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绝美的“生命禁区” 让电影导演不要命 演员不要钱


来源:凤凰旅游

最近,一部号称国内首部华语极地探险电影《七十七天》的上映,受到了众多旅游爱好者的追捧,也让这个神秘的拍摄地——羌塘走进的大家的眼中。

最近,一部号称国内首部华语极地探险电影《七十七天》的上映,受到了众多旅游爱好者的追捧,也让这个神秘的拍摄地——羌塘走进的大家的眼中,天空的湖面合二为一,荒芜的沙漠、结成晶的盐池、冈仁波齐的星空......电影里的画面让人心生无限期待,也难怪在电影还没有拍完时,先导片就已经在北京电影节得了奖。

这部由江一燕0片酬主演、窦唯操刀主题曲、李屏宾担任摄影指导的电影背后也有故事,电影的原型就是现实中在2010年独自一人77天横穿羌塘的作家、户外运动大拿杨柳松,1400公里的藏北羌塘,从青藏高原的西端至高点界山大阪开始,一路向东经邦达错、羊湖、若拉错、岗扎日,横穿整个藏北无人区后,经可可西里山脉、昆仑山脉……仅靠一辆自行车、几个包袱和干粮,他完成了一次对自然与自我的探索壮举。

导演兼主演的赵汉唐本身就是一名演员,作为一名户外探险发烧友,在了解了这个故事之后,他义无反顾的开始准备把它搬上荧幕,在经历了投资商弃投、卖掉房子贴钱,带领全剧组和艰险恶劣的拍摄环境作斗争之后,终于完成。这也让我们不仅好奇,这片看似空旷而没有边际的荒芜高原,到底有什么魔力让无数人趋之若鹜?

撰文:钢的琴

电影《七十七天》剧照

主演江一燕和赵汉唐他们身后是皑皑的雪山

大美中国

中国最大的无人区

世界屋脊的屋脊

羌塘,藏语的意思为北方高地,狭义指藏北无人区,广义上是冈底斯山脉以北、昆仑山脉以南的苦寒高地,历史上人烟稀少,其实包含着是所有北方未知的土地。这里平均海拔5000 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被称为" 世界屋脊的屋脊",还是长江、湄公河、萨尔温江、黄河等亚洲主要河流的发源地。这里不仅有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广阔无边的草原,还有神圣的皑皑雪山和现代冰川。

电影《七十七天》剧照

大羌塘包括藏北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阿尔金无人区、昆仑山无人区,这四个无人区连片在一起,构成了世界上独有的超级无人荒原。四大无人区集中在青海、新疆、西藏三地,并连接在了一起,除了罗布泊,其他三大无人区都属于高原地带。

电影《七十七天》剧照

这里保留着大自然最原始的一面,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最原始的高寒生态系统,无数稀有罕见野生保护动物穿梭其间。剧组把这里的冰川、雪原、湖泊都原原本本的搬到了大荧幕上,而真正来到了这里,你会很难用言语来表达这里拥有着何等极致的景色,唯有用心灵感知自然神圣的力量,静谧而深邃,严肃又充满力量,这是这片瞬息万变的荒原带给我们的真实写照。

藏族最古老的象雄文化发源地

由于严峻的生态环境,羌塘大部分地区都无人居住,仅在南部有少数藏族牧民居住。但在这片广袤无边的高原上,曾经确是被西藏苯教、佛教乃至印度教的信奉者尊为神灵之所在的世界中心。象雄,作为西藏早期历史上的古国,横跨着中亚地区以及青藏高原,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的一万八千年前,有着几千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而光辉的远古文明。看似与世隔绝的青藏高原,在古代并没有那么封闭,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堪称“古代文明交往的十字驿站”,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地域都有过交流,而象雄的疆域中心就位于羌塘高原上的阿里地区,象雄王国遗址位于现在西藏那曲尼玛县附近的穷宗一带。

象雄遗址

象雄是古象雄佛法的发祥地,有着独特的象雄文,古象雄佛法在古象雄传统文化中居于最至高无上的位置,它是西藏本土最古老的佛法,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佛法,更是一切佛法的总根源。远在印度佛教传入西藏之前一万多年,古象雄佛法就早已在雪域高原广为传播,成为西藏人民最重要的精神信仰。古象雄佛法既是古象雄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国西藏民族传统文化与藏传佛教的源泉和一切佛法的总根源。

象雄文明对藏族文化影响深远,现在藏族人的很多习俗和生活方式,有许多也是从象雄时代留传下来的,像是转神山、拜神湖、插风马旗、打卦、算命等等,就连藏文字、藏语究其本源也绕不开象雄文明。

象雄文字

象雄文化的精神和传统已经渗透到了藏民族的骨髓里,它完全统治着藏民族的心灵世界,左右着这个民族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成为藏民族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藏民们相信万物有灵,如果有人要对和藏民们一起共存于羌塘的生灵们加以残害,就是违背了祖先信仰的罪人。

全世界最大的野生动物乐园

2000年,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它是中国国第二大自然保护区,是仅次于格陵兰国家公园的世界第二大陆地自然保护区,也是平均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作为青藏高原的核心,独特的地理、海拔、水文和气候条件让这里变成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高原生态系统。冰川盐湖、砾石泥滩、沙漠和岩石堆作为原生态的景观让它成为高原生态系统的代表性的地区,数百万的野生动植物在这里自然生长,共同生存。

电影《七十七天》剧照

羌塘北部的大片地区一直被视为“生命禁区”,这里高寒缺氧、极度严寒、交通不便,人类无法适应这里的生存环境。然而,人类的生命禁区却成为了大量野生动物生存的沃土。生活在羌塘的动物大多是青藏高原独有的濒危野生动物,其中包括被称为羌塘的“三大家族”的藏野驴、野牦牛、藏原羚,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他们就已经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还有西藏棕熊、黑颈鹤、藏羚羊、藏狐、高原兔、等等,目前这些动物只有在青藏高原发现。

野牦牛

藏野驴

藏原羚

远离人类的打扰,使得野生动物真正成了这里的“主人”。经过大自然数百万年的选择,他们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存空间。如今,羌塘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野生动物乐园,是野生动物最集中的地区。这里的很多动物都没有见过人类,在电影中,男主人公几次与野牦牛、棕熊正面相迎,甚至遭到狼群的围剿追踪,都幸运的生存了下来。

电影主人公遇到狼群

上世纪九十年代,不法之徒们频繁地猎杀这些动物,获取肉类进行买卖,这种非法猎杀导致了物种数量的急剧下降。加上常有车队旅游探险闯入无人核心区、采金、采矿等现象,羌塘的生态环境受严重挑战。羌塘所面临的另一项严峻的挑战就是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由于保护区内人口和家畜数量的增加,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受到威胁,为了寻找食物的棕熊经常与牧民发生冲突等等,对居民和野生动物都是很大的影响。到现在,土地的退化、野生动物的矛盾,都是我们所要迫切面临的问题。

电影《七十七天》剧照

当推着自行车的主人公走进这片荒原时,镜头切给了一只从地洞里钻出来的土拨鼠,它好奇的打量这个这个陌生来客,然后若无其事地有钻回洞里。人与动物是和谐共生的,在这片土地上,没有充满欲望的统治,只有自然法则的存在。

在大羌塘

你不能错过的极致景色

纳木错

这是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更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湖。它和玛旁雍措、羊卓雍措并称为西藏三大神湖。

农历四月十五,佛吉祥日,藏传佛教认为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道、入灭的日子,信徒要前往纳木错转湖,无数西藏当地和来自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来这里转湖,在虔诚中行走,以寻求灵魂的超越,人们挂起经幡,将哈达抛掷在山石上,将祈福的心愿传递给神湖。

那曲高寒草原

那曲高寒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作为青藏线的必经之路,连绵起伏的山丘,一望无际的草原,只有一群又一群的牦牛和羊群在散漫的游走。除了这里和格外近的蓝天白云,你无法想象这就是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地区。

那曲赛马场

赛马节是当地藏民一个重要节日,他们通过赛马来欢庆丰收,届时,藏北各地牧民都会前来,进行交流比赛。牧民们盛装出席,女人们更甚,穿着华丽的藏袍,身上挂满各种叮当作响的饰品,这不仅是一次盛大的赛事,也是牧民们交流情感,相亲的大好时机。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神山,屹立在西藏阿里普兰县境内,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冈仁波齐神山是世界公认的神山,神山禁止攀登,唯有接受终生的朝拜它是藏佛教、印度教和原始苯教等教的朝圣中心,每年都有很多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的香客前来朝圣,藏族同胞坚信,到冈仁波齐转山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

可可西里

因电影《可可西里》而大火的可可西里一度成为了大羌塘的代名词,它的名字有两个意思,蒙语是指“青色的山梁”,藏语则是指“美丽的少女”。今年7月,可可西里申遗成功,这片美丽的处女地终于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电影的原型主人公杨柳松说:“我只是希望大家在谈论故事的时候,能真切看到承载这一切的羌塘旷野,土地是比人更长久的存在”。

电影《七十七天》剧照

抛开剧情,电影引人入胜的不仅是深入无人区所拍摄到了无数绝美的景致,更在于带给观众哲理性的思考。旅途也如这般一样,除了风景之外,心灵的旅程也格外重要。

在西藏你能吃到哪些美食?

糌粑(zān  bā)

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它是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糌粑是将青稞洗净、晾干、炒熟后磨成的面粉,它的热量很高,非常适合充饥御寒。在电影中,主人公就是带了50斤糌粑粉作为徒步穿越的主食,吃的时候加上酥油茶、奶渣等一起搅拌,非常美味。

糌粑

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民们每天必喝的特色饮品,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它能生津止渴、驱寒提神、保暖御寒,是高原地区不可缺少的必备之物。

酥油茶

牦牛酸奶

由牦牛奶发酵而成的酸奶和我们平常喝的酸奶不一样,味道非常厚重。牦牛酸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除了酸奶之外,乳制品奶渣也深受当地孩子的喜欢,是他们最爱的零食。

牦牛酸奶

藏族血肠

藏族血肠里面灌的不止是平常灌肠中的鲜肉,更多的是动物的血。羊肉拌上调料和羊血灌入肠内,煮熟即可食用。

藏族血肠

牦牛肉

牦牛是生长在地球之巅的高寒、无任何污染环境、独特的半野生半原始珍稀动物,肉质富含营养,电影中主人公就是用半根牦牛肉征服了围袭他的两匹野狼。

牦牛肉

[责任编辑:史琴 PSY055]

责任编辑:史琴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