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赫尔辛基:穿得越少越亲近?冰火两重天的桑拿魅力|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芬兰人最喜欢开玩笑说:我们唯一不讲私人空间的场合就是在桑拿房里。

对于习惯了庞大城市里的人来说,赫尔辛基这座城市的中心实在有些“小”,面积不过686平方公里,大部分景点集中在2公里的步行范围内。对于旅行者来说却是天大的好事,尤其是当你在冬季来到赫尔辛基,那些不胜枚举的博物馆、设计独特的教堂、随处可见的餐厅和酒吧,以及精致的设计品商店,既是令人惊喜的目的地,也是寒冬行者的温暖庇护所。在这里,每踏出一步都将收获独特的风景和乐趣。

事实上,以芬兰的标准来说,赫尔辛基算是个大都市。

这里有全世界纬度最北的地铁、1053家餐馆、72座博物馆、315个近海岛屿、10家公共桑拿房、123公里长的海岸线,更妙的是,纯净的大自然与市中心近在咫尺。据说,芬兰人享受都市与自然的方式,就是去一趟赫尔辛基。

当飞机落地赫尔辛基,在接驳巴士上,几乎没人开口说话,在公共交通上,你会发现并排的两个位置每当有一个座位有人时,另一个座位总是空的。芬兰人内敛,崇尚个人空间。但当你向他寻求帮助时,他们几乎热情得让你吃惊,亲自带你坐几站巴士到达你的目的地也是常有的事儿。

当你见惯了大场面,就忘记了其实城市生活空间最重要的是舒适和方便,而赫尔辛基正是这样一座城市。如果你脚步快一些,或许半天就能逛遍赫尔辛基的重要景点,但当你真正浸入式体验过这里看似平淡骨子里却充满乐趣的生活时,你会无法自拔地爱上它。

作者:多虔

想要赫尔辛基的更多信息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赫尔辛基”即可收取。

 

专题: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41.shtml

在芬兰,私人空间(personal space)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这片国土面积34万平方公里的国度只居住了550万人,相当于1平方公里内只有18个人。充足的空间让芬兰人习惯了距离,极其看重他人和自身的隐私和空间。

如果你近期看过那篇关于芬兰人在公共场合排队时习惯性相互间隔一米以上的文章,你或许会对芬兰人有更鲜明生动的了解。事实确实如此,当飞机落地赫尔辛基,在接驳巴士上,几乎没人开口说话,在公共交通上,你会发现并排的两个位置每当有一个座位有人时,另一个座位总是空的,因为没有人想主动破坏他人的私人空间。

芬兰

不过,关于私人空间,芬兰人最喜欢开玩笑说:我们唯一不讲私人空间的场合就是在桑拿房里。芬兰人对个人空间的追求在桑拿面前不值一提。你很容易看到全身裸露的芬兰人在桑拿房里靠在一起谈天说地。

许多来过芬兰的人都对这里的芬兰浴(桑拿)文化津津乐道,芬兰人对桑拿的迷恋就像他们对自然的追崇一样,据说芬兰人每周至少洗一次芬兰浴,几乎所有公寓里都有自己的桑拿室。如今,这个人口为530万的国家里有200万个桑拿。

桑拿文化也是芬兰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桑拿的种类而言,就包括冰桑拿、烟熏桑拿、热立方桑拿、移动式桑拿和文化桑拿等,可谓费尽心思。请注意,芬兰人在桑拿房通常是不穿衣服的(男女混浴的桑拿房里还是穿的),有些桑拿房明确表明禁止穿戴游泳衣裤。

Löyly

赫尔辛基半岛的南端有一家新晋的公共桑拿房Löyly,于2016年春季正式开张,因建筑独特的几何形设计和露台无敌海景成为城中最热门的桑拿房之一。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传统的烟熏桑拿和热立方桑拿。

烟熏桑拿被称为最原始的桑拿,以燃烧木头来加热,桑拿房没有烟囱,屋子里弥漫着木头的原始香气,温度可达200摄氏度。近年来,烟熏桑拿在芬兰呈卷土重来之势。

桑拿房

芬兰浴最吸引人的一项体验,就是冰火两重天的极限挑战。芬兰浴的步骤是这样的:淋浴、进桑拿房、带着热气来到户外、在冰冷的水里泡一会儿再进桑拿房,继续蒸得大汗淋漓,每次体验桑拿,这样的步骤一般重复两到三次。即便你此前无法领会桑拿的妙处,体验过一次芬兰桑拿,你便会无可自拔地爱上它。

Löyly 桑拿房位于海边,延伸出的露台可直接通向海中,从黑漆漆的烟熏桑拿房走出来,寒冬里冰冷的木质地板让你如同在刀刃上行走,深吸一口气沿着梯子向下潜入极其寒冷的海水中,浑身上下的细胞都在叫嚣着:快回桑拿房里去!从此,你便欲罢不能地爱上了热气腾腾的桑拿房。

Löyly

Löyly 的桑拿房外设置了休息室,人们可在那里一边烤火一杯喝金酒调制的鸡尾酒,经过一番冰火两重天的洗礼,浑身舒缓和放松下来,看着火苗的律动和窗外的海景交相辉映,生活如此单纯美好。

Löyly 同时也是一家海景餐厅和咖啡馆,你可以在桑拿过后在此享用晚餐。

Löyly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