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巴:沙巴慢生活 那么小又那么大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当北半球的黑夜逐渐拉长,人们开始往南方前进,以期重拾夏日里的暖阳。在赤道旁的马来西亚,婆罗洲北端的沙巴,一个温暖的天堂海岛静候你的到来。这里有风下之乡的唯美,北纬4度的浪漫,它静静地矗立在海中央,像是

当北半球的黑夜逐渐拉长,人们开始往南方前进,以期重拾夏日里的暖阳。在赤道旁的马来西亚,婆罗洲北端的沙巴,一个温暖的天堂海岛静候你的到来。这里有风下之乡的唯美,北纬4度的浪漫,它静静地矗立在海中央,像是落在深蓝海洋中的珍珠。

或许因为相隔太近,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沙巴却常常被人遗忘。这里是一处被低估的目的地,唯有经历过,才能理解“沙巴令人来了便不想走”的真谛。碧绿清澈的海水宛若翡翠,海上落日浸透了半扇天空,森林动物稀奇古怪的逗笑模样,当地人与世无争的纯净笑容与眼神,吱呀旋转的老式吊扇下华人熟悉的乡音……一切都让人魂牵梦萦,恨不能即刻前往,难怪有人称它为梦开始的地方。今天,凤凰网旅游就带着大家飞往赤道旁的马来西亚,热情拥抱神秘的风下之乡——沙巴。

文:喻添旧

想要沙巴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沙巴”即可收取。

沙巴

“山打根码头躺在我的脚下。清晨,湾里的水一动不动,平坦湛蓝,像明信片上的图画。唐人街的屋顶在阳光下红得耀眼,分散在海里的蘑菇岛,那么小,那么完美,似乎可以抓起一个直接寄回家,标注为‘来自婆罗洲的问候’。”

沙巴,位于马来西亚最东端,与友邻菲律宾相比,太平洋的风似乎从不眷顾此处,它通常在吹过苏禄群岛后向北转头,使这片庞大的岛屿免遭台风侵扰。

沙巴

当年,美国作家艾格尼斯·凯斯(Agnes Keith)嫁给大英帝国北婆罗洲林业长官后,随夫远行至此,在这片宁静的天堂里,她沐浴于炙热而蔚蓝的大水中,流连在南洋诸岛的蓝天,也曾深入土著居住的险峻丛林里探险……沙巴的一切:阳光沙滩、丛林冒险、土著秘闻,被艾格尼斯以细腻的笔调汇集于《风下之乡》,也印刻进世人的脑海中。

沙巴

在我看来,这里不但是“风下之乡”,也是“云端之境”。从飞机上看,沙巴像极了童话世界里的云国边境线,让人想跳上云去睡一个下午。神山基纳巴鲁峰在云朵中若隐若现,我常常感慨,在这样的仙境之中,人都忘了时间,寿命可能也就自然变长了吧——或许长到像原始森林一样,从古到今。

沙巴

| 沙巴慢生活 那么小又那么大

在马来西亚联邦建立之前的悠长岁月里,沙巴始终是一片神秘的土地,热带雨林覆盖着婆罗洲北部的沿海低洼地带。事实上,从由20世纪初期照片印成的明信片可以看到,那时候的沙巴仍然由木屋、河道和森林组合构成,而现在许多地方都已经被城市取代了。

沙巴

其中一座城市就是哥打基纳巴鲁(Kota Kinabalu,简称KK)。在马来语里,Kota是城市的意思,Kinabalu是神居住的地方,由基纳巴鲁峰命名的沙巴首府,即神山之城KK。而因为曾经的木屋老城常遭火灾,当地人也管这里叫Api-Api,马来语为“火”,华人习惯将它音译成“亚庇”。要是不说你可能想象不到,这座始于殖民时期的袖珍小城市,竟然是进入沙巴乃至婆罗洲的空港门户。

哥打基纳巴鲁

哥打基纳巴鲁有着典型的慢节奏生活,不知是否受此影响,当地不少酒店要到下午三点才允许办理入住。由此,便有了大把时间可以悠然自得地游览整座城市。当然,记得放满你的脚步,因为我在进入酒店之前,就已经逛了挂满沙滩拖鞋的购物中心,在禁止鸭舌帽和摩托头盔进入的便利店里买到马来西亚版可口可乐,吃了两顿饭,步行走完了半座城。若是不算上需要乘车到达的神山基纳巴鲁峰、周边海岛和郊区丛林,这座文化混杂的城市真的已经被我看过了大半。

哥打基纳巴鲁

按照当地向导的描述:“我们的城市哥打基纳巴鲁啊,有那么那么大……”她把手臂张开,在身体两侧慢慢画一个圈,最后将手收在一起,团成一个团。“对!就只有这么大而已。”她为自己精巧的笑话感到开心。

哥打基纳巴鲁

如果还要再具体一些,爬上哥打基纳巴鲁市的山丘顶端,用一支14毫米的广角镜头,几乎可以把KK完整地记录下来。从古老繁茂的热带雨林,到布满低矮民房的拥挤老城区,再到耸立着观海酒店的繁华街道,KK仅仅跨越了十几公里。这座城市的体量就是如此之小,但是它又很大,城市角落里散布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走在其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容纳了多样文化的哥打基纳巴鲁市的丰富,要是精细地逛起来,便要不由感慨这座城市原来那么大。

哥打基纳巴鲁

| 沙巴3日游,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沙巴”

DAY1:飞往沙巴,直达哥打基纳巴鲁——水上清真寺——普陀寺

DAY2:马努干岛——菲律宾市场——夜市榴莲宋

DAY3:从哥打基纳巴鲁前往山打根,游览水上屋——普济寺——西比洛红毛猩猩康复中心——拉卜湾象鼻猴保护区——返航

 

想要沙巴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沙巴”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