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库曼斯坦梅尔夫:沙漠中的绿洲之城


来源:凤凰旅游

一路向西,前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这三个幅员广阔的中亚国家,看看那里的异域风情,听听遥远未知领域的动人故事。

这里有连绵广布的冰川雪山,有浩瀚无边的沙漠冻土,也有广袤孤绝的草原牧歌和如星辰散落的古城遗迹……这里是中西几千年交流的重要通路,是亚欧大陆跳动的“心脏地带”,是拥抱世界岛的必经之所。这就是中亚,一个既富饶又复杂,既陌生又熟悉,既遥远又亲近的神秘腹地。

许多国人对于中亚的了解或许仅限于书报和新闻上寥寥几笔的单薄文字,然而在我们所不知道的时刻,无论是独特而又充满想象力的哈萨克斯坦,碧绿的棉田与青翠绿树交织的乌兹别克斯坦,清澈澄碧、终年不冻的伊塞克湖所在地吉尔吉斯斯坦,帕米尔高原上的国度塔吉克斯坦,还是卡拉库姆沙漠覆盖的能源之国土库曼斯坦,都以意料之外的速度飞快地前进着。

不论是哪一个,在用心了解之后都会让你对它产生浓烈的好奇与向往。尽管签证政策相对较难解决,也有无数游人不顾艰难险阻地奔赴这里,去一探这些神秘之国的究竟。

今天,凤凰旅游带你一路向西,前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这三个幅员广阔的中亚国家,看看那里的异域风情,听听遥远未知领域的动人故事。

想要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中亚”即可收取。

文:龙行七大洲、徐婧

图:龙行七大洲

土库曼斯坦梅尔夫:沙漠中的绿洲之城

在国土有将近五分之四都被卡拉库姆沙漠占据的土库曼斯坦,有一个早在上个世纪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绿洲之城梅尔夫,梅尔夫位于土库曼斯坦第三大城市马雷东郊30KM的地方,是土库曼斯坦乃至中亚最重要的历史遗迹。

梅尔夫

梅尔夫地处撒马尔罕和巴格达之间,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和绿洲古城。在鼎盛时期,梅尔夫曾被称为“Marv-i-shahjahan”即“梅尔夫—世界的女王”,它也与大马士革、巴格达和开罗齐名,一道被称为“伊斯兰教中心”。作为一个重要的宗教研究中心和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当年它对中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梅尔夫

梅尔夫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绿洲名城,更是连接中亚和波斯的枢纽,还是数代王朝与帝国的舞台。它是中亚各名胜古迹中年代最久远,遗址最多元的。梅尔夫“多元”特色的存在,主要归功于历代统治者。

梅尔夫的统治者在改朝换代后,不像其他地区的统治者在原地改建属于自己的政权中心,而是在原古迹的旁边建立属于自己的建筑。如此世代相传,才得以留下如此长远的历史记忆。大家熟知的阿拉伯神话“一千零一夜”中,有不少故事的背景都取自于梅尔夫。

梅尔夫

进入花剌子模帝国(13世纪),梅尔夫的命运走向了终点。1218年,蒙古军特使来到此地,要求纳税并献出美女,不但遭到拒绝还杀掉了特使。此举引来了毁灭性的报复221年,成吉思汗的末子拖雷率军攻入城内,将梅尔夫夷为平地,屠尽城中的几十万人,繁荣昌盛的梅尔夫瞬间化为灰烬,使这座丝路名城变成了一座鬼城。今天,我们只能依靠地图,在荒丘土岭间去寻找有幸尚存的遗迹,去畅想梅尔夫昔日的辉煌。

梅尔夫

在梅尔夫的最高点,有着中亚地区最古老的遗迹——埃尔克卡拉。它建于公元前6纪,是波斯系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在此建立的城堡。最顶端是拜火教的祭坛,象征着着拜火教至高无上的尊荣。今天的埃尔克卡拉只不过是一个方圆600米的大土堆,只可以依稀分辨出城墙的轮廓。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周围的草原,和整个梅尔夫遗址。

梅尔夫

梅尔夫的中心地有一座梅尔夫最为完整壮观的建筑,承载着塞尔柱朝的荣耀的“苏丹·桑扎尔王陵”,它也印证了梅尔夫当时的繁荣昌盛。这座陵墓的墓主是塞尔柱朝后半期的君王苏丹·桑扎尔(1118-1157)。陵墓建造于1140年,它的结构坚固无比,蒙古军来袭时,用火炮、弹丸等各种办法破坏,却无法撼动分毫,见它依然稳如泰山,只好放弃,这才得以幸存。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