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贫民窟逛千人洗衣场 挑动神经的印度孟买之旅


来源:凤凰网旅游

跟随凤凰网旅游《全球GO》,一起前往这个令人迷惑、超乎想象的城市,感受如电影世界一般的奇幻体验。

大概所有人都不会否认,印度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提及印度,总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不久前,由阿米尔·汗主演的《神秘巨星》在电影院上映,影片中的印度少女尹希娅突破社会桎梏和家庭阻挠,来到印度孟买追寻着她的音乐梦。为什么是孟买?

孟买是印度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也是印度最大海港,这里有印度最奢华大气的地标,也有亚洲最大的贫民窟。面对孟买湾的印度之门建于1911年,是融合印度和波斯文化建筑特色的拱门,在这里,你将感受到浓烈的孟买生活气息;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原名维多利亚火车站)依然像1887年投入运营时的模样使用着,老铁轨、老火车、老售票厅都百年如一日地照常运转,甚至连老吊扇也呼呼作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出现的达拉维贫民窟是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贫民窟,这里有学校、清真寺、小吃摊、菜市场和民居等,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信仰的人在这里和平相处;环绕贝克湾的海滨大道建于1920年,犹如一弯新月镶嵌在美丽的海滩之上,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孟买是一座超乎想象的明星之城,这里有耀眼的名片宝莱坞,有精彩纷呈的电影取景地,无数具有强烈违和感的镜头都在这里时空穿越。于此同时,孟买也是一座反差极大的矛盾之城,奢华与赤贫、先进与落后、憧憬与绝望在这里交织,挑动着旅行者的神经,令人终生难忘。

今天,跟随凤凰网旅游《全球GO》,一起前往这个令人迷惑、超乎想象的城市,感受如电影世界一般的奇幻体验。

作者:黄橙

想了解孟买旅行详细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孟买”即可收取。

连印度总理都将孟买说成是印度的上海,并且以上海作为孟买的赶超对象,可见孟买在印度人心目中是多么的富庶和时尚。追溯历史,孟买比上海有着更为离奇曲折的身世。

在16世纪初,它是阿拉伯海上的7座小岛,被迫割让给葡萄牙殖民者之后,1661年又作为公主的嫁妆被葡萄牙转赠给了英国,经过不断疏浚填充、筑堤架桥,才连接成繁荣喧嚣的孟买半岛。知道这段历史很重要,这样我们才能理解孟买毫无规律可寻的城市区划,才明白方向感很强的自己为什么在孟买永远找不到北。

孟买

孟买是一座令人迷惑超乎想象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奇葩城池。早知道宝莱坞是孟买最耀眼的名片,没料到整座城市都是电影外景地,无数强烈违和感的镜头都在这里时空穿越。

它既奢华又赤贫,既先进又落后,既憧憬又绝望,它的反差之大,挑战着每个旅行者的承受能力。一切都如此真实,一切又如此梦幻,因而也让人对它爱恨交织,此生难忘。

孟买

孟买之旅美妙在于人人都像活在电影里,目所能及皆是宝莱坞的元素,电影般的画面无时不在旅行者的身边上演。

悬疑片般的达拉维贫民窟

孟买作为印度的金融中心和商业、娱乐业之都,有着比其他地区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高的生活水准,因此吸引了印度各地的移民,使得孟买成为拥有2100 多万人口,以及各种社会群体和文化的大都市。

然而,昂贵的房价和生活成本,又让孟买成为全印度最难谋得立锥之地的城池。因此,这里诞生了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贫民窟—— 2 平方公里聚居着100 余万人口的达拉维贫民窟。

达拉维贫民窟

达拉维在19 世纪就有了雏形,最早是一个渔村,随着英国在孟买的殖民统治以及纺织业迅速发展,孟买涌入很多工人,达拉维的人口开始骤增。

来到这里的人,都有不同的谋生技能,因此达拉维被分成一个一个小社区,每个小社区的人擅长同一工种。如制陶、缝纫、手工刺绣、制造皮革、回收塑料的处理……人人努力工作挣钱,把达拉维作为通向孟买幸福生活的一块跳板。

达拉维贫民窟

你或许很难想象,孟买最有名的泰姬陵酒店的菜谱皮革夹,孟买最好的糖果店出售的美味小吃,精品店出售的名贵皮革手袋大多来自于达拉维贫民窑的匠人之手。

奥斯卡获奖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热播之后,达拉维贫民窟就更引人注目了,据说查尔斯王子也曾经来达拉维贫民窟考察过。值得提醒的是,达拉维贫民窟不是常规的旅游项目,因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并不欢迎探头探脑的猎奇者。来达拉维贫民窟探险,必须找个当地人带路才好。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我的专属导游Sagar 是贫民窟里长大的孩子,他说贫民窟并非都是穷人,很多人过惯了没有税收的日子,有了钱也不爱搬出去。达拉维里有好多手艺人,他们靠自己的辛劳也能生活下去。

达拉维贫民窟

Sagar 反复交代我,没有他的允许不要拍照,因为他知道哪些地域禁止拍摄。可以说,我在达拉维的拍摄很大程度上是依靠Sagar 的人脉资源。比如说,小巷里播放着劲爆的音乐,给人理发的帅哥就是Sagar 的发小,此时正在为客人抹着泡泡、剃须洗脸,他非常爽快地说:拍吧拍吧,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坐下来让我为你服务,这一套程序下来只要50 卢比。

达拉维贫民窟

在Sagar 朋友开的裁缝铺,我可以任意拍摄他们工作的场景,甚至工人脱衣穿衣也不躲避我的镜头。有了Sagar 在身边,我对贫民窟的孩子们也有了信任感。在一个逼仄的巷子里,三个迎面走来的男孩儿跟我说:借你的相机摆个姿势拍照可以吗,这样我们就可以晒Facebook 了。我稍稍犹豫,用眼神征求Sagar 的意见,便将相机递给他们。男孩儿们拍完之后,对我千恩万谢。

达拉维贫民窟

因为外观上的低矮破败,人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这片土地上必定是水深火热的生活场景。然而,当我走在贫民窟里,并没有脏乱让我掩鼻而过,也没有盗抢让我不敢前行。

Sagar 带我参观了陶瓷作坊、制革作坊、纺织作坊和废品回收厂,他说千万不要小看了这几样东西,这是达拉维贫民窟的四大主力产业,每年都为孟买贡献高达6 亿至10 亿美金的经济产值。

达拉维贫民窟

达拉维有学校、清真寺、小吃摊、菜市场和民居等,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信仰的人在这里和平相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街角那家拉茶铺,店主特别为我表演了他的拉茶功夫,脸上一直挂着舒心的笑容。

达拉维贫民窟

有人说,达拉维贫民窟有着地狱的外表和天堂般的内在,我深以为然。让那些胡说达拉维贫民窟每1440 个人共用一个厕所,没有人清运垃圾的恶梦编造者自己做恶梦去吧!我是以观看悬疑片的心情,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探险之心进入达拉维贫民窟的,最后却感觉看了一部有艰辛有温情的生活片。

奇幻片般的千人洗衣场

在孟买住了一周,我还是没弄清楚市中心在哪儿?四处都是人挤人,车挤车,街道没有划分车道线,许多路口没有斑马线,公交车和火车没有门或不关门,看上去乱象丛生却又活力四射。

幸好,每一位的士司机都是“片场”里最活跃的群众演员,带着我穿梭奔驰,直达拍摄现场。司机将我扔在Mahalaxmi 火车站附近的一座桥上,说桥上看风景最美。

千人洗衣场

果然,我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数以万计、五彩缤纷的衣服和床单在风中飘扬,阳光射进衣丛之后变得支离破碎,奇幻的光影在大大小小的洗水池里荡漾……这一片低矮破旧的洗衣社区有一个响亮的名字:Dhobi Ghat(千人洗衣场),主要为星级旅馆和富裕家庭提供洗衣服务。

从以前的完全手工发展到现在的半手工,Dhobi Ghat 已经走过了160 年的光阴,在孟买是一处无人不知的所在。

千人洗衣场

进洗衣场拍摄时,冒出一个洗衣工人Gurmit 自愿当我的向导。看着迷宫一般的洗衣场,我点头答应。他一边与熟人打着招呼,一边为我讲解洗衣场的生活。

Gurmit 说,千人洗衣场是160 年前孟买的一项市政设施,那时孟买没有自来水,每年到了旱季,大小河道全面干枯,洗衣难困扰着每一个孟买家庭和企业经营者。于是,露天“洗衣集市”应运而生,由市政专门为洗衣场供水,800 多个水池,可容纳千人同时洗衣,解决了孟买人洗衣难的民生问题。

千人洗衣场

即使到了现代,许多楼房有了自来水,人们仍然习惯将衣服送到Dhobi Ghat 来洗。目前Dhobi Ghat 里住着826 户家庭,5000 多人参与了洗衣、晾晒、熨烫和运输等工作。工作时间从清晨4:30 开始,到夜里11 点结束。通常每个人工作14 小时才获得300 卢比的报酬。

千人洗衣场

以前我总把这样贫民窟似的洗衣场想象得过于水深火热,其实真实的生活场景是干净、有序的,并不像远观时那么杂乱。人们在这里干活、刷牙、洗浴、笑谈、喝咖啡……250 多台大型洗衣机、甩干机有的在工作,有的歇着。

Gurmit 说,能机器干的活都交给机器了,只有一些特殊的布料仍然靠手洗,必要时还得用最传统的炭火熨斗来将它们变得挺刮。

Gurmit 领着我爬上屋顶平台,牛仔裤方阵成了屋顶斜坡上最独特的风景,有工人在晾衣杆上晒衣裳,妻子端来Masala Tea 放在一旁,然后抱起襁褓中的婴儿……

千人洗衣场

这里的时光走得很慢,慢得听得见一路的水声和心跳,慢得一个招呼没打完又是另一个寒喧……风扬起了斑斓的衣袂和裤脚,我看见了空洞的蓝天,看见了温馨的生活画卷。

走出Dhobi Ghat,我给导游150 卢比,其中100 卢比是约定的报酬,50 卢比是给他的小费。Gurmit 说,他陪同我1 个小时赚的钱相当于洗7 个小时衣服的报酬。

剧情片般的终点站

印度曾经是英国殖民地,铁路建设一度领先于亚洲各国。130年前,印度就拥有了令人羡慕的铁路和美轮美奂的火车站。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原名维多利亚火车站)是印度最恢宏壮丽的火车站,它是根据中世纪晚期意大利模式的哥特式设计建造的,历时10年才建成。其引人注目的石头圆屋顶、塔楼、尖拱和不规则的地面设计,也吸收了印度宫殿建筑的元素,形成了孟买独一无二的新风格,成为东方和西方文化交汇的杰出典范,于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

100 多年前英国人留下的许多老建筑都在差强人意地使用着,新崛起的高楼大厦孤傲于陋巷箪瓢的群落里,这是孟买给游客留下的最初印象。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原名维多利亚火车站)依然像1887 年投入运营时的模样使用着,老铁轨、老火车、老售票厅,甚至连老吊扇依然呼呼作响,凉风阵阵。这组月台上的老吊扇大得离谱,4 个就能恩泽天下,应该能评上个“世界之最”吧?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

望着眼前犹如怀旧电影镜头的生动场景,望着宏伟的哥特式建筑上的精美雕刻, 你会觉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座车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不够的,还应该给印度政府颁发一个“使用文物特别优秀奖”。

世上很多文化遗产都是静态的,只有寥寥无几的文化遗产是活态的,这样的遗产能让时光倒流,让飞走的蒲公英重回它们最初的起点,让化为春梦的烟花重新绽放。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

虽然时光过去了130 年,宝莱坞电影中离别镜头最钟爱的取景地依然是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

从视觉的美感来说,这个火车站的建筑外观恍若一座气势恢宏的欧式大教堂与印度宫殿的混合体,有着华丽而繁复的外墙装饰,引人注目的石头圆屋顶、塔楼、尖拱和不规则的地面设计。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

相信每个从这里路过的人,不管贫富贵贱,都会觉得自己是主角。他们在这里或者与自己的亲友或恋人依依惜别,或者由此匆匆赶去挥汗如雨的工地……穿着丝质纱丽的倩影晃过,顶着菜篮子的赤脚男人闪过,拎着公文包穿着皮鞋的绅士走过,他们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有着你意想不到的悲欢离合与爱恨情仇。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

这个全印度最美丽也最繁忙的火车站宛若阅尽人间沧桑的老人,他不再为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曲折剧情而心生涟漪,他也不再为一个邦一个国家的命运跌宕起伏而扼腕长叹。他已经枯坐太久,他已经过于疲惫。

孟买游攻略

DAY1:香港——孟买——Mahesh海鲜餐馆——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威尔士王子博物馆——返回酒店

DAY2:印度门——神象岛——泰姬陵酒店

DAY3:达拉维贫民窟——宝莱坞——海滨大道

DAY4:千人洗衣场——国家现代艺术馆——克劳福德市场——返程

想要孟买的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孟买”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