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卡捷琳堡:左亚右欧 一脚跨两洲 | 全球GO


来源:凤凰网旅游

| 左亚右欧 一脚跨两洲出租车行驶在宽敞明亮的公路上,眼前的景象,如一部被浓缩的电影预告片:鳞次栉比的钢筋丛林,竞相一展其鲜肉般的颜值,直到在一座大型的颇具未来感的界碑面前停了下来。这便是传说中的欧亚

| 左亚右欧 一脚跨两洲

出租车行驶在宽敞明亮的公路上,眼前的景象,如一部被浓缩的电影预告片:鳞次栉比的钢筋丛林,竞相一展其鲜肉般的颜值,直到在一座大型的颇具未来感的界碑面前停了下来。这便是传说中的欧亚大陆分界线纪念碑——在它的左手边一侧,是亚洲;右手边一侧,是欧洲。按照传统地图“左西右东”的模式来看,这座界碑的设计有些让人不知所云。不过这都难以掩饰一种莫名而起的兴奋:从中国来到这里,我们横跨广袤无边的亚洲,即将踏上欧罗巴的土地。

城市郊外的欧亚大陆界碑

这种兴奋很快化为相机里的各种定格。在界碑面前,你可以大步流星地迈入欧洲,也可以像袋鼠那般纵情一跃。当然也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以更多另类的姿态解锁一次“脱亚入欧”。也许对于俄国人来说,以乌拉尔山为标识的亚欧大陆分界线,就像圣经中的亚拉拉特山那般充满了仪式感。仿佛一旦穿越,那荒蛮的西伯利亚,便成为鞋尖上扬起的泥土。

此时应景地走入都市化的代表麦当劳,踏上欧洲大地的体验感越发明显,崭新的自动点餐机上,及时雨一般的英文服务,一切均“与国际接轨”。它在无声地提醒我们:属于田园牧歌式的西伯利亚已渐行渐远,今天的叶卡捷琳堡已然换上了新的模样。

城市街头的色彩

不过这又何妨,也只有在“欧洲情调”浓郁的地方,你才能无视时间的流逝,全神贯注地盯着一只只跳上小圆桌的鸽子。它们的生命漫长而悠闲,且有恃无恐。不会有人想要捉去炖汤,那摇头晃脑一般的肥胖身姿,就像是薯条和鸡块纵容后的罪证。

当然,这座城市依旧有许多角落供人寻访旧日的气息。比如沿着斯维尔德洛夫大街南行,寻找标志性的摩天大楼“维索茨基”,去缅怀一位俄罗斯的“全民偶像”——维索茨基。

站在维索茨基大厦顶楼鸟瞰城市

这名字显然一语双关。“维索茨基是谁?”借用俄罗斯某个纪念网站上的一句话,“就是那个用他的诗和歌曲帮助我们活下去的人。”你可以将无数头衔置放在他身上:抵抗歌手,游吟诗人,戏剧演员……但无论哪种身份的维索茨基,都代表了那个特定年代的一种精神气质:坚持理想,批判现实。用歌声抒发人民的苦闷,揭露社会的黑暗面。同时又像诸多俄国历史上的伟大人物那般,深深热爱着脚下的这片大地。

驶过列宁大街的有轨电车

据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他与卫国战争的英雄朱可夫,以及地球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加加林,成为20 世纪最受俄罗斯人推崇的三大人物。

同时,俄语中“维索茨基”有着“高处”的用意,如果你找不到这幢大厦,只要抬起头来朝城市中最高的一处建筑物走,绝无迷路可能。在大厦的入口旁,有一座维索茨基的小型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他那辆著名的奔驰轿车,并有他的蜡像及诸多生活用品等物件。不过这座博物馆,却并非这幢摩天大楼最诱人的地方。花250卢布,乘观光电梯直抵最顶楼,才是至高无上的享受。

维索茨基纪念博物馆中的陈列品

7月的微风,轻拂脸庞。夕阳下的城市湖,安静地没有一丝回光。那泛着七彩色调的游船,像画布上多余的颜料,不经意洒入构图中。列宁大街上的有轨电车,拖着慵懒的身子蠕动着,如一只只孤独的甲壳虫。老水塔,佝偻在苏维埃大围楼之后。我们并不知晓,关于俄罗斯最棒的城市全景评价是否言过其实。甚至就连鬼使神差地来到这里,也是某种盲打误撞后的冥冥之意。

苏联时代宏伟的大围楼

| 俄罗斯双城3日游,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俄罗斯”

DAY1 前往叶卡捷琳堡,参观欧亚大陆分界线—铁道博物馆(老火车站)—乌拉尔军事博物馆—滴血大教堂—维索茨基博物馆及观景台

DAY2 叶卡捷琳堡转至圣彼得堡,前往喀山大教堂—冬宫—涅瓦大街

DAY3 基督复活教堂—夏宫—去往普希金城,参观叶卡捷琳娜宫

想了解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的行程,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俄罗斯”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