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军90周年走进南昌城 天下英雄爱吃的竟是这些传统小食? | 赏味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赏味带着大家走进南昌,一心一意地在这座英雄之城里,寻找南昌人的传统美味轻小食。

2017年,正值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里一声枪响震醒了神州大地,自此以后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南昌不仅是一座红色城市,其实这里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美食之城。

城市的名片可以有很多,在江西南昌,如果说滕王阁、八一广场是代表南昌人文底蕴、英雄形象的城市名片,那么想在这里找一处美食名片大概很难。真要数起来,便是无数填满南昌人日常的家味美食吧。今天凤凰旅游赏味带着大家走进南昌,一心一意地在这座英雄之城里,寻找南昌人的传统美味轻小食。

凤凰旅游大美中国刚刚完成了南昌的三日直播,想要直观感受南昌小食有多美味?点击http://travel.ifeng.com/special/traveljiangxinanchang/收看直播回顾。

提起赣菜,你会想到什么味道?在川、湘、粤、浙、鲁等众多地方美味的“围攻”下,赣菜的风味特色显得有些低调。实际上,这一处的饮食文化也有着千百年的积淀。《后汉书》中称江西“嘉蔬精稻,擅味八方”。王勃则在著名的滕王阁盛宴上称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而清代最有名的“吃货”袁枚先生,也在《随园食单》中记载了江西名菜“粉蒸肉”。及至今日,赣菜在历代“文人菜”的基础上演绎了一份烟火气浓厚的“乡土家乡菜”,偏好鲜辣味道,色重红亮的酱油是当地人的心头好。

南昌

有着如此饮食文化,南昌人的舌尖味道也多了几份随性,由此诞生出满城历史悠久的特色小吃,陪伴并影响着几代南昌人的日常起居。今天,就跟着凤凰旅游赏味一起走进南昌,看看这座英雄城里都藏着哪些传统美味轻小食。

目录

1.眼花缭乱的传世小点

2.越夜越美丽的街头小吃

3.南昌人美食地图

一、眼花缭乱的传世小点

| 瓦罐汤

瓦罐汤

江西鼎鼎大名的瓦罐汤其实已不必多言,你或许不能准确地说出一道赣菜,但是只要经过一家店,看到门外扎着一鼎大大的瓦罐,便知道这绝对是来自江西的瓦罐汤。

瓦罐汤

大瓦罐里还蹲着无数小瓦罐,缸底下藏着木炭,小火长时间煨煮着,方才成就一罐罐鲜香醇浓的瓦罐汤,因此这道汤也被称作煨汤。土质陶器上佳的保温效果,帮助汤料在久煨之下充分释放着鲜味和营养,每喝一口都要鲜掉眉毛。

| 江西米粉

一方水土总能成就一方独特的口味,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人们习惯以“南粉北面”简单地概括南北人的饮食特点。米粉在南方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进入江西尤为明显,从当地盛传的“点汤加碗粉,神仙坐不稳”的俚语里便可见一斑。

江西米粉

南昌人的一天可以说是米粉组成的:早起觅食?标配一套拌粉、瓦罐汤才算舒坦;中午太热?那就凉拌粉搭猪肝汤;晚上不宜多食?嗦碗米粉垫肚子;夜宵馋了?快手米粉与深夜最搭。如果真要做一番比拼,放眼全国大概也找不出多少人敌得过江西人对米粉的热情。在这方土地上,米粉可以拌吃、炒吃、就汤吃,可以凉的、温的、烫嘴的,菜码有无、多少均随意,甚至于米粉本身也有粗细柔韧的分别。

江西米粉

当然,万般变化里,也总有几样心照不宣的常驻配料,比如各家各户口味不一的萝卜干和腌菜,满口香酥的花生米,再比如炒米粉里加一大把爽口的豆芽菜才畅快。最后一碗米粉端至眼前,凑近碗沿大口嗦,嗦出满屋山响与香气。

| 白糖糕

白糖糕

作为一名外来客,如果你去问江西本地人,究竟该从哪一道传统特色食品开启“赏味南昌”第一站,大概不少老饕都会力推白糖糕,坊间甚至流传一种说法——“了解南昌当从一道白糖糕开始”。南昌的白糖糕可以追溯至明清时期,到民国时代更是成了街头巷尾各大茶铺常备的佐茶食品,是江西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名点之一。

白糖糕

整道点心和它的名字一样朴实,不需要太多花哨技法,用糯米粉为主原料搓成三股盘形圆环,温油文火炸制定型,在表面滚上一圈雪白细腻的绵糖便大功告成。点心出锅最好能趁热咬下,嘴里嘶嘶地叹着热气,眼见糯米糕团扯出粘糯雪白的芯子,吃下的这份清甜和柔软越发诱人,真有几分几日不食、分外思念的意思。无怪乎成了南昌城当仁不让的国民小点。

| 牛舌头

听到它的名字,千万不要以为是荤菜,与北方牛舌饼同理,因其形似牛舌而得名。据说这道小吃现在已经很难在街头觅得,却是当年南昌人嘴边钟爱的又一道糯米小点。

牛舌头

不同于白糖糕洁白似雪,牛舌头是白色的围边,红糖的芯子,弯卷出牛舌一样灵动的曲线。糯米若有似无的香气搭配红糖温润适口的甜蜜,好看好玩又好吃。

| 辣椒饼

辣椒饼

江西人爱吃辣,索性便把辣椒也一并做成了点心。辣椒饼是以红辣椒和糯米粉为主料,直接做出一张饼。这道小食在别处闻所未闻,却是过去南昌街头巷尾最常见的美味,堪称南昌人在旧时代里的“辣条”。不管饿没饿,但凡嘴馋了,就可以坐下来嚼一张香辣开胃的辣椒饼。

| 韭菜盒子

韭菜盒子

南昌城里的韭菜盒子,绝非大家印象里北方那一只放大版的“韭菜饺子”。这里的盒子,是一把形同沽酒用的长勺,面糊裹着韭菜在盒子里炸成形,圆鼓鼓、热腾腾地拎出来,整齐地码在油锅铁架子上。小时候最盼望的,无非是放学路上买一只金灿灿的韭菜盒子,一边回家一边撕着手里的无上美味。

| 油条包麻糍

油条包麻糍

油条这道小吃,似乎全国都有,各地却守着自己独爱的一份吃法,而南昌人则钟爱一道油条包麻糍。糯米做好的麻糍果被对折的油条包裹着,白糖和芝麻上滚一圈。吃的时候大嘴食客最有福,因为只有一口气咬下这份“中式三明治”,一次性便能收获油条外壳的香脆、内芯的绵软、麻糍的甜糯,丰富的舌尖体验直叫人拍手叫绝。

| 福羹

福羹

福羹是江西著名小吃,又名糊羹。顾名思义,自然是旧时喜庆的日子里吃的一份美味。福羹在南昌有着数百年的悠久历史,一年走到头,福羹是新年里必不可少的菜肴。南昌人认为,吃糊羹象征着年年富裕。福羹里究竟该放什么,各家有各家的喜好,常见如鸡蛋、胡萝卜、白豆腐、腐竹、肚肠、鸭血、猪肉等。最特别还是嗜辣的江西人,总爱往里放几颗鲜辣提味的小米椒,吃前撒些胡椒粉,一碗下肚额头挂上细细的汗珠,是冬日里最舒服的时刻。

| 凉拌藕片

凉拌藕片

南昌的凉拌藕片是南昌人尽皆知的街头小吃,爽辣非常,最是直接,虽然简单却不失美味。自鄱阳湖里的采得应季的莲藕,切片凉拌之后装在便携容器里,一路走一路吃,满牙都是脆生生的水灵气。

| 去哪儿吃——味福记

味福记

以“南昌小食世家”著称的味福记可谓将南昌的传统味道一网打尽,如今在南昌成了有口皆碑的连锁品牌。味福记始于90年代后期,最早为生计糊口,在南昌街头摆摊设点起家,一心一意烹制地道的本土小吃,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每一道菜品。这里有对传统小食发扬光大的坚守,也有南昌人对情怀一如既往的坚持。万寿宫的水煮、珠宝街的糕点、妈妈或外婆亲手捏的荠菜团子,还有不少年轻娃娃从没见识过的传统南昌美味,在这里都能一次性吃全了。

味福记

推荐:白糖糕、辣椒饼、拌粉、啤酒鸭、焖鸡脚、牛舌头、福羹

地址:南昌连锁品牌,各大商圈均有分店

二、越夜越美的街头小吃

花甲

夏夜、龙虾、花甲、螺蛳、烤鱼、啤酒……在南昌的夜里觅食,那些充满了烟火气、当地人下了班便三五成群约起来的街道小巷就是最好的去处。对于南昌人来说,船山路上几十家营业到深夜的美食店,便是当之无愧的深夜食堂。一到夜晚,整条街灯火通明,各路美食店相继而出,菜香四溢,远远地诱惑你。船山路早些时候被称作“ 烤鱼一条街”,如今这里又盛行着夏夜必不可少的小龙虾。

小龙虾

除了常见的夜宵“明星”,赣菜、小炒,在街上一律不缺,其他烧烤、水煮……但凡对了胃口,船山路上十几平米的苍蝇小店也给你围得水泄不通,在这里体验一次南昌的美味夜生活,绝不会叫你失望。

船山路

| 去哪儿吃——谭十三(船山路总店)

谭十三

在遍地小龙虾的街上找夜宵,走进南昌老字号“谭十三”绝不会错。店门前总是排着长队,店里将各种经典口味的龙虾演绎地头头是道,还会不定期推出新式口味,外卖档口的十三香,也是当地人最爱打包回家的舔指美味。除此之外,店里备齐了诸如花甲、蛏子、茄盒、烤串等一系列夜宵界的常驻选手,是一家叫人连连犯罪的龙虾馆。

推荐:招牌蒜蓉虾、极品蒸虾、招牌花甲、霸王虾、冰镇酒醉龙虾

地址:船山路156号

三、南昌人美食地图

| 家常炒菜

|| 山村饭庄

推荐理由:以特色食材见长的老字号餐馆,庐山三石、岩耳、石鱼、石鸡、拓林湖鱼头、江西流派臭鳜鱼等应有尽有。

地址:灌婴中路东干货商贸中心A栋

|| 毛毛菜馆

推荐理由:开在红谷滩的老店,没有菜单,只能对着食材点菜的破旧小馆,在当地美食圈里口耳相传,其中腰片、小炒、小烧菜类都是明星美味。

地址:赣江北大道九颂山河北侧路,路口进去100米处

| 南昌米粉

|| 老南昌特色小吃服务社

推荐理由:在红谷滩实验学校外,也叫老南昌真真粉面,是本地人爱去的小馆子,每天门外停满小车,全是前来解馋的食客。进店点击率最高的,无非是一碗米粉加份猪肝蛋汤,喜欢的还要点一笼小汤包。

地址:金融大街红谷滩新区实验学校

|| 老三院粉店

老三院粉店

推荐理由:老店开在南昌市第三医院,由此得名老三院,也是一家有口皆碑的老字号。店里主打三鲜粉、猪肝粉,同样吃得到南昌流派的生煎和小笼汤包。

地址:绿地中央广场10号

| 糕点甜食

南昌小吃

在南昌吃糕点,当地人最认可的还是街边小摊,走进珠宝街的白糖糕、油炸大饼,还有民德路上一个小档口,推着车子卖冰糖发糕的老奶奶,当地人都知道。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