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天领略中亚的迷人魅力|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一路向西,前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这三个幅员广阔的中亚国家,听听遥远未知领域的动人故事。

由于中亚国家路途遥远,在行程中将会有很大一部分时间用于交通,这份5日游行程将带你领略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迷人魅力。

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详细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中亚”即可收取。

第一天

DAY1:北京飞往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飞往乌兹别克斯坦斯坦塔什干——塔什干乘高铁前往撒马尔罕

线路规划

从中国到中亚国家大多是在新疆乌鲁木齐转机,从北京、上海、广州飞往乌鲁木齐需要大约4-5小时,成都、重庆、西安需要约3小时,近期几条高铁线路的通车也加大了通往乌鲁木齐的便利性,如果你时间充裕,也可以选择乘坐高铁或动车前往,一睹西北戈壁风光。

撒马尔罕

到达乌鲁木齐之后需要乘坐约3.5小时的飞机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然后从乌兹别克斯坦乘坐约3小时高铁前往撒马尔罕。

住宿推荐

Hotel Bibikhanum

Hotel Bibikhanum 

Bibikhanum酒店位于撒马尔罕的中心区域,酒店紧邻夏伊辛达及Registan广场。距离Bibi-Khonym清真寺几步之遥,而且只需几分钟便能到达Khazrat-Khizr清真寺。 

第二天

DAY2:参观撒马尔罕市内古尔艾米尔陵墓——神学院建筑群雷吉斯坦广场——夏邑辛达陵

线路规划

古尔·艾米尔陵墓

古尔·艾米尔陵墓位于撒马尔罕市区内,是帖木儿及其后嗣的陵墓,建于15世纪。陵墓造型壮观,色彩鲜艳,有球锥形大圆顶,具有浓厚的东方建筑特色,是世界著名的中亚建筑瑰宝。大圆顶有64道圆形楞组成,象征穆罕默德在世64年。陵墓始建于1403年,最初作为猝死的帖木儿之孙穆罕默德·苏尔丹之墓,后成为帖木儿家族墓。

古尔·艾米尔陵墓

陵墓的灵堂中放有9个象征性的石棺椁,真正盛放遗体的棺椁深深埋在地下。陵墓中分别安葬着帖木儿、帖木儿的两个儿子、两个孙子(其中一个是兀鲁伯)、兀鲁伯的两个儿子、兀鲁伯的宗教老师以及一个未查明姓氏者。这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帖木儿之孙兀鲁伯为帖木儿建的墨绿色玉石棺。古尔·艾米尔陵墓堪称伊斯兰建筑的经典之作, 外形精美绝伦,里面则金碧辉煌。

古尔·艾米尔陵墓

雷吉斯坦广场

雷吉斯坦广场位于撒马尔罕市中心,是一组宏大的神学院建筑群,建筑群由三座神学院组成,分别建在15—17世纪之间,这三座建筑高大雄伟、气势恢宏,内有金碧辉煌的清真寺,是中亚建筑的经典之作,其中乌卢格别克神学院是15世纪最好的穆斯林学府之一。

雷吉斯坦广场

雷吉斯坦广场是外国游人必来之处,也是当地人常来和聚会和休闲的地方。清晨、黄昏你一定要来这里,柔和的光线使这里充满神秘感,也格外迷人。

雷吉斯坦广场

乌卢格别克神学院位于雷吉斯坦广场左侧,是三座神学院中最早的建筑,建于1417—1420年,是15世纪最好的穆斯林学府之一。乌卢格别克是乌兹别克斯坦中世纪的学者、天文学家、诗人和哲学家,乌卢格别克曾亲自在此授课,这里是他统治期间世俗科学思想的中心。

雷吉斯坦广场

希尔多尔(意为藏狮的)神学院位于雷吉斯坦广场的右侧,是三座神学院中外形最漂亮的,该神学院建于1619-1636年,用了17年的时间才建成,其大门于1636年落成,大门的上两端各有一个怒吼的猫科动物作装饰,它看上去像是虎,但实际上是狮子,借以无视伊斯兰教禁止描绘活着的动物的规定。

夏邑辛达陵

“夏邑辛达陵”的意思是“活着的国王的陵墓”,这里埋葬着撒马尔罕的执政者及其家属,其中还有穆罕默德先知的一个侄子Qusam ibn-Abbas的陵墓,据说是他在7世纪把伊斯兰教引入到这个地区。所以,这里也是一个重要的朝圣地。陵墓区规模宏大,建筑精美,因此也是来撒马尔罕的游客必来之处。

夏邑辛达陵

进入陵墓区要登上高高的台阶,有一条“陵墓大道”所贯穿墓区,两面陵墓的外墙大都贴着彩色的瓷砖,以青蓝基调为主,据说是选用了中亚地区最精美的瓷砖来装饰。早在13世纪前,Qusam的圣灵已经在这里了,14世纪以后,帖木儿以及后来的乌卢格别克也将家人和喜爱的的人安葬在陵墓大道的两旁。

夏邑辛达陵

一条“陵墓大道”所贯穿陵墓区,两面陵墓的外墙大都贴着彩色的瓷砖,以青蓝基调为主,据说是选用了中亚地区最精美的瓷砖来装饰。

第三天

DAY3:从撒马尔罕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塔什干乘飞机前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巴伊铁列克观景塔——大汗帐篷娱乐中心

线路规划

巴伊铁列克观景塔

巴伊杰列克观景塔是一座纪念塔兼观景塔,是阿斯塔纳的象征。设计灵感来自于哈萨克族的神话故事,讲的是一棵神秘的生命之树和一只幸福的魔力鸟,这只鸟每年会在白杨树的树杈之间下一个蛋。

阿斯塔纳

这个观景塔高105米,象征着树,上面有一个直径22米的黄色球体,象征着蛋,在这个球上有一个观景台,几乎可以看遍阿斯塔纳的全城。观景台高97米,象征着1997年哈萨克斯坦将首都迁至阿斯塔纳。

大汗帐篷娱乐中心

大汗帐篷娱乐中心是2010年建成的巨大的半透明状结构建筑,它的设计师为英国人Norman Foster。内在其实为一购物中心,国际性品牌Zara、Adidas、Starbucks纷纷进驻其中,还有跳楼机、激流勇进等游乐项目。它位于阿斯塔纳主轴线的最西端,对面为情人公园,穿过公园便是哈萨克斯坦国家能源公司总部KazMunayGaz,从沙特尔汗帐篷可以远眺该国地标性建筑Bayterek纪念碑。

阿斯塔纳

第四天

DAY4:前往阿斯塔纳努尔阿斯塔纳清真寺——和平金字塔——总统府——阿斯塔纳世博馆

线路规划

努尔清真寺

努尔清真寺座落于伊希姆河左岸,建筑高40米,寓意先知穆罕默德接受《古兰经》的年纪。努尔清真寺4座宣礼塔的高度为63米,寓意先知穆罕默德去世的年纪。整个清真寺可容纳5000人聚礼,还可容纳2000人在室外聚礼。2005年起对游客开放,据称是中亚第三大的清真寺。

阿斯塔纳

和平金字塔

和平金字塔也被称为“福斯特金字塔”是世界著名建筑艺大师诺曼·福斯特作品,金字塔尖顶内部玻璃上彩绘着鸽子,在金字塔的最顶层,是一处“圆桌”会议大厅。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在这里召开,各国元首、政要围坐在这里,讨论、决策世界的重大、重要事件。

阿斯塔纳

总统府

哈萨克斯坦1997年将首都由阿拉木图迁到阿斯塔纳。总统府于2001年9月动工,使用了大量的哈萨克斯坦大理石和花岗岩石材进行建造。2004年12月,新总统府正式投入使用,位于Yesil河西岸,东岸为Presidential Park,建筑风格华丽庄严而有民族特色。

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世博馆

阿斯塔纳世博会区域占地面积为174公顷,场馆占地面积为25公顷。各场馆合起来是一个水滴的形状,体现“清洁可循环”的主题,场馆中心的玻璃球形建筑为哈萨克斯坦馆,四周则是供100多个参展国布展的国际馆及主题馆,企业馆等等。中心的哈萨克斯坦馆十分醒目,这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玻璃球形建筑。

阿斯塔纳

住宿推荐

Jumbaktas Hotel

Jumbaktas Hotel 

Jumbaktas位于阿斯塔纳城市中心,装修以柔软明亮的色调为主,传递出哈萨克斯坦独特的民族风情。酒店距离可汗之帐购物中心步行约15分钟即可到达。大厅装潢非常考究,有舒适的沙发、桌椅以及水晶装饰品,晚上在酒吧还有现场钢琴演奏表演提供观看。 

第五天

DAY5:由阿斯塔纳前往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由阿什哈巴德前往梅尔夫——埃尔克卡拉遗址——基亚乌勒卡拉——齐兹卡拉要塞——苏丹·桑扎尔王陵

线路规划

埃尔克卡拉

埃尔克卡拉位居梅尔夫的最高点,也是全中亚最古老的遗址。建于公元前6纪,是波斯系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在此建立的城堡。最顶端是拜火教的祭坛,象征着着拜火教至高无上的尊荣。

梅尔夫

今天的埃尔克卡拉只不过是一个方圆600米的大土堆,只可以依稀分辨出城墙的轮廓。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周围的草原,和整个梅尔夫遗址。

基亚乌勒卡拉

基亚乌勒卡拉坐落于梅尔夫遗迹的南方区域,建立于亚历山大帝国分裂后的塞琉古王朝(公元前3世纪),到后期的帕尔提亚(安息国),萨桑朝都一直使用着。

梅尔夫

萨桑朝时代多种宗教并存,佛教和基督教也在此地盛行过。位于其南角有佛塔和寺院的遗迹。在1950年的挖掘调查中发现了描述6世纪萨桑朝时代生活的陶壶,佛像(公元2世纪)等佛教文物。如今这些文物保存在阿什哈巴德的国立历史博物馆内。

齐兹卡拉要塞

齐兹卡拉要塞是萨桑朝的遗址。齐兹卡拉是“姑娘城堡”的意思,共有大小两座,立于萨桑朝(公元六世纪),直到后来的塞尔柱朝都一直使用着。从外部的形状分析,波浪形的城墙的构造是为了防御弓箭及火炮而设计的。所以蒙古军队无法破坏。

梅尔夫

要塞的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民间传说。相传在古时候,苏丹把所有的青年女子都关进了要塞,而命令所有的青年男子去守卫国库。守卫国库的青年们想尽了一切办法试图进入要塞来和自己相爱的人见面,但都未成功。有一天苏丹下令说,如果有人能把苹果从国库扔到要塞,它就可以从要塞中选一名女子为妻。聪明的青年发明了弹弓,把苹果扔进了要塞,成功的实现了夙愿。据说这也是弹弓的由来。

苏丹·桑扎尔王陵

这座王陵位于梅尔夫的中心地带,是梅尔夫最为完整壮观的建筑,其印证了梅尔夫当时的繁荣昌盛。墓主是塞尔柱朝后半期的君王苏丹·桑扎尔(1118-1157)。

梅尔夫

陵墓高38米,外壁厚5米,地基深6米。建造于1140年,其结构坚固无比。蒙古军来袭时,用火炮、弹丸等各种办法破坏,却无法撼动其分毫,见其稳如泰山,只好放弃,这才使其得以幸存。

住宿推荐Margush Hotel

Margush Hotel 

Margush酒店位于马雷市中心,穆尔加贝河边。酒店墙面以白色大理石装饰,房间以淡雅的色调为主,就像土库曼斯坦温暖的太阳。如果你喜欢舒适而又简单的旅行,那么这家酒店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论是餐厅酒吧,还是健身房、游泳池,都可以满足你放松休闲的需要。

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故事,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中亚”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