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川十年涅槃 从极重灾区到生态之城|大美中国


来源:凤凰网旅游

如今的青川,在社会各界的倾心援助下,从悲壮走向了豪迈,以“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崭新姿态,步入人们视野。

光阴即逝,日历又翻到了熟悉的这一页:5月12日,一个让无数人刻骨铭心的日子。整整十年的时间,那猝然而至的地动山摇、牵动人心的生死营救、分秒必争的紧急驰援、昼夜兼程的恢复重建,已定格为无数震撼心灵的画面……时光流逝,生活始终要向前,曾遭受地震严重破坏的城镇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美景如画的新城正在重新崛起。

四川省统计局发布“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灾区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7年,10个极重灾区年均增长13.1%,比全省高2.1个百分点。在灾后重建的春天里,曾经满目疮痍的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本期凤凰网旅游《大美中国》,让我们一起前往当时的极重灾区之一青川。十年前,一场灾难让这里成了残垣断壁的“孤岛”。如今的青川,在社会各界的倾心援助下,从悲壮走向了豪迈,以“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崭新姿态,步入人们视野。

作者:沈小娴,航拍:孙新尖

想获取青川游览路线,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青川”即可收取。

青川,因“其水清灵”始名于唐代,历史上著名的阴平古道、景谷道、马鸣阁道横穿县境。当地老百姓安宁的生活,却因为十年前那场特大地震而改变了,无数家庭破裂,无数资产流失,但血流成河的废墟之上,上演着一幕幕人间真爱。

处在龙门山主断裂带上的青川,因地壳深处长期集聚的巨大能量骤然爆发,剧烈摇撼长达80秒,4000多个鲜活的生命骤然消逝,上千个温暖的家庭永失至爱。

如今在青川县城的很多地方都已成为地震遗址,地震发生时的那一刻像是被永远凝固了,坍塌的房屋,破碎的土块瓦砾,窗口飘着的用窗帘拧成的逃生绳,一切都伴随着时间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也许我们无法回避灾难,但可以选择如何面对灾难。

走进青川,十年前的断壁残垣历历在目,如今眼前的灾后重建工程进展也着实让人震惊,也许地震的伤痛难以遗忘,但历史已成过往,以后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青川,航拍:孙新尖

感恩文化墙,感恩和回忆相随

十年到底有多长? 在3650多个日月轮回中,被埋164小时奇迹生还的石坝乡村民王春邦,刚刚过了66岁生日;初一学生徐萍已成长为四川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13岁的“举牌娃娃”徐广如愿考入医学院校;少年强天林扎根军营已是陆军中尉排长……对青川来说,这十年既是爬坡上坎的十年,也是从振兴迈步跨越的十年。

青川城乡焕然一新,广甘高速建成通车,兰渝铁路姚渡站、西成高铁青川站开通营运,青川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到过幸福岛、初心谷的游客,都为这里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纷纷点赞。

航拍:孙新尖

广元青川县城新老城区的接合处,有一块长230米,高12米的花岗岩浮雕感恩文化墙。墙落成于2014年,以浮雕展示了青川的远古历史、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生态青川4个篇章的壮美画卷。

感恩文化墙从右到左以分段叙事的方式展示青川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众志成城、自强不息的抗震救灾精神。墙上刻着每一位援建人的名字,每一位经历过的人,都不会被忘记。

航拍:孙新尖

十年来,感恩和记忆相随,一直镌刻在青川人的内心中。今天的青川,就像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一直坐在车上的乘客,往往忽视了它惊人的速度。

白龙湖,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如今在森林环抱中的青川,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成为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田园之城。青川的森林覆盖率达71.5%,名列全国前茅,是“四川省林业基地县”。一进入青川,仿佛进入了绿色的王国,翻滚的绿浪简直让人目不暇接……

摄影:沈小娴

白龙湖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上游为九寨沟风景区,湖水碧蓝,湖岸曲折蜿蜒,四周群山环抱,山水相映成趣,景色壮观迤逦,被誉为“西南第一湖”。

当阳光渐渐升高,整个世界顿时鲜活了起来。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看多了城市的灯光污染,厌倦了灯红酒绿的浮躁生活,在这里住上两天,绝对身心愉悦。

航拍:孙新尖

远离喧嚣,融入自然,寻觅一处安宁之地,爬爬山,看看景,放眼青山天际的红霞,这样才不枉费来人世间走一遭,感受大山的依偎,闹中取静,低调安谧,闲适悠然。

在青山碧绿的白龙湖畔,以渔会友,扬竿起钓,挂饵抛钩,愉悦了身心,健壮了身体,享受了收获。白龙湖拥有银鱼、鲶鱼、草鱼、丁桂鱼等20多种鱼类,其中的白龙湖银鱼非常有名。

航拍:孙新尖

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与大自然对话,根本不用担心会被大城市的雾霾所侵袭。

白龙湖上有个吉祥的幸福岛,幸福岛白龙湖水岸有一遍水域,像极了诗经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之意境,因此被称为“在水一方”。走在岛上的小巷深处,一幢幢一排排的特色民宿,不经意间油纸伞下相逢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

航拍:孙新尖

幸福岛现在已经开辟成赏花、垂钓、采摘瓜果、体验农耕生活的乡村旅游基地,岛上有一座“幸福广场”,地面都是福字,还有一条白龙托起福字,象征着青川人民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几年的艰辛重建,青川人民再一次用汗水和双手证明,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倒英雄人民。

青溪古城,自然而从容的时光

这是一座隐身于历史长河中的古老边城,千年以来,唯有鼓角争鸣狼烟四起时,才能唤起当朝者的危机,而待山河易主,它又毫无例外地被雪藏了,空留先机诸葛长长嗟叹。

如果你在青山环抱之间看见一个美丽的坝子,而且在那一片青黛色屋脊天际线中,有清真寺特有的金色大圆顶和高高的塔尖,这就是青溪古城了……

航拍:孙新尖

行走在青溪古城,仿佛行走在古丝绸之路,常常会遇见戴圆帽的男子、须发飘飘的老者、还有薄纱掩面的女人,这里是回汉杂居、多宗教并存之地,回汉两族人民在此和谐共生,成为了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是一座宁静而悠然的小城,已有1700多年的古老历史,如同城外流淌的青竹江,有着清澈、自然而从容的时光质感。有人倾心丽江的繁华暧昧,有人却偏偏钟情青溪古城的隔世清静。

航拍:孙新尖

隐身于熙熙攘攘的古城,对荷锄而归的村人笑脸盈盈,与青竹江边的姑娘比赛打水漂,窝在古城墙脚和老人们扎堆聊天,和街巷的孩子们一起打闹嬉戏,在青溪古城,日子是纯粹的、简单的、随意而快活的。

向阳山,心旷神怡的绿色本底

清新的空气沁人心扉,绿色本底让人心旷神怡,美丽的川北民居镶嵌在绿色中间,就像海洋中的珍珠,已经看不到5.12地震的痕迹。青川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发自内心感到震撼,感到欣慰。

航拍:孙新尖

向阳山离青川县蒿溪乡不远,属东阳自然保护区,紧邻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毛寨自然保护区。向阳山海拔1620米,山上有有机茶园上千亩,还有四季花草果木,自然环境优越,绿色生态,自然景点众多,尤其四季200多天的云海变幻莫测,日出日落壮观美丽。冬春之季,向阳茶山西侧还可观赏到广元难见的云海雪峰。

里面错落生长着大大小小的茶树,有的盘转扭曲,有的修直展臂,有的树冠如伞,一棵连一棵汲取着贺开山的日月精华,每一寸细胞都包含着山野气韵。

航拍:孙新尖

在茶园里,能看到翠绿的山峦中飘荡着仙气,尤其是清晨,山间还是云雾缭绕,日光还未冲破天际,扑鼻都是清新的茶叶香味。满目的匆匆绿意,让人不自觉地深呼吸一口气,刚冒出头的嫩芽儿裹着青涩的甜,调皮地朝向我扑了个满怀。

向阳山一年四季都可观景。春天看茶园春色,一片片嫩芽从枝头上冒出了,春光乍泄,青翠欲滴,如果采一两片在手掌中揉碎,拿到鼻尖闻闻,清香扑鼻,回味悠长,还可以和茶姑茶嫂们一起体验采茶的乐趣。

航拍:孙新尖

夏天,是观云海看日出的好季节,云海涌动,云瀑飞泻,一轮红日从山顶徐徐升起,光芒万丈,辉映群山,那场面直让人心潮澎湃、血液沸腾,有时即使是专业的摄影师也搞得手忙脚乱。

而到了秋天,景色更是美爆了眼球,山中有雾,雾中有树,雾时高时低,时进时退,如潮涨潮落,一座座小山丘和山丘上树林也随之时隐时现,变化万千,神秘莫测。更有“小鸟幽谷鸣声远,流岚舞动彩林间”的梦幻景象。冬天当然是看雪了,在青川下雪的天气很少,但如果雪真的下起来,向阳山的雪景也是十分的漂亮。

航拍:孙新尖

漫步其中,就似穿行在茂密的森林密道,闻着空气中夹杂着的泥土味,让人心旷神怡。

唐家河,世界原来的样子

青川还有个重要的吸引点,那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唐家河,它是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驱车前往,一路都是崎岖的山路,但是环境特别好,空气清新、山清水秀。

航拍:孙新尖

进入景区之前,可先在门口的博物馆游览一番,大致了解里面的动物,发现大自然的神奇之处。

如果说世界闻名的九寨沟是一个五彩斑斓、美丽神奇的童话世界,那么唐家河就是一个来自远古、纯朴未开发的神话传说。数百年来,幸运的唐家河凭借着四川盆地坚强的臂膀和青藏高原厚实的胸膛,躲过了几十万年前第四纪冰川的残酷侵袭,躲过了几万年来无数次的山崩地裂,众多的河谷地带依然保持着数万年前的状态。

摄影:沈小娴

这块面积达四万公顷的土地也成为了生活在这里的古老生物群落的“诺亚方舟”,是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水青树、连香树等珍稀濒临危机的动植物最佳生息地,也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徒步前来拍摄大片。

摄影:沈小娴

大山深处,诗意清新的景致层层叠叠而来,由远及近的自然风景如一缕微风,从古到今的历史徐徐展开。沿着阴平古道,随着山间的溪流,如今没有战争的烟火,有的是山清水秀,有的是一片明净的天空,在山间做梦,不必担心纷扰的世事惊扰,静静地享受山间惬意的时光。

鸟瞰阴平村,航拍:孙新尖

山间的时光是可以随意浪费的,看阳光映照下叶子不同形状和色彩,随清风飞扬。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会有舒畅的安宁,这里没有污染,没有猎杀,真正能享受到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切美好和洁净。

一位外国专家曾说:人生不到唐家河,真是终生遗憾!

航拍:孙新尖

如果说浙江对口援建青川创下许多灾后重建的奇迹,是责无旁贷的一项分内工作,是责任与道义的但当,那么青川人同样是化废墟为神奇的主角。

“世界上有两个幸福岛,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青川”,这句话一点都不假,青溪的古城,游人如织;木鱼的校园,书声琅琅;幸福岛的农家乐,生意兴旺;金子山高铁站,汽笛长鸣……

十年后的今天,在这片曾经山河破碎的土地上,岁月风干了泪水,阳光消融着悲伤,奋进的鼓点正在青川大地激情擂响。

青川2日游

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青川”

DAY1:青川白龙湖幸福岛—青川县城(人民公园、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青川县博物馆、感恩文化墙)—黄坪乡枣树村—张家村—向阳山—唐家河

DAY2:唐家河—阴平村—青溪古城—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青川县地震博物馆)—返回

想获取青川游览路线,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青川”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