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上去很美的亲子游市场 如何真正做到“亲子+游”? | 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旅游

随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亲子综艺的热播,在收视率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将“亲子游”这一概念带入到大众旅游的视野中,由于物质条件的日益丰富,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曾经特立独行的“80后”已入中年为人父母,旅游成了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暑期渐渐进入尾声,亲子出行的热潮却没有消退,今年暑假后半段,不少因天气炎热、孩子补习等原因未出游的家庭,会选此时带孩子进行最后的放松。驴妈妈“驴悦亲子”的数据显示,此时的预订人次相比出游旺盛的暑期前半段,增幅仍在两成以上,由此可见,亲子游已成为当下城市家庭休闲生活的新选择。

文:徐婧

随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亲子综艺的热播,在收视率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将“亲子游”这一概念带入到大众旅游的视野中,由于物质条件的日益丰富,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曾经特立独行的“80后”已入中年为人父母,旅游成了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亲子出行也不再满足于单一的看风景的形式,而是成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由家庭到社会、由校园到户外的场景延伸,亲子旅行成为父母带着孩子认识自然、了解不同地域历史文化的一种重要途径。

然而在产品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亲子项目形式雷同、投诉事件接连不断,在产品热度走高的同时,企业该如何解决成了一大难题。

亲子游

市场风生水起 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亲子游作为一种新的出行方式真正在国内产生爆发式的增长是在2013年《爸爸去哪儿》播出之后,携程数据显示,节目播出后,携程攻略社区检索“亲子游”的次数是以往日均10倍。据百度指数显示2013年7月搜索关键词“亲子游”的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近40%,这也为我国的亲子游市场提供了蓬勃发展的空间。

由于综艺节目的火热,各大旅游企业也纷纷发力亲子领域,开发出了从大众到精品、从普通到定制的多种亲子游产品。驴妈妈“驴悦亲子”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奇妙酷爽的夏日体验”销量火爆,携程“臻亲子”品牌主打“酒店+景点”亲子套餐,针对不同区域以及不同季节,推出个性化产品。在线游学品牌探知游学也推出自己的定制行程,通过邀请顶级教授同行,定制独特的高端游学线路。垂直类儿童场景教育平台麦淘亲子的数据显示,“巴厘岛阿勇河漂流、夜间观星、树上探险”以及“肯尼亚看动物世界、感受赤道热情”产品销量持续走高。

亲子游

暑期的到来促升了亲子游产品的火爆销量,但也从中暴露出许多问题。记者在在线旅游网站的产品点评区看到,许多消费者在旅行过程中出现了产品名不副实、酒店硬件设施差、服务人员专业度较低、行程中购物店安排过多的情况。不仅普通线路产品质量层次不齐,高端亲子游产品同样出现问题,在途牛亲子游板块可以看到,“斯里兰卡马尔代夫10日游”每月仅安排1团出行,携程“美国洛杉矶中小学全游学营”每月也只有3个团期可供选择。

高端市场普遍价格高、资源少,中低端市场甚至出现人身安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近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文进行投诉,据描述,她通过携程预定的“山东烟台+长岛+威海+青岛5日4晚跟团游、亲子海滨游、梦幻海+长岛+鲸鲨馆1晚升五星”与宣传不符。她表示,行程中酒店条件设施差,早餐不为儿童提供餐券,餐食不够干净导致小孩吃坏肚子,并且导游、司机等均有服务不周情况出现。

亲子游

相关从业者表示,要解决这一现象,企业不仅要建立起合理的机制,让用户在选购前有以往购买者的点评参考,而且要做到信息透明化,让消费者形成合理、正确的预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亲子游的产品与普通的旅游产品不同,由于融入教育的元素,有一部分行程并不会非常舒适,甚至会有些艰苦,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意志的磨练。企业要让消费者明确“质量”与“舒适”的区别,如麦淘“沪港女童军香港独立营”的线路中会设置徒步、野外求生、沙滩集训的环节,在旅行过程中孩子会有一些艰苦的经历,但这并不代表产品的质量是有问题的,要让家长在选购产品前就明确这一情况,引导他们选择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产品,不要尝试突破极限,这样才能更大程度的规避此类问题。

服务为根本 亲子游的境外样板

亲子游

虽说我国对亲子游的认知较晚,但在国外却早已成为家庭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公共服务设施齐备、精细化的门票管理系统、专业的服务、稳定的价格、完善的诚信体系都为国外亲子出行提供了保障。在日本,母婴室的出现频率几乎和公共厕所相同,并且提供带安全扣的小床、热水器、洗手液、卫生纸等。一位游客表示,在国外例如迪斯尼、海洋公园这些主题乐园内,商品售卖都是官方统一规范管理与标价,不存在小摊小贩恶性竞争、假日涨价以及各种奇葩天价。

由于国外亲子游起步较早,旅游的优质服务为游客出行提供了保障,也使得一些国家对亲子游的认知较为深刻。在欧盟第一大农业生产国法国,亲子社区、蔬菜采摘、自助厨房、骑马狩猎都是城市家庭体验乡村氛围和田园生活的形式。在美国,亲子露营成为一种最野趣的亲子游项目,美国还专门宣布设立全美户外露营月以鼓励全美大众参加户外活动,这也是得益于露营项目在美国已经有一定的发展基础,许多国家公园都有专业的露营场所及设备提供给游客。

图为西安华清宫景区“第三卫生间”

就这点而言,我国发展亲子游所需的相关环境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厕所革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成果,许多景区景点都已建立起“第三卫生间”,为出行的亲子提供了环境的保障。在西安华清宫旅游区,“第三卫生间”收获了游客的一片叫好声,儿童坐便器、婴儿床、儿童座椅、置物台、高低洗手台等设施大大便利了妈妈们的出行。青岛崂山风景区生态厕所里的“第三卫生间”配置的婴儿安全座椅、婴儿台、儿童坐便垫等人性化设施,也解决了这一问题。

创业公司进军亲子游 想要留住游客该如何发力?

随着旅游观念的升级,传统的“家庭出游”或“夏令营”已不再能满足当今父母愈发个性化出行需求,这也使得一批相关创业公司瞄准这一细分市场。2015年4月,以周末亲子游为切入点的童玩儿完成500 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2015年中,为父母提供带孩出游的信息聚合平台偶们亲子出行获5000万A轮融资、专注儿童乐园领域宝贝去哪玩获得千万级别融资;2016年,针对中高端人群家庭定制服务的麦味旅行获A轮融资;2017年2月,专注儿童场景教育的麦淘亲子获7000万元B轮融资。

百花齐放的态势也让众多创业者在这一领域进行了新的探索与思考。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朝枝表示,国内旅游市场需要针对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开拓新的游览模式、细分模式和盈利模式,升级精细化服务,推出拥有更多体验感和参与性的新产品,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亲子游

在新产品的开发上,麦淘亲子创始人谢震表示,开发新产品需要不断地植入合适的内容,并且要通过专业领域的老师和团队进行阐释。据了解,麦淘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融合了场景教育的概念,在室内、户外、国外、少数民族集聚区等不同的场景下开发不同模式的产品。 驴妈妈“驴悦亲子”则是推出了自然课堂、户外运动、传统文化、科学探索、亲子教育五大活动系列,根据不同的主题打造不同的亲子游产品,并在线路设计中融入更多的亲子元素和落地活动,满足不同亲子家庭的消费需求。

由于近年来居民收入普遍提高,亲子出行已经成为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亲子游的出现也弥补了家长由于工作忙碌疏于陪伴孩子的情况。加之二孩政策开放,二孩家庭出游增长迅速,寓教于乐这种形式的出现成为传统夏令营的替代选择。山东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王晨光表示,开发亲子游项目一定要先做市场调研,分析地区文化、地域特色和游客的消费偏好,加强产品的原创能力、加强体验项目和文化元素的注入,注重游览项目的更新换代,以此增加游客的重复消费,长久地留住游客。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