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跟着老广叹早茶 在百年羊城华埠寻找清晨的味蕾烙印 | 赏味


来源:凤凰旅游

对于广州人而言,吃早点不叫吃早点,而是“叹早茶”。叹早茶,是每个广州人生活的一部分。早晨见面,总是用“饮咗茶未”来代替问候。“叹&rdquo

对于广州人而言,吃早点不叫吃早点,而是“叹早茶”。

叹早茶,是每个广州人生活的一部分。早晨见面,总是用“饮咗茶未”来代替问候。“叹”在粤语里是“享受”的意思,这足以说明在老广们心中,饮茶是件多么愉悦的事情。大富大贵起高楼的朱门豪族也好,手胼足胝瓦舍塌的普通人家也罢,举家相聚、待友会客的第一选择,必定是茶楼。对于老广们来说,用“叹早茶”来开始自己的一天,幸福感从唇齿间直达心头。

这一期凤凰网旅游赏味,将带着大家走进西关百年老茶楼,和老广们一起“叹早茶”。

文:叶琳、陈仪衡

图:沈小原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都说去到一个地方旅行,想要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学着当地居民过几日本土生活,那么一顿当地的美味早餐是必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凤凰网旅游赏味在这个即将入冬的时节推出城市早点系列,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接下来,就跟着我们走进不同城市的早点铺,寻找各地独一无二的真滋味和真性情吧。”

人说“食在广州”,而早茶文化是此地最少不了的组成部分。在广州,如果不在茶楼里慢悠悠地叹一次早茶,难免辜负了大好的美食与晨光。

广州早茶文化

广州人饮早茶,少不了“一盅两件”,“一盅”指盖碗泡茶,“两件”则泛指虾饺、烧卖等点心。上班族在茶楼里消灭了熟悉的味道,精神饱满即去工作。时间宽松一些的,携家老小围坐一桌,共享天伦之乐。而退休的街坊老人,则是来得最早,走得最迟的主力军,常常一群“老友”能从茶馆开门一直闲坐至收档。

叹早茶

或许对于广州而言,“叹早茶”是致敬生活的一种方式。多少时光洪流中的世事变幻、无数生活日常的琐碎细节,被热水冲泡,被茶叶裹挟,沉浮在琥珀色中,烟云消散于心间。都市的时间凝固在眼前一笼笼茶点里,一切情感都是水到渠成,记忆那么抽象,味蕾却在某一个漫不经心的时刻,在某一个入口的瞬间,还原了那些实在的细节,让你热泪盈眶。再多的话语也不必浓墨重彩的修饰,不过一句简单的问候:“今日,你饮佐茶未?”

上素腐皮卷

| “叹早茶”的前世今生

“叹早茶”的粤式茶楼最早可追溯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在佛山出现了一种叫“一厘馆”的食肆,简陋的木桌板凳、三两个店家小二,门口挂上一个写着“茶话”的小木牌,便成了为来往行人提供茶水解渴、三两茶点以供苦力果腹的街边茶铺。此后,“茶话”又改成了“茶居”,生意做大又渐渐改名称“茶楼”。

鲜虾烧卖

五口通商后,广州成为南方的通商口岸,它的崛起带动佛山人来此经营茶楼,遂有金华、利南、其昌、祥珍四大茶楼之兴。只可惜这最早的几间茶楼,都已消失在岁月的洪流中。即使是至今仍在营业的老式茶楼,也有许多伴随着历史进程经历了中途易主、停业休整、茶楼重启。老茶馆的兴衰沉浮,几乎见证了大半部中国近代史。或许我们无法一睹当年老式茶楼的风华,但能借着今日食客拥趸的粤式茶楼,遥想当年人群熙攘的盛景。

各式点心

在广州,“叹早茶”讲究的是一种生活态度,这样的享受不是天家贵胄的专利,市井平民也能追求精致的生活。一盅茶、两件点心,不论生活是何种艰辛,也有忙里偷闲的时刻。“一盅两件”仿佛充满了仪式感,茶香与点心的香气交融,在茶楼里流淌着、跳跃着、诱惑着、刺激着所有人的感官。一杯淡雅的清茶,几笼小巧的点心,一扫睡眼惺忪,日常琐事、街谈巷议,都在咀嚼之中囫囵咽下了肚,填充了身躯和心肠。

叹早茶不是天家贵胄的专利

听了那么多早茶故事,凤凰网旅游赏味广州美食专员即刻出发,带大家实地探访西关百年老茶楼,和老广们一起“叹早茶”。

| 老广早茶地图

|| 泮溪酒家

泮溪酒家作为中国最大的园林式酒家,依湖而建、水光潋滟,是其最为与众不同之处。酒楼保留了戏台,偶尔也演几出经典折子戏以飨客人。目光所及,亭、台、榭、廊、轩、阁掩映于碧波绿树之中,一派岭南茶室风韵。

泮溪酒家

直到今天,酒楼仍对外售卖乘船叹早茶的套票,一边享受极致美味,一边泛舟湖上欣赏荔枝湾大戏台、龙津桥等上佳景观。这也是吸引老广们在酒家还未开市就前来排队的原因。

排队人虽多,但是“泮溪酒家”的翻台速度比预料中快许多。穿着传统中式服装的跑堂伙计刚刚招呼落座,挽着竹篮的女侍者便忙不迭地端上茶壶茶杯,开始询问着想要喝点什么。在“泮溪酒家”里饮茶,拼桌搭台是常事。和我们拼桌的是两对年过6旬的夫妻,老人们全然不顾侍者催促,气定神闲地聊天,漫不经心地点餐的样子,对酒楼出品如数家珍,显然是酒楼熟客。

学着邻座的老者点了壶菊花茶,又点了被誉为粤式点心界“四大天王”里的虾饺、烧卖,以及酒楼招牌沙姜凤爪和蒸陈村粉。同桌的老人说,虾饺宜放凉一点再食,一方面是怕烫嘴;更重要的是,澄面做的虾饺皮微凉后更有嚼劲,合着弹滑的虾仁一并咬入口中,细腻与脆爽在唇齿间交替进行着,虾饺的粘、爽、鲜香,在这一刻才得以施展得淋漓尽致。

白兔饺

鲜虾云吞面

广州地处亚热带,湿热的天气常常让人感到乏力和食欲不振,注重养生的南粤人除了用煲汤来温补外,也擅长用有开胃消食功能的食材来进行食疗,“泮溪酒家”的招牌沙姜凤爪就是一例佐证:沙姜味辛、性温,有祛寒湿、开胃消食、理气止痛的功效。与常食的鼓汁凤爪相比,沙姜凤爪的药味更浓,加上沙姜开胃,即便是凤爪轮番下肚也不觉油腻。

沙姜凤爪

地址:广州荔湾区龙津西路151号(近荔枝湾)

招牌:香茜鲜虾饺、泮溪马蹄糕、上素腐皮卷、沙姜蒸凤爪、金鼎白切鸡、越式鲜虾肠

|| 陶陶居

百年老字号的陶陶居是一栋红墙绿瓦、雕梁画栋的四层高建筑,百米开外即能看见“陶陶居”三个雅致大字竖在楼外,很有一番富丽堂皇、雄视西关的气势。

陶陶居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原名叫做“葡萄居”,后改名“陶陶居”,取意“品茗喝茶乐也陶陶”。因此茶楼也都依循着古风,厅房宽敞明亮,陈设布置都是很多年前的样式,极具时代感。栩栩如生的浮雕、六角亭样式的上盖、风韵清雅的七彩屏风、名人雅士的诗词字画、陶陶居所固有的传统文化品味展露无遗。

陶陶居

历史悠久的陶陶居,而今依然是广州茶楼里当之无愧的“门面”,名扬海外座无虚席,即使是排队等位的时间要以小时来计,慕名而来的食客仍旧是络绎不绝。

肠粉作为广东人早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老少咸宜,从不起眼的食肆茶市,到五星级的高级酒店几乎都有供应,是来陶陶居必点的菜品之一。陶陶居的肠粉样式不算多,但肠粉界的“明星”——嫩滑牛肉肠、韭黄鲜虾肠、蜜汁叉烧肠、香滑肉片肠等还是在菜单上占据抢眼的位置。

肠粉

嫩滑牛肉肠是陶陶居来宾桌上的常客。薄薄的米浆皮裹着鲜嫩的牛肉,佐以特制的广式酱油,在灯下闪着油光。卷成长条,剪断上碟。甫一入口,米浆的香气和牛肉的甘味便萦绕于唇齿间,算不上美味佳肴,但香滑可口的肠粉,无论何时都是日常生活里最为熟悉的一份味蕾体验。

酒楼是极具烟火气的地方。健步如飞的跑堂伙计、慢条斯理的老主顾、初来乍到的外地游客,缓慢与匆忙在这里并行不悖交替进行着。时代更迭,不少老茶楼都消失了,而“陶陶居”历经90年的变迁,仍驻留在原地。

酒楼是极具烟火气的地方

地址:广州市第十甫路

招牌:陶陶居上月、龙凤礼饼、裱花蛋糕,五仁咸肉月、五仁白绫酥

|| 莲香楼

南方盛产莲子,广州人食用莲子、用莲蓉烹饪美点的历史也由来已久。位于上下九商业街的莲香楼的前身,就是西关一带以莲蓉闻名的糕酥馆,享有“莲蓉第一家”的美誉。

以莲花作为主形象延展设计出的各类浮雕壁挂,是莲香楼的特色之一。三层高楼上,古色古香的红灯笼高悬于露台和外墙,金漆牌匾“莲香楼”三个字尽显典雅风韵。举目四顾,入眼的尽是满洲特色的窗框、晶莹剔透的硕大莲花灯、华丽高贵的多彩厢房屏窗和岭南建筑风格的古朴门廊。每逢节庆,莲香楼前门庭若市,前来选购特色手信的客人络绎不绝。一位老者告诉我们,当年的西关人家每逢嫁娶,只有选用莲香楼的龙凤礼饼方觉有面子。

莲香楼

酒楼的招牌莲蓉包,是一道经典的粤式早餐。每一颗莲子,经手工去除苦心,然后按照恰到好处的比例与糖、油混合,熬煮出软白甜的莲蓉。南方面点在醒面时会经历更深层次的发酵,比北方面点蓬松,因此更能体现其间莲蓉的味甘清香和细腻丝滑。此外,莲香楼还在莲蓉包里加入了咸蛋黄,细腻莲蓉与流沙咸蛋黄的组合十分讨喜,最佳赏味方式就是趁着热气入口。

招牌莲蓉包

莲香楼迄今保留了传统粤式茶楼里的“推车仔”,这也是莲香楼的另一大特色。侍者推着小车走过来,层层叠叠冒着热气,载满一笼笼五颜六色的点心。人声鼎沸的厅堂里,点单吆喝的声音总是清晰入耳,成就了酒楼里最下饭的背景音。

“推车仔”

地址:广州市第十甫路

招牌:莲蓉包,蛋黄莲蓉月饼,老婆饼,鸡仔饼,龙凤饼,嫁女饼

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回复“赏味”收取。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