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摄马赛马拉:草原危机四伏时时上演杀戮|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草原上完美的猎手正从我们的越野车旁匆匆走过,未来的草原霸主“辛巴”躺在草丛中懒洋洋地盯着我们……

每年7 月到9 月,是观赏东非大迁徙的最佳时间,经过漫长的旱季,饥肠辘辘的动物们为了食物将在这里上演地球上最为壮观的大迁徙,声势浩大的角马、斑马大军历尽艰辛趟过马拉河来到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肯尼亚有60 个国家公园,马赛马拉应该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而7 月至9 月正是前往马赛马拉的最佳季节。马赛马拉位于肯尼亚西南与坦桑尼亚交界地区,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建于1961 年,与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动物保护区接壤。据统计,约有95 种哺乳动物和450 种鸟类在这片土地上自由生长,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

世界上没有多少地方能像这里一样拥有如此高度集中的动物数量,如果不是亲眼见证,你很难想象以下场面的壮观和精彩:百万食草动物心无旁骛地迁徙卷起尘土,猎豹和狮子在草丛中等待猎物,秃鹰在空中盘旋寻找腐肉,凶猛的鳄鱼与暴躁的河马在河中蠢蠢欲动……都说人的一生中必须在东非看一次大迁徙,还等什么呢?本期全球GO,让我们一起前往马赛马拉,追寻动物的踪影,探秘蛮荒的痕迹……

作者:独臂老宋

想了解马赛马拉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马赛马拉”即可收取

专题地址: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32.shtml

自内罗毕乘坐小型飞机前往马赛马拉,入住位于私人保护区的游猎营地(Mahali Mzuri),这大概是我见过最特别的机场,它设置在离营地不远的一处空地上。

马赛马拉

在东非肯尼亚马赛马拉草原上,一棵合欢树,一条沙石跑道,长颈鹿是机场塔台,瞪羚是雷达,野猪鹏鹏是地勤。

在马赛马拉,类似这样的机场有很多。每天,飞机从内罗毕一站一站地接来送往,客人们入住在哪个酒店,飞机便降落在酒店自家的机场。这些机场的砂石跑道上常会有各种动物,负责接送的司机一般都有负责清理跑道的任务:开车驱赶,以保证飞机正常降落。同伴告诉我,有一次飞机正要降落时,驾驶员发现跑道上有长颈鹿,只好重新拉起飞机,准备二次降落。值得一提的是,从这里的机场上飞机的客人们,无需经过安检。

马赛马拉

从内罗毕起飞后,向下望去便是东非最大的贫民窟,生活环境从房屋的密集程度可想而知,再往前飞不久可以看到著名的东非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

抵达马赛马拉的“野生机场”,喝上一杯迎宾酒,坐上吉普车前往营地,机场周边随处是羚羊、长颈鹿、角马、河马,就此开启马赛马拉寻找东非“五大”之旅。

马赛马拉

每年6、7月,漫长的旱季让动物们饥肠辘辘,为了食物,这里将会上演地球上最壮观的动物大迁徙的场面,声势浩大的角马、斑马大军历尽艰辛趟过马拉河来到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而从10月份开始,东非的塞伦盖蒂草原重新迎来的雨季,面积只有塞伦盖蒂约十分之一的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并不足以维持数量庞大的食草“大军”,它们又开始迁往塞伦盖蒂,因此观赏东非大迁徙的最佳时间就是每年的7 到9 月,这时也是到马赛马拉最好的季节。 而即便是没赶上壮观的迁徙,对于喜欢自然的人来说,马赛马拉来多少次都看不够。

葛氏瞪羚,被称为“草原上的麦当劳”

一只猥琐的猎狗盯着不远处的角马,一旦成群,它们就成了草原上的恶魔,连落单的狮子都会怕

草原危机四伏时时上演杀戮

草原上完美的猎手正从我们的越野车旁匆匆走过,未来的草原霸主“辛巴”躺在草丛中懒洋洋地盯着我们……

马赛马拉

在肯尼亚众多野生动物园中,马赛马拉名气最大,来肯尼亚的游客几乎都会首选来到这里,马赛马拉和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几乎连成一片,动物们在此繁衍迁徙,这里是它们赖以生存的生命通道。

草原危机四伏,时时上演杀戮,勇者生存强者胜,这便是马赛马拉的生存规则。

马赛马拉

这是我第二次来肯尼亚马赛马拉,上一次在马赛马拉,我曾见识了狮子与水牛大战,结果水牛胜出,将狮群打散,未来的草原霸主“辛巴”很失落。

再次来到马赛马拉,却没能像上次那样幸运,想寻觅非洲五大(大象、狮子、花豹、犀牛、野牛),却发现在草原上除了食草类好找,“大猫”却太难寻。

马赛马拉

前往马赛马拉之前,建议先看看《雄狮黑手党联盟》,看看“卷尾”的誓死追随和“T先生”的横行没落。在一望无际的马赛马拉大草原上寻找狮子和豹子的踪迹,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据说,有的人在草原上开车转上几天都没有机缘看到。

马赛马拉

的确,马拉玩儿不够,大猫太难寻。不过,我们的司机果然对保护区了如指掌,越野车经过石头滩越过河沟,走进一片灌木丛,小“辛巴”就在眼前。

马赛马拉

寿命才20年的狮子,是马赛马拉不折不扣最王牌的动物,狮子是群居动物,嬉戏玩耍的狮子家庭比较常见。它们在抓捕猎物的时候最有耐心也最耐烦,可以走一走,躲一躲,停一停,一点点点靠近它想要获取的猎物。据说它们的天敌是豪猪,狮子追豪猪的时候,豪猪会突然停下来,让狮子栽倒在它们那些像密林一样的硬刺上,让狮子非常痛苦。

马赛马拉

关于马赛马拉,被问及最多的问题便是车和安全措施。在马赛马拉出行大多都是用这样的敞篷四驱车,而我们所在的区域又是私人保护区,不同于国家保护区,私人保护区观赏动物不扎堆,可以下道离动物更近,而国家保护区是不能下道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游猎营地(Mahali Mzuri)的因素之一,另外这种全敞开式的越野车是几种越野车中最高级别的,可以更亲近狮子。

马赛马拉

其实我们离狮子的距离不过几米,狮子一个飞身就可以跳上来,不过,狮子怕人,是不会窜到车上攻击人的,如果你还是担心害怕,教你一招:先把自己晒黑,然后披个马赛红衣、手握钢矛,别说被攻击了,狮子瞬间都跑啦。并非狮子不够威猛,是马赛人个个赛武松,我们亲眼所见马赛妇女背着孩子大摇大摆的行走在草原上,哪有狮子敢近身的?

看过“辛巴”,司机问我们还想看什么,当然是花豹、猎豹。追逐猎豹的过程可以用刺激和惊心动魄形容,而在那短暂的停留时间,能够遇到奔跑速度每小时110-120公里的猎豹,本身就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找到猎豹母子。

马赛马拉

猎豹只有15年左右的生命,但繁殖力很强,怀孕3个月,就可以生出3-4个小崽。体态修长的大猫要出击,她便是马赛马拉最完美的狩猎者。在马赛马拉凶险的草原上它们的生存空间太小,猎狗会从它们的嘴边抢走食物,狮子来了也得躲着,它们的数量太少太珍贵。

马赛马拉

猎豹母子一起出动,让周边的上百头羚羊小心翼翼地行“注目礼”,几只小鸟不断在猎豹周围叽叽喳喳地报警。

马赛马拉

“注目礼”毕,孤独的合欢树守候着马赛马拉的落日余晖。回到游猎营地Mahali Mzuri,便是马赛马拉之夜。定格的漫天星空,点燃篝火,跟随马赛人高高跃起的节奏起舞……随着马拉醉美的音符入梦:JAMBO JAMBO, HAKUNA MATATA,循环往复,在一望无际的马赛马拉,烦恼尽抛脑后。

马赛马拉

想了解马赛马拉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马赛马拉”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