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姑娘属羊怎么了?草原上套马的汉子最爱的就是羊啊 | 赏味


来源:凤凰旅游

为了给广大羊姑娘带去一缕阳光,凤凰旅游在这里严正声明:属羊怎么了?今天跟着我们一起去到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亲眼看看“套马的汉子”对羊儿们有着怎样爱不释口的美味情怀!

比起三伏天的温度,这两天更热的是一份从公园相亲角里总结得来的“中国式相亲价目表”,也被网友们戏称为“中国相亲鄙视链”。在这条“鄙视链”里,户籍房车、财产相貌、学位年龄似乎都有商讨的余地,唯独一条铁律被大爷大妈们一口咬定:“(姑娘)轻度残疾可以,但属羊的绝对不行!”莫名躺枪,被嫌弃地放在链条最底端,求所有属羊女性的心理阴影面积。

为了给广大羊姑娘带去一缕阳光,凤凰旅游在这里严正声明:属羊怎么了?今天跟着我们一起去到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亲眼看看“套马的汉子”对羊儿们有着怎样爱不释口的美味情怀!

更多美食内容, 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赏味”收取。

顶着三伏天的高温,就这样毫无征兆地进入了“空调赋予生命”的季节,想要逃离这段酷暑难当的七八月份,奔向天高云阔的内蒙古草原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

这段时间的草原正绿,气温最为适宜,还有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

内蒙古

在这里可以收获碧绿的草原、澄澈的星空、奔腾的骏马、风情的蒙古包和血性豪爽的蒙古族人民。

内蒙古

当然,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上旅行,自然少不了一系列风味特色的美食。今天,暂且抛开相亲界的成见,让我们奔向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一起看看当地人民对羊儿究竟爱得多深沉。

内蒙古对羊肉的偏爱

目录

1.吃羊的历史

2.牧民的吃羊之道

3.真正的沙县小吃

| 吃羊的历史

《国语·楚语下》中记载:“天子食太牢,牛羊豕三牲俱全,诸侯食牛,卿食羊,大夫食豕,士食鱼炙,庶人食菜。”在先秦时期,羊肉便被看做是贵族才可享用的食物。

在先秦时期,羊肉便被看做是贵族才可享用的食物

几千年前,内蒙古河套地区的鄂尔多斯人民就开始用火来烧食羊肉,大草原人民特定的游牧生活方式,使这种食用方法延续至今。蒙古人阿勒坦噶塔在《达斡尔蒙古考》中载道:“餐品至尊,未有过于乌查(烤全羊)者。”

几千年前,内蒙古河套地区的鄂尔多斯人民就开始用火来烧食羊肉

发展至今,蒙餐作为极具地方特色的餐饮,成为北方餐饮的浓缩之一。蒙古的饮食文化吸纳了历史文化、地域气候的特点,不仅造就了蒙古族强悍刚健的体魄,更是草原人民粗犷豪放的性格体现,被誉为中国第九大菜系。而在牛羊为尊的草原上,羊肉绝对是蒙餐当中最重要的食材之一。

羊肉是蒙餐当中最重要的食材之一

| 牧民的吃羊之道

内蒙古的草原上生长着品类丰富的中草药,全是羊儿们垂涎欲滴的腹中餐,吃掉这些天然草料的羊自然生出鲜美异常的羊肉。关于草原上的羔羊究竟有多好吃,牧民总是有资格坚持着最高傲的态度,那便是:出了内蒙,绝不吃羊。在他们眼里,一顿羊肉是日常,也是仪式。待宰的羊子需是自己亲手放养,完全草饲生出细嫩鲜美的肉质,羊圈里也闻不见臭味。

牧羊人

杀羊的手法也是讲究的。屠夫通常要起个大早,在院落里挑出矫健匀称的三岁大羊——内蒙古的牧民偏爱这个年岁的羊,比小羊有味儿,比老羊肥嫩。当地对于羊儿特殊的情感,让他们在杀羊的时候希望可以尽快地结束羔羊的痛苦,所以采用独有的“掏心”方式。在羊腹开出一个小口,果断抠断大动脉,羊儿当场猝死。羊血流入腹腔后,扒皮取内脏,解完整头羊前后不过十几分钟,地上罕有血迹,干净利落。如果要求“清真”屠宰,还要在屠宰厂的入口挂上《古兰经》,由阿訇掌第一刀。

“掏心”杀羊

牧民宰了羊,直接就着清水锅煮好,熟练地卸成大块,取了足够的部分用来宴客或自食,其余的冻进冰柜。

草原人吃羊从不知“膻”为何味,吃羊的方法多样,但最日常也最简便的便是将上好的羊肉丢进水里,随手放些葱段和盐巴,敞着盖子煮上个把钟头。整个屋子渐渐地填满醉人的肉香,香气攻城略地,不会放过房内任何一个人。它们顺着你的鼻子滑入鼻腔,溜进胃里,勾出无数口水,任谁都要忍不住赞赏,不时地上前查验煮肉的火候,只盼着能快些入口。

白水煮羊

羊肉煮得差不多,牧民会用小刀剔下热气腾腾的羊肉,牧民的妻子在一旁备上草原好酒。如果是贵客在场,极有可能分食到上好的肩胛骨肉,牧民认为这个部位的羊肉最嫩,汁水也最丰富。不用任何蘸料,吃羊的人忙不迭往嘴里送着美味,大口吃肉,吃出满嘴的油光,还要连连叫好,好不痛快。

水煮羊肉

| 草原羊味道

在蒙古人的菜谱里,没有膻的羊肉,只有不恰当的做法。清甜鲜嫩的水煮羊肉、重油猛辣的爆炒羊杂、酥香油亮的烧烤羊排、暖胃治愈的吊羊汤,一个赛一个的香。

烤全羊

别说内蒙古了,整个中国放眼望去,悠长的食羊历史上,最为人熟知和喜爱的无外乎烤羊肉串,上升到豪华版本,便是烤全羊了。烤全羊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据史料记载,它是成吉思汗最喜爱吃的一道宫廷名菜,也是元朝宫廷御宴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

烤全羊

烤羊的过程是最迷人的,炭火烧红,羊油滋啦地打在木炭上哔啵作响,围坐在一旁急不可耐的食客看着烤羊咽口水,想来在羊油底下浸淫了几个钟头的木炭,都被染出上好的美味了吧。肉将成,全羊已然皮翻肉翘,孜然辣椒面一应俱全,炭烤出的奇香凭空乱舞,撩拨味蕾。

烤全羊

同是烤羊,烤全羊的滋味绝非小打小闹的肉串可以替代。一道烤全羊出炉,第一步必须是伸手去揭几块黄红油亮的酥皮,然后攻克肥而不腻的羊肉,吃到激动万分的时刻,尝一下满是肥油的羊尾,攀上香气的巅峰。如此循序渐进的节奏,是吃烤全羊独有的奢侈体验,得来的满足感足以撑过大半年。

手把肉

手把肉顾名思义,是直接用手抓肉送食的意思,独具草原特色的食肉方式似乎总能把入嘴的满足感翻上几倍。手把肉是蒙古族的传统食物,也是牧民们的家常便饭。

手把肉

蒙地不喜“空手套白狼”,却极爱“白水煮肥羊”。手把肉不讲究多余的烹饪技艺,简单直接地把羊肉按关节带骨分割成数块置于凉水中,不加任何调料,原汁原味地大火煮熟即可。

手把肉

吃手把肉的场面总是带着愉悦的声画效果。滚水咕嘟,几把小刀哗啦呈上,几碟蘸料叮当码齐,一盆羊肉哐当一声上桌。煮好的羊肉肥亮,颤巍巍地腾着热气。会吃的人精准地瞄准一块羊肉,起身抓过来,手起刀落,据案大嚼。手把肉全凭鲜味降服食客,吃的是不事雕琢的本来滋味。

手把肉

涮羊肉

蒙古涮羊肉的来源说法多样,其中流传最广的故事是当年元世祖忽必烈南下远征,想念家乡的清水煮羊肉,刚吩咐部下杀羊烧火,不想前方来报敌军逼近。时间紧迫,厨子急中生智,将羊肉飞刀片成薄肉,在滚水里搅拌两下,肉色一变即捞出,撒下细盐呈上。忽必烈吃后难忘,翻身上马,打仗一往无前,并赐名涮羊肉。

元世祖忽必烈

想来当年也只有草原羊才有这等好本事:随意涮烫几下便能取得元世祖的欢心。通常肉厂最爱在7-8 月收羔羊,这时的羊儿吃着最丰美的水草,长着最肥腴的嫩肉。在此时将它们收购处理,制好的羊肉卷在零下30 多摄氏度低温下急冻成形,以此确保水分不流失,同时达到杀菌的作用。把羊肉冻在“风华正茂”的时光,每一筷子都是草原牧羊的精华。

涮羊肉

羊杂

其实真要细数草原上的羊肉吃法,绝不是以上三种可以穷尽的,但是也别把觅食的眼光单一地锁定在羊肉上,羊肉吃罢,羊杂更香。

羊杂

别以为羊杂只是简单的羊肉附属物,在蒙古族的饮食文化中,却占据了小吃界里至高无上的地位。吃羊杂讲究心、肝、肺主三料,肚、肠、头蹄肉副三料下锅,饭桌上也要摆好佐餐的“三味”:绿的香菜、红的辣椒、白的食盐。

羊杂

在制法上,则有“三汤”之说:羊杂下锅,连汤带水一并品尝的原汤杂碎;羊杂氽烫蒸熟,新锅添水复煮而成的清汤杂碎;长熬不换,汤稠入油的老汤杂碎。不论何种口味的爱好者,都能找到自己偏爱的味道。

血肠

羊杂利用完,羊血也能单独成菜。蒙古民族在杀羊的时候会把腹腔里的羊血全部搜集在一个盆里,再把小肠清洗干净,灌成血肠。

血肠

血浆只用葱、盐和面粉调味,煮出的血肠白口吃下,没有预想中的腥膻,同样鲜到不行。想要吃出不一样的风味,煎烤亦可。

血肠

肉肠

不喜食血,一段羊肠的单打独斗也足够精彩。羊肥肠处理干净,填进鲜嫩的羊脖子肉,煮好的肉肠切成段,捣一碗蒜泥就着醋,用手直接捻着蘸食。羊肉脂肪的香气纵然罪恶,却抵不住一口接一口。

肉肠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