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活着的遗产”巴德岗 像尼泊尔人一样吃喝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这座建于12世纪的古城,代表了尼泊尔最宁静祥和的那部分。

“一个活着的遗产。”巴德岗的入口处这样写道。这座建于12世纪的古城,代表了尼泊尔最宁静祥和的那部分。尽管2年多前的那场地震损坏了古城里的许多建筑,很多地方仍在修缮,但坐在城中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塔餐厅中,一边吃着手抓的尼泊尔餐,一边欣赏着犹如老电影般的古城影像在眼皮子底下缓缓流逝,仍然是只属于巴德岗的美妙时光。

由庙宇改造而来的尼亚塔波拉餐厅,本文均为刘华图

巴德岗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河谷的东侧。清晨时分,空荡荡的巴德岗城里,常常会有浓重的雾气笼罩在古建筑群上。出门劳作的妇人穿着鲜艳服饰在晨雾里徐徐走过,远处的古塔只有淡淡的轮廓,这时的视觉效果就像一幕电影般梦幻。

雾在上午时候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热闹的场面。杜巴广场、陶马迪广场和达塔特拉亚广场是巴德岗古城中的三个广场,连接着面积广大的古城,在这之间,是多得叫不上名字的古建筑和那些曲折的小巷……虽然2015年的地震毁坏了这里的大部分建筑,但如果仔细看仍然可以发现,与尼泊尔的其他古城相比,巴德岗的基础设施很好。因为上世纪70年代末,欧洲古建筑保护专家将这里不动声色地修建了一番,坑凹不平的泥土路变成了红砖路,映衬着那些红黑色的古代建筑,倒也相得益彰。 

陶马迪广场(Taumadhi Tole)位于整个古城的中部,也是最热闹的地方。早上和傍晚,这里的每一块地都格外抢手,当地人在地下铺块花布就摆起小摊来,从妇女点在头上的提卡,到时髦样式的牛仔裤,甚至蔬菜瓜果乃至日用百货,在这儿全能找到。时间在这里,是最不起眼的东西。白天的温暖阳光下,悠闲的尼泊尔人找个空地坐下,手拿一杯奶茶,和老朋友一聊就是一个上午。下午,广场旁的水池里,妇女们坐在一起洗衣服,然后摊开在地上晒,花花绿绿一大片。

在地震中幸存的尼亚塔波拉庙,是整个加都谷地最高的建筑

任何时候,广场中心的尼亚塔波拉庙(Nyatapola temple)下总是坐满了人,这座建于15世纪的5层寺庙是整个加都谷地最高的建筑,在地震中得以幸存的经历也给它增加了一个新的美名:最牢固建筑。顺着陡峭的台阶上到顶,整个广场尽收眼底。

尼亚塔波拉庙旁,有另一处2层的古庙,看外观和前者是同时代的建筑。它的历史背景并不如尼亚塔波拉庙有名,但因为被改成了餐厅,因此受到游客的喜爱。而它的名字也就随尼亚塔波拉庙一样,叫尼亚塔波拉餐厅(Nyatapola Cafe)。餐厅二楼靠广场一侧是最受欢迎的位置,这里没有窗户,头顶便是古建筑黑色的屋檐,坐在这里吃完饭要杯咖啡,闲闲地看出去,陶马迪广场的一举一动,全都尽收眼底。

餐厅精美的木雕

餐厅小巧玲珑,一楼摆了不多的几张桌子,这里通常是本地人喝茶闲坐的地方,游客都爱上二楼。顺着仄仄的木楼梯上楼时,个高的人要随时保持警惕不要碰了头,而楼梯的宽度,也将将容两人错身。在一楼与二楼间有许多精美的木雕,要在进门前抬头上望才能看到。二楼室内装饰古色古香,雕花柱栏和深色的六张桌椅,就是全部。这里通常晚上或天凉时才会人多,天气好的时候,大家更爱外面的座位。

传统的尼泊尔餐

我就是等了好一会,才等到外边的一个好位子。这里菜式齐全,连比萨、牛排等费时间的菜,也都能做,据说味道很不错,毕竟这是家已经开了30年的餐厅。我最后选了传统的尼泊尔菜,叫Nepali set。一个不锈钢盘子中,大份的米饭、蔬菜、咖喱汁、尼泊尔黄油和汤摆在不同的格子里。而我也学着当地人的样子,把叉子放在一旁,洗干净手,用右手抓着吃。尼泊尔菜的汤并不是喝的,而是浇在饭上,这样便于让饭结成团比较好抓。就这么用手抓着吃了一顿饭,然后点上一杯玛沙拉茶——这种混合本地香料、姜等的奶茶也是当地最常见的饮料。吃着传统的食物,喝着最本地的茶,再低头看看下面最寻常的古城生活。即使是普通游客如我,也好像能融入这里的生活,像个尼泊尔人那么悠闲、自在了。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