尔汗盐湖

可可西里

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青藏铁路穿行而过。

进入厂区首先会看到一座盐湖博物馆,内展示了察尔汗盐湖的形成历史和开采过程。在入门处有一座“盐湖奇葩”结晶,十分有趣。

玉珠峰

可可西里

玉珠峰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其两侧矗立着众多5000米左右的山峰,南缓北陡,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玉珠峰的山形地貌对于初学者是非常理想的,其路线清楚明了,对于攀登技术要求较低,但大本营的高度却相对较高,为海拔4800米。

玉珠峰北坡则相对复杂,具有冰裂缝、冰塔林、冰陡坡、刃形山脊等种种地形,特别适合大部队的登山训练活动。登山季节为5月-9月,其中5月份风较大,而7、8月份雨水较多,因而以6月或8月底9月初为最佳。

格尔木胡杨林

可可西里

格尔木胡杨林南靠巍巍昆仑山脉,北面是茫茫戈壁盐滩,是青海唯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

一年四季,胡杨林各具特色,要数金秋的胡杨更具风采。要拍金色的胡杨,最好在每年十月,胡杨由绿转黄之时。胡杨林有两个主入口,一个看新胡杨林,一个看老胡杨林,从两大门进去就要买票。

格尔木河

可可西里

格尔木河是柴达木盆地最大的内陆河流之一,流经格尔木市和都兰县。

在格尔木总场水泥厂以上分东西两支,西支叫昆仑河,东支干流叫舒尔干河。

雅丹林

可可西里

"雅丹"是维吾尔语,意为"风化的土堆群",也是风蚀地貌的别称,是柴达木西部的独特地貌景观。

雅丹林远远望去奇形怪状,有的酷似古城堡、庙宇、帝王坟、千军帐;有的类似"鲸群戏沙海","百万海狮朝阳"、"万龙布阵",千姿百态,十分壮观。从近处看来它们也是气象万千,有的土堆就像一艘艘鼓满风帆的战船即将远航;有的像雄赳赳的大公鸡,正伸脖打鸣……一切都给人神秘莫测、奇幻万千之感。身临其境,有迷失方向的危险。因此,当地人把它称为魔鬼城、迷魂阵。它浩瀚如海,又富有观赏性。

可可西里旅行TIPS

到达与离开:进入可可西里只能是越野吉普车,自驾是最好的方式。如果不以自驾游的方式,也可以从西宁转往玉树州各县镇的班车,但是到可可西里,只有租车或者包车前往。

最佳季节:7-9月为最佳旅游时间。 由于海拔在4600米以上,温度低,大风多。 夏季的气温较高,夜间常有降雨,气候比较湿润,是天然的避暑胜地。 春天风沙大,相比之下,秋天最好,但是时间较短。

这样的可可西里,是否让你有了远行的冲动?但还是要慎重提醒:在没有完全准备之前,不要贸然进入可可西里这片神秘的无人区,即便这里有着令人惊艳的景致。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