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游客在网络上搜索最多的中国元素是什么?


来源:凤凰网旅游

总是想着出国旅游的你,是否思考过外国人来中国旅游的概况?究竟哪些国家的游客对中国最感兴趣?国内什么元素对海外游客来华最具吸引力?扬名世界的中华美食在外国人心目中究竟是何种画像?又有哪些美味让他们“闻风丧胆”?

总是想着出国旅游的你,是否思考过外国人来中国旅游的概况?究竟哪些国家的游客对中国最感兴趣?国内什么元素对海外游客来华最具吸引力?扬名世界的中华美食在外国人心目中究竟是何种画像?又有哪些美味让他们“闻风丧胆”?

近日,2018年入境旅游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外国游客在谷歌上搜索最多的中国元素是什么?其中不少数据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今天,就让我们一同看看外国游客眼中的中国究竟是什么模样。

5月22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谷歌中国合办的“2018年入境旅游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聚焦“让世界认识美丽中国”。会上还通过丰富的数据与生动的图表,洞察外国游客眼中的中国,从而分析国内旅游市场现状及其面临的挑战,进而挖掘中国旅游城市的特有优势,以更好地重振入境旅游市场。

那么在外国游客眼中,中国究竟给他们留下了哪些印象?又有哪些中国元素最具吸引力?根据谷歌搜索的指数,我们可以窥出一二。

外国游客的中国印象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情高涨

根据研究报告,谷歌搜索指数显示,在过去四年里搜索中国旅游相关指数最高十个国家为波兰、加拿大、菲律宾、美国、新西兰等国。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十个国家中超过半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此可见,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确实激发了沿线国家游客对于中国旅游的向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特色鲜明的中国旅游城市

从报告数据中,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赴华旅游产生浓厚的兴趣,那么中国众多城市中,究竟是哪些城市吸引了外国游客的目光呢?

谷歌搜索指数显示,在过去四年里,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西安一直稳居热搜城市前五名,而在2014至2017年里,年平均年增长率TOP10城市(基于排名搜索前30的城市)依次是:张家界、三亚、郑州、福州、哈尔滨、天津、武汉、无锡、成都、海口。

中国旅游

在过去四年里,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西安一直稳居热搜城市前五名

从榜单可以看出,排在前列的城市大多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各地也能抓住自身文化的特色内容进行有效的宣传。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重点打造的滨海旅游城市三亚,不仅是过去四年热搜前十的城市,也是搜索增长速度第二的城市。

三亚

3.中国引力:文化和历史是外国人首选

调查显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最让外国游客心动,56%的入境游客认为中国的独特吸引力在于“历史悠久”。

天坛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入境游客认为中国拥有:

历史悠久····················56%

名胜古迹····················46%

东方风情····················43%

购物实惠····················40%

美食····················38%

从榜单可见,排在前三位的“中国印象”均与文化相关。在外国游客眼里,带有历史文化积淀的人文景观、悠久神秘的东方风情和朴素真诚的民风,是让他们踏上这片神奇土地的主要吸引力。而当前中国也在大力推动文旅融合,正好契合了外国人来华旅游的需求,让他们可以全方位感受中国人的生活。

4.外国人居然也爱打麻将?

既然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兴趣如此之高,那么他们最感兴趣的中国文化元素又有哪些呢?根据谷歌搜索指数,2014年至2017年间,外国人最感兴趣的中国文化元素居然是麻将。

麻将

而紧随其后的依次是中国十二生肖、太极、刺绣、瓷器、气功、儒家、阴阳、中国龙、三国演义,其中,对手工艺术品和龙文化的兴趣增长最快。

5.唐人街成中华美味代言地

关于中国美食,2014年至2017年间,搜索指数最高的中国美食为点心、炒杂菜、炒面,同时,外国人对火锅、麻婆豆腐和捞面的兴趣增长最快。

唐人街

值得注意的是,十大热搜美食中多数为唐人街常见的中国菜,它们分别是:点心、炒杂菜、炒面、火锅、麻婆豆腐、宫保鸡丁、捞面、乌龙茶、糖醋鸡、云吞。出身于中国,扎根至海外唐人街,这些中华味道为了开拓市场,都不同程度地做了本地化改良。而回到中国本土,十大菜系遍布东西南北,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美味,因此还有更为广阔的空间,用丰富多彩的中华美味留下入境游客。

6.中国街头小吃:既好奇又害怕

在外国来华游客对中国的认知中,对于美食出现的“既爱又怕”现象十分有趣。根据统计,外国游客在网上观看最多的视频为美食类,而排名前十的外国游客上传的视频里,有六个都与中国街头小吃有关,并且折射出外国人对中国小吃的热爱和一丝害怕。

街头小吃

外国游客上传十大中国美食视频排行榜:

| 夸张的昆明街头小吃

云南昆明历来是公认的美食天堂,不少外国人纷纷来到街头尝试各种见所未见的街头小吃,而这些新奇得略显夸张的美食也让相关视频在网络上热传。

昆明小吃

首先一份石屏豆腐入口,便大获好评:“口感非常软,入口即化”,继而挑战云南常见的炸虫,意外地评价其“有点像一只十分油腻的虾”。自己尝过不算,老外还要拉来另一位路过的德国美女,邀请她一同吃了一盘炸草蜢,好在酥脆的口感赢得了二人的一致好评。

| 北京不为人知的最棒的街头小吃+烤鸭

就像来到北京一定要登长城一样,来到北京的老外,几乎没有人会错过烤鸭的滋味。用鸭饼包上蘸了甜面酱的酥皮鸭肉,饮食风格和口味都与外国人的卷饼有几分相似,好评度自然高居不下。

中国小吃

| 最棒的中国街头小吃+吐鲁番烤包子

新疆的美味叫人流连,对于外国人来说更是如此。一名立志吃遍中国的外国小伙常乐便走上新疆街头,尝试了一道随处可见的吐鲁番烤包子。

新疆美食

在详细地探索了包子的制作过程之后,咬下一口热气腾腾的烤包子,常乐被美味俘获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另一个境界的烤包子,那味道,那牛肉的香气,从里面涌出来的汁,还有一点点洋葱……老实说,这可以当饭吃了……你会感到非常开心!”

烤包子

| 回民街最好吃的手工拉面

拉面一直是传至海外名气颇高的中华美食,但是来到中国本土,看到明档厨房里现场手工拉面的工序,还是让外国人大开眼界。

面食

揉面团、拉面条、煮面、捞面,一整条流水线一气呵成。至于味道,面汤鲜美、牛肉大片,自然是好!

| 四川热辣火锅终极挑战

在热火朝天的四川挑战一顿热辣火锅,不仅是中国人的旅行清单,同时更是外国游客进入川蜀大地的挑战项目。

中国美食

CNN著名美食旅游纪录片《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就曾让主持人安东尼带着米其林三星店主厨艾瑞克来到成都,对着镜头吃了一顿热火朝天的火锅。即便练出些吃辣的功夫,艾瑞克还是在辣眼的火锅前败下阵来,痛哭流涕时不忘惊呼:爽到鼻窦全开!

中国美食

| 中国最另类的食物·新疆街头小吃

| 极其罕见的地道的清真食物·丝绸之路小吃

作为中国文化标签之一的丝绸之路,也成了外国人探索中华美食的重点路线。依旧是中外人民喜闻乐见的吃货常乐,便在去往喀什的路上,跟着当地人吃了一碗外国人难以接受的牛杂碎汤。

中国美食

在亲身尝试之后,常乐用实践证明了这碗令老外“闻风丧胆”的内脏鲜汤,“事实上非常美味!”

中国美食

| 一根面和清真牛肉沙拉

中国在制作美食方面的技艺源远流长,比如“一碗只有一根面,一锅也是一根面”的名小吃一根面,便以其复杂的制作工艺和神奇的呈现形式吸引了外国人的眼球。走过路过,也绝不想要错过!

中国美食

| 异国海鲜,BBQ烤串和广州街边小吃

| 异国情调的广州饕餮盛宴:250美金的蛇+象牙蚌生鱼片和海参

以点心为首,粤菜的美味在海外早已深入人心,广州作为中国著名的美食之都,自然吸引了众多外国游客前来赏味。而岭南地区丰富的地方风味便成了外国人“猎奇”的重点目标,比如一名外国美食达人便在广州花了250美金买下一只蛇,大概因为大厨用了炸制的方法进行烹饪,老外享用美味之后的评价居然是“有点像炸鸡”!

中国美食

同时,广州的神奇海鲜也让外国人好奇,看到巨型的象牙蚌,忍不住拎起来给大家展示,并且进一步说明这是用来切成生鱼片食用的贝类。而在尝试了海参之后,看看外国友人的表情也能判断,这种口味对他们来说大概真的有点不适应。

中国美食

中国入境游现状

1.入境旅游市场进入回升通道

研讨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李创新介绍道:“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及出境旅游市场,也是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目的地。”

入境旅游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为1.39亿人次,同比增长0.8%,其中外国人入境市场同比增长3.6%,“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活跃度明显上升。中国目前正值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入境旅游市场稳步进入了回升通道,具有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

2.入境市场基础支撑有待夯实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研讨会上指出,虽然入境旅游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入境市场的基础还有些薄弱,关键支撑还不够稳固。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国际旅游市场增长率达到7%,即使只用外国人入境市场的增长率与之对比,中国也只勉强达到国际市场增幅的一半。与6.9%的GDP增速和14.2%的进出口总额增速相比,入境旅游市场的增速明显偏低。与7%的出境旅游增速相比,入境旅游只是微弱的正增长。

3.入境游客来华重游率有待提高

根据数据可知,入境游客中首次来华游客占比80%;除商务游客以外,入境游客来华重游率相对较低。避免让外国人来华旅游成为“一锤子买卖”,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如何做大入境旅游市场

1.签证便利化

5月16日,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上海参加ITB China论坛作主题演讲《旅游行业的机会和瓶颈》时指出:“中国基础设施一流,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入境中国的签证太难办了,严重制约中国入境游发展。”

签证

目前,中国对日本等15个国家实施全民免签,与俄罗斯等6个国家实施团队互免签,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地实施的72小时过境免签,标志着我国签证便利化近年来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的签证政策仍然偏紧,签证及其附加服务费用仍然偏高。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中国入境签证便利度在世界排名倒数第六。排名靠后的另五个国家是尼日利亚、加蓬、巴基斯坦、安哥拉、沙特阿拉伯。如果能大幅开放入境免签国,让外国人办中国签证更便利,中国旅游市场会有更多机会和空间。

2. 美好生活和品质服务是关键

对于外国游客而言,中国独特的文化最具吸引力,这也是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所差异的亮点。在过去,中国主要便是靠此差异化吸引国外游客,但是想要吸引外国人重复持久地入境旅游,还需在“美好生活和品质服务”上下功夫。

中国旅游

各国各地区的旅游竞争,已经从推广营销以争夺境外客源,逐步扩展到基础设施、商业环境和公共服务之间的全面竞争。谷歌旅游数据显示,国外游客在搜索中国城市的同时,也会同步搜索其他相似国家城市,通过横向对比后做出出游决策。此时,能否让入境游客获得非常便利的旅行服务和质量更佳的旅行体验,便显得至关重要。

3.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培育入境旅游新动力

半个多世纪前,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向世人描绘了一个至美梦幻的理想国度香格里拉。这以后,无数人漂洋过海,千里迢迢来到中国的大西南,寻找那片绝美的人间仙境。从上文的数据来看,中国神秘的历史文化依然引人关注,但这只是旅游形象建立的第一步。

中国旅游

在新时代,我们也应当与时俱进,向世界言说更具创新和活力的中国故事,从而打动潜在外来客源,尤其是年轻群体。国家形象、国家和地方旅游形象的统筹,国际旅游推广的体制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创新。

正如戴斌在研讨会上所说:“市场推广要从传统资源向当代生活转变,从封闭景点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从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向家长里短的生活方式转变。”我们相信,更好地利用新兴社交媒体,站在外国游客的角度思考中国旅游,以生动鲜活的故事让世界看到新时期的中国魅力。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