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来源:凤凰旅游

但凡喜欢火车旅行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惊叹于山岳铁路的瑰奇险峻,从而沦陷于这种建筑学和物理学营造出的工程奇迹中。当悠扬的风笛回荡在山谷中,火车那一袭巨龙般的身影,在群山和云雾的环抱中若隐若现——时而以S状蛇行,时而藏匿于隧道之中,那画面美到令人窒息。世界上绝不缺乏这样雄壮的山岳铁路,比如中国的成昆铁路,又或者瑞士布鲁西奥的环形铁路。

与风景秀美的黑山,以及拥有《权利的游戏》取景地的克罗地亚相比,塞尔维亚在自然风光方面相对乏善可陈。但正如他们曾经辉煌的电影和体育那般,即便世上再无南斯拉夫,塞尔维亚籍的著名导演库斯图里卡和网球巨星德约科维奇等人,仍将前南地区的艺术细胞血脉,继续予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在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边境的兹拉蒂博尔,有一座由库斯图里卡打造的梦幻乌托邦——木头村。而在她的崇山峻岭之间,全世界最伟大的一条山岳窄轨铁路——Sargan8线也蜿蜒于此,日以继夜地守候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旅行者。

图文:巴伐利亚酒神

想了解塞尔维亚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塞尔维亚”即可收取。

可能在一些年纪轻轻的人们眼里,塞尔维亚是一个没有太多存在感的国家。在踏进这个国家的那一刻,有位朋友还以为我去了西班牙的塞维利亚。作为前南斯拉夫的核心共和国,经历了南斯拉夫内战、解体的悲惨命运后,塞尔维亚最终在法理上继承了南斯拉夫的衣钵,首都和政治中心也依然是那座伟大的城市——贝尔格莱德。

因为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身份,南斯拉夫不但被大多数老一辈的中国人耳熟能详,也在他们心中具备一种难以形容的亲和感。这其中,电影和体育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力。经典作品《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黑名单上的人》等在中国脍炙人口,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而以斯托伊科维奇、苏西奇、普罗辛内茨基为代表的天才球员不断涌现,让当时那支华美无比的南斯拉夫足球队,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吸粉无数。

Sargan8 

不管你是不是库斯图里卡的粉丝,或者对火车旅行头疼,都没有任何理由错过塞尔维亚和兹拉蒂博尔。而一纸中塞之间互免签证的政策出台,更似一把无往不利的尚方宝剑挂在了家门口,足以打消一切纠结了。要知道,你和塞尔维亚的全部距离,只有一张2K出头的单程机票而已。

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但凡喜欢火车旅行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惊叹于山岳铁路的瑰奇险峻,从而沦陷于这种建筑学和物理学营造出的工程奇迹中。当悠扬的风笛回荡在山谷中,火车那一袭巨龙般的身影,在群山和云雾的环抱中若隐若现——时而以S状蛇行,时而藏匿于隧道之中,那画面美到令人窒息。世界上绝不缺乏这样雄壮的山岳铁路,比如中国的成昆铁路,又或者瑞士布鲁西奥的环形铁路。

Sargan8线的气势

然而,今天的主角却是那条被称为“Sargan8”的窄轨铁路。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铁路轨距采用1435mm的标准轨距。俄罗斯、蒙古等国家使用1520mm的“宽轨”。而只要两根铁轨之间的距离小于1435mm,便是通常意义上的窄轨了。

即便是窄轨,彼此间亦千差万别。比如日本铁道的轨距多为1067mm,这使它看上去仍旧比Sargan8线的铁路要宽敞许多。据目测,Sargan8线的轨距只有762mm,与中国四川嘉阳小火车的轨距相同。众所周知,窄轨铁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要大大逊色于准轨铁路,难以想象20世纪初期修筑这条铁路时是何等惊心动魄。

Sargan8 

历史如云烟,百年如转瞬。今天被打造成观光线路的“Sargan8”,是当年波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中施工技术最为复杂,也最难以攻克的一部分。

波黑区段的9公里不在话下,贝尔格莱德到乌日策的“平原铁路”也好说,但就在边境地区兹拉蒂博尔的Sargon山上,愁绪上了所有工程师们的头。因为354米的落差,蒸汽机车就算拼了老命的加水加煤,自身的功率也难以使其逾越这宛若天梯般的垂直距离……在最绝望的时刻,一位天才工程师想出了一个天马行空般的解决方案:修筑一条8字形铁路。

Sargan8 

一如塞尔维亚式的癫狂诞生了怪诞导演库斯图里卡那般,此刻坐在电脑前敲这些字符的我,无论怎样都不敢想象当时的南斯拉夫政府是如何通过这一提案的,这简直就是在巍峨的高山之巅打造一座云霄飞车啊!

不过,这倒也的确符合南斯拉夫人狂放不羁的本性。于是Sargan山上的8字形铁路从此蜿蜒在了波塞边境,因为通过8字形的路径不断盘山,缓缓爬升之中,用伸展延长的铁道线克服了直线上升时不可企及的坡度,列车终于能够轰轰烈烈地跨越Sargan山了。

Sargan8 

若非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这条翻山越岭的铁道线,轨距狭窄到恍若游乐园里的儿童铁路。罗马尼亚生产的绿色柴油火车头,拖着几节墨绿色的木制观光车厢,也比正常的列车看上去“迷你”了许多。

卫星图

倘若此时放飞无人机,以鸟瞰的视角锁定Sargan山,8字形山岳铁路俨然已成为一张铺展开来巨幅沙盘,它是上帝捧在手心里的玩物。而在另一个奇妙的“空间”里,铁路工程师的客厅里,一座真实的Sargon山铁路沙盘精致到以假乱真——没错,这是库斯图里卡的电影《生命是个奇迹》里的镜头。

想了解塞尔维亚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塞尔维亚”即可收取

塞尔维亚3日游攻略

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塞尔维亚”

DAY1:北京乘飞机至贝尔格莱德。

DAY2:从贝尔格莱德乘大巴至Mokra Gora火车站,体验世界上最伟大的山岳窄轨铁路——Sargan8线的惊心动魄。入住古老斑斓的车站旅馆,感受兹拉蒂博尔夜色的宁谧。

DAY3:前往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库斯图里卡一手打造的梦幻社区——木头村,一个可以让人吃喝玩乐一整天的地方。下午乘车前往乌日策,游览这座铁托起义的城市。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