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旺达:曾经百万人遇害的人间炼狱 如今全球最安全的旅游胜地


来源:凤凰网旅游

2018年初,这个东非小国送给中国游客一份礼物:中国公民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护照,可享受落地签。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基加利国际机场,开始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作为习主席出访非洲的第三站,卢旺达对于很多中国游客可谓是既熟悉、又陌生。还等什么,跟着凤凰网旅游一起来探秘这个留下习主席足迹的东非国家。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基加利国际机场,开始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作为习主席出访非洲的第三站,卢旺达对于很多中国游客可谓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从书籍或影像资料中了解到的20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陌生的是经历凤凰涅槃的卢旺达,其首都基加利干净整洁得似乎不像一个非洲城市。

2018年初,这个东非小国送给中国游客一份礼物:中国公民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护照,即可在卢旺达所有合法入境口岸办理落地签,最长可停留30天,签证费用为30美元。还等什么,跟着凤凰网旅游一起来探秘这个留下习主席足迹的东非国家。

你能相信,这个20年前曾经发生过震惊世界的“卢旺达大屠杀”惨案的国家,如今不仅入选2017年世界上最安全的十个国家之一,还被CNN评为2018年旅行最佳目的地么?

根据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旅游竞争力报告》显示,通过“安全与治安”的评分得出的一份“世界最安全国家及目的地”的榜单中,卢旺达力压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卡塔尔位列榜单第九名。

卢旺达

在卢旺达的首都基加利,无论白天黑夜,人们都可以放心地怀揣贵重物品在街市上闲逛,似乎为了消除初来乍到的游人心中的历史阴影,从向导到司机再到酒店的服务生,他们都会向你友好地说一句:“卢旺达,这里很安全。”

卢旺达境内多山,素有“千丘之国”的美誉。在26338平方千米的国土上,共分布着6座火山,23个湖泊和无数条河流,其中有些河流汇聚后便成为著名的“尼罗河”的源头所在。

卢旺达

尽管境内没有一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但是凭借着生态多样性以及优美的自然景致等诸多优势,卢旺达在2017包揽了两项在旅游领域具有权威影响力的殊荣。

一项是被列入CNN评选的2017年旅行最佳目的地榜单,另一项是获得世界旅行大奖“2017非洲最佳旅游目的地”的称号。世界旅行大奖是全球公认的旅游业界最高荣誉奖项,通过全球超过20万的旅游业专业评委和旅客的投票产生。

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

每一座大屠杀纪念馆都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人类历史上的至暗时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如此,位于卢旺达首都的基加利种族灭绝屠杀纪念馆亦如此。

卢旺达大屠杀纪念馆(图片来源于网络)

1994年4月6日,载着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西普里安·恩塔里亚米拉的飞机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附近被击落,两位总统同时罹难。该事件立即在卢旺达全国范围内引发了胡图族人针对图西族人长达3个月的血腥报复,约有80万至100万人惨死在胡图族士兵、民兵、平民的枪支、弯刀和削尖的木棒之下。

在这场血腥屠杀中,卢旺达全国约有1/8的人口消失,死亡人数约占当时世界总人口的1/5000以上,另外,还有25万至50万的卢旺达妇女和女孩遭到强奸。联合国大会于2003年12月23日宣布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每年的4月7日至13日,卢旺达民众都会举行纪念活动,祭奠并缅怀在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中时区的亲人。

卢旺达大屠杀纪念馆

如今,在卢旺达大屠杀纪念馆地下埋藏着约25万具遇难者遗体,在纪念馆里陈列着许多当年使用过的砍刀、木棍、枪支等,令人不寒而栗。

纪念馆里的资料显示,许多人遇害后尸身难以找到,至今,寻找遇难者遗体的工作仍在进行。每年4月的大屠杀纪念日,人们都会把找到的受害者遗体妥善安葬,既给死者以安宁,也警醒今天的人们:仇恨只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和平才是每个人、每个家庭平安幸福的保障。

无处不在的自然奇观和野奢体验

作为权威机构评选的“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卢旺达拥有非同寻常的美丽景色、丰富多样的热带野生动植物。在这里,你可以花上1500美元去追踪山地大猩猩,近距离观察他们的生活。也可以泛舟在卢旺达最大的国家公园——阿卡盖拉国家公园,或者在公园内住上一晚,体验夜间狩猎的刺激。总之,卢旺达能够满足你对于野奢体验的所有想象。

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

作为非洲大陆上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卢旺达火山公园位于卢旺达的西北处,茂密的森林、常青的灌木也是非洲山地大猩猩最后的乐土。因此追踪山地大猩猩的活动,成为这座公园最有名的项目。尽管山地大猩猩的追踪许可价格涨到了1500美元/人/天,但是仍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报名游览。

山地大猩猩一家三口

除此之外,在卢旺达火山公园,你还可以看到色彩鲜艳的鸟儿啼声婉转、稀有的金丝猴唧唧乱叫,以及这一带山区独有的野牛和野象在丛林穿梭时留下的足迹。透过高大繁茂的丛林叶隙,远处壮观的峰峦若隐若现,这些虽是非洲最高群峰之一却在刹那间让你感觉近在咫尺的山峦,召唤着你去攀爬。

纽格威雨林国家公园

尽管没有世界遗产,但是卢旺达却并不缺少世界之最。作为非洲最大的保护山地雨林的公园,公园年降水量达到2000毫米,不仅为卢旺达提供了70%的水源,公园内的水系也是非洲多条知名河流的源头,向东汇入尼罗河成为尼罗河最远的源头,向西流向刚果河。

纽格威雨林国家公园

富饶的自然资源也孕育了丰富的物种,为动物提供了舒适的成长环境。据了解,这里有240种树,140种兰花以及1068种其他植物。在公园的湿地地区,则聚集着75种哺乳动物,如金猫、野猫、黑背豺等等。

阿卡盖拉国家公园

作为卢旺达醉的国家公园,阿卡盖拉国家公园的面积(1085平方公里)甚至超越了纽格威雨林国家公园(1020平方公里)。阿卡盖拉国家公园因Akagera河穿越其间而得名。这条河流作为尼罗河最远端的源头,沿着东部流淌,滋润着众多的湖泊。其中最大的一个湖名为IHEMA,面积占据整个公园的三分之一。也成为中非最大的湿地保护公园。

阿卡盖拉公园里的长颈鹿

在阿卡盖拉国家公关,最惬意的一种玩法莫过于花上30美金,在每天4个固定时段泛舟在IHEMA湖上,除了欣赏美丽的湖景,在这儿还能看到数量众多的河马和尼罗鳄,观鸟爱好者也有机会看到各种水鸟。

夜间狩猎

对于喜欢追求刺激的游客来说,如果恰好住在Akagera Game Lodge这个酒店,那么你将有机会参加酒店组织的夜间狩猎活动,想象一下,满天星空之下,青草的芳香在微风的吹拂下扑鼻而来,而你手持猎枪望着不远处的猎物,随时准备扣动扳机,有木有感到很刺激。

一部电影了解卢旺达

2004年9月11日,一部由英国、南非、加拿大、意大利死过联合拍摄的《卢旺达大饭店》在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首映。这一年,刚好是卢旺达大屠杀的十周年纪念。

《卢旺达大饭店》电影海报

尽管这部影片取材于1994年那场血腥屠杀的真人真事,但是影片中并没有对于屠杀场面进行刻意的描写,而是刻画了卢旺达胡图族饭店经历保罗·路斯沙巴吉那(Paul Rusesabagina)在设法挽救1268名图西族及胡图族难民过程中的扣人心弦,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小高潮来烘托躲避在卢旺达饭店中那些逃难者的恐慌之感,引发观众对于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共鸣情绪,不失为一部经典影片。

米勒·科林斯凯宾斯基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卢旺达大饭店》这部影片拍摄地为南非,但是,卢旺达大饭店的原型则是坐落在卢旺达首都的四星级酒店——米勒·科林斯凯宾斯基酒店。五层白色建筑与影片中的二层小楼比起来更显挺拔与大气。饭店虽与“豪华”二字无缘,但是在顶层的平台餐厅,仍然可以观赏到基加利市的美丽夜景,为旅行增添了一份浪漫。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SY116]

责任编辑:向可卿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