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掖丹霞被踩踏、茶卡盐湖变垃圾场 我们还要毁掉多少世界级美景?


来源:凤凰网旅游

面对这些难以挽救的生态破坏,旅游途中的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发展生态旅游,已然刻不容缓。

甘肃张掖丹霞地貌被不文明游客踩踏,一个脚印需要至少60年时间才能复原;多次关闭的茶卡盐湖重新开放,曾经的“天空之镜”却成了鞋套满地的垃圾场……近来,诸多旅游地因游客不文明游览行为带来负面影响的新闻,在网上轮番刷屏,各个景区亦先后发出游客止步的“禁游令”,网友们甚至无奈地评论“我们已经亲手毁掉了无数世界级的美景。”面对这些难以挽救的生态破坏,旅游途中的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发展生态旅游,已然刻不容缓。

8 月14 日,一支拍摄于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位游客不顾他人提示,翻越栈道护栏站在保护区内拍照,并在工作人员上前劝阻后回应道:“我又不是耳背听不见”。此后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丹霞地貌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个脚印地表需要60 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可能恢复原貌。

新闻视频截图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到来,各大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同时也面临着人流涌入带来的管理和维护压力。丹霞事件前不久,青海“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变成垃圾场的新闻便在网上引起热议。

青海“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翻看过往照片,澄澈的茶卡盐湖真如一方明镜,倒映着蓝天、雪峰、星空和游人,可一到热门旅游季,一切就都变了。实际上,茶卡盐湖在近几年中都曾因环境污染和改造需要先后关闭,今年4 月26 日重新开园后,景区在蜂拥而至的游客冲击下,当地环境再次遭受破坏。

茶卡盐湖里的一次性塑料鞋套

环湖步道上尽是人们随意丢弃的一次性塑料鞋套,180 名清洁员每日需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巅峰时期一天便能从景区捡出12 吨垃圾;游客任意踩踏被保护的区域,导致盐湖失去结晶体保护,露出了黑泥洞……7 月21 日,茶卡盐湖再创“全省景区单日入园人数最高纪录”,同时也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曾经的美丽只能在照片里看到。

下达“逐客令”的景区

然而,张掖丹霞或茶卡盐湖都不是第一个被游人“践踏”的美景,当越来越多的旅游者纷至沓来,国内众多景区开始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纷纷下达了“禁游令”。

最美观景台牛背山

2015 年12 月封山

2009 年,《中国国家地理》将这座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的牛背山赞为拍摄贡嘎雪山的最佳位置,让此地一夜成名。牛背山因其莽莽云海、汹涌云瀑,以及360° 绝佳的观景视野,被誉为“中国最大最美观景台”,在山顶远眺天府之国的名山峻岭,欣赏日照金山和灿烂霞光,如入仙境。

牛背山美景

早在2015 年12 月,牛背山景区便已宣布封山,预计“闭关”三年。但此份公告并没有浇灭人们自发上山的热情,徒步登山的游客屡禁不止。今年4 月5 日,摄影师南卡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名为《触目惊心的牛背山》的文章,前后八次造访牛背山的南卡在这里拍下无数美景,但如今再看照片,只看到牛背山垃圾遍野的“另一面”,这里已然成了巨型的“垃圾填埋坑”。

摄影师南卡镜头下“触目惊心的牛背山”

观鸟胜地鸟岛、沙岛

2017 年8 月关闭

每年初入夏,赶赴青海旅游的热度便开始逐渐上升,每至5 月气温回暖之时,迎来大量候鸟的青海湖更是热门之选。其中,栖息着数十万候鸟的鸟岛,以及半沙漠半湖泊的沙岛是游客热衷的去处。但在游客的影响下,2017 年8 月29 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不得不关停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并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

青海湖鸟岛

天神后花园年保玉则

2018 年4 月关闭

继2017 年青海省年保玉则部分区域禁止穿越之后,为了进一步保护水源和草场地,从今年4 月10 日起年保玉则国家公园开始停止对外接待。至于何时重新开放,甚至能否再次开放,目前都是一个未知数。

位于青海省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的年保玉则,被誉为“东方的日暮达”、“天神的后花园”。这里遍布着万年冰封的雪山冰川,水清入镜的海子,每年6 到8 月还会迎来花开成海的壮阔景观,吸引众人前往。年保玉则还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不论徒步、登山、骑行、自驾、露营,都能在这里收获愉悦体验。

“天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

但随着游客增多,破坏生态的举动也层出不穷,肆意穿越、乱丢垃圾、践踏草地、采摘野花,甚至生火做饭。即便是天神的花园也不堪重负,垃圾堆积、冰川消融、草甸干枯……年保玉则不得不叫停所有的户外及旅游活动,以确保景区得以休养生息。

志愿者们在年保玉则收集景区垃圾,图片拍摄自欧阳凯

黄河源头扎陵-鄂陵湖、星星海

2018 年5 月被禁入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国母亲河黄河总是气势万丈,万里河沙一路奔腾咆哮,滚滚东去。但若沿着河流寻至其发源地三江源,便能看到黄河的另一面。在这片神奇土地上,这条河流换上悠然宁静的姿态,河水清澄明澈。

位于黄河源头的扎陵湖

也正是因为这些优美景色,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扎陵湖、鄂陵湖等地,在近年来吸引了部分户外运动爱好者擅入,并在自然保护分区核心区、缓冲区进行旅游活动。考虑到生态保护和游客安全,今年5 月22 日,青海省玛多县发布通告,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随意进入扎陵-鄂陵湖、星星海自然保护区旅游。

全球旅游地的生态困境

游客对景区带去的负面影响绝不仅在国内,放眼全球,各国均不乏此类令人扼腕叹息的案例。

尼泊尔珠穆朗玛峰

作为世界最高峰,攀登珠峰成了许多登山客“任务清单”里的头号目标,在珠峰十余条登山线路中,最热门的当属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出发。根据尼泊尔旅游部门的数据,今年截至4 月底,尼泊尔政府向346 名登山客发放了攀登珠峰的许可证。对标2017 年春季创历史新高的373 份许可证,今年发放的数量直逼该纪录。

在尼泊尔挑战珠峰的登山者

前所未有的大量人类活动也令珠峰脆弱的自然环境不堪重负,珠峰垃圾堆积的严重性日益受到重视。2018 年4 月,珠峰南坡开始“大扫除”,仅第一天便清理1200 公斤垃圾,预计总共要空运100 多吨垃圾。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印尼的巴厘岛,曾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度假天堂,然而近来不断有潜水爱好者通过水下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被垃圾围困的巴厘岛。原本澄澈的海水里飘满垃圾,其中多为塑料制品,潜水员在水中潜游不久,就会被各种垃圾缠绕。

被垃圾围困的巴厘岛

除了巴厘岛海域,在印尼许多海滩也是垃圾如山。曾经游客扎堆的库塔海滩如今成了垃圾聚集地,巴厘岛每天出动700 多名清洁工人、35 辆运送垃圾的大卡车,他们日以继夜地不断地清理和运送垃圾,每天从这里运走的垃圾多达100 余吨。据统计数据,整个印度尼西亚共有17000 多个海岛,是世界上第二大海洋垃圾排放大国,每年排放的塑料垃圾有近130 万吨。

曾经游客扎堆的库塔海滩如今成了垃圾聚集地

菲律宾长滩岛

今年4 月26 日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批准了由环境部、旅游部及内政部提出对长滩岛进行改造的建议,对长滩岛实施为期6 个月的封岛,不再接待游客,以整顿岛上环境。以“最美白沙滩”闻名的长滩岛位于菲律宾中部,每年吸引约200 万名游客前往。但当游客大量涌入后,这座面积仅10 平方公里的海岛开始崭露诸多生态环境问题,菲律宾总统杜特尔更是评论岛上污水引起的“绿潮”,已然将长滩岛变成一座“化粪池”。

长滩岛的白沙滩上海藻滋生,形成“绿潮”,图片来自菲律宾媒体

以色列死海

受旅游开发所困的不止是海洋,一些地区湖泊也因旅游开发利用问题进入危急状态。以色列环境保护部在今年3 月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当地著名的旅游打卡地死海,其水位正以每年平均约1.2 米左右的速度下降。而中东生态和平组织提供的资料则表明,死海水面面积迄今已经减少超过1/3。管理不善、过度开发、气候变化、水源不足,诸多因素令死海的未来陷入灰暗。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像经典的死海旅游照里那样,拿着一份报纸悠然躺在湖泊上。

在死海上看报纸

太平洋垃圾带

地球是联通共生的,除了各国的旅游胜地,无国界的地域同样面临着生态威胁。前不久刷屏网络的“32℃ 北极圈”便与人类的各项干扰活动不无关系,而逐渐火起来的南极旅游热也为这片冰雪国度带去了不可避免的生态影响,同时不同程度干扰了科考工作。

南极旅游逐渐火热

实际上,不用挪步至地球两极,在太平洋中央,也逃不过垃圾的侵袭。来自世界各地的垃圾顺着洋流汇聚到海里,最终在太平洋中部形成了巨大的垃圾岛屿,环境科学家们将其称为“太平洋垃圾带(The 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据数据统计,这一垃圾岛重约600 吨,面积相当于5 个英国、200 个上海市,每天还有源源不断的垃圾加入,如同一颗肆意生长的海洋毒瘤。

太平洋垃圾带,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了唤醒世人对环保的重视,一环保组织曾向联合国递交建国申请,请求在此建立地球第196 个国家——垃圾群岛共和国。国旗的标识被设计成一只倒插在海洋的塑料瓶,面临巨大的垃圾岛,或许也只能通过此种无奈之举引人反思。

“垃圾群岛共和国”

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进

对于诸多拥有资源优势的景区而言,一面是旅游发展带来的实际经济效益,一面是过度开发带来的生态破坏,如何平衡和取舍,值得我们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辩证关系,放在旅游发展中依旧适用。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抱有一颗敬畏之心,将有限的旅游资源合理利用、科学开发,同时通过创新思路开发新型旅游,旅游的发展与保护,从来不是矛盾的对立方。

旅游的发展与保护,从来不是矛盾的对立方

目的地和景区在吸引游客,拉动当地经济的同时,更要加强对生态保护的观念的树立和引导,一方面,理性面对所谓的“火爆”现象,不以牺牲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一味追求访客量的最大化,另一方面,景区也有责任将保护环境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游客,甚至是加大监督和惩罚力度,让游客身体力行地敬畏自然。

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携手并进

国内各景区纷纷开始“限游”、“禁游”,在此基础上,还能做出哪些创新?不妨看看各国“脑洞大开”的垃圾旅游地。

奥地利吸引游客的垃圾焚烧厂

为了更好地处理垃圾,奥地利维也纳在优美的多瑙河畔建起一座独特的施比特劳焚烧垃圾厂。修建者以超前的设计和先进的技术,让垃圾在处理过程中达到无粉尘、无臭味、无污水的标准,同时利用垃圾提供蒸汽、热水以及各种有用的固化物。更奇妙的是,焚烧厂还将工厂绿色的垃圾处理方式打造成旅游项目,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参观,整座垃圾焚烧厂由此成为维也纳的一个有趣的旅游景点和地标建筑。

施比特劳垃圾焚烧厂,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加坡&澳大利亚垃圾旅游岛

既然垃圾顺着洋流在大海中集聚成岛,为何不用垃圾建造一座岛屿?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还真就这么干了,在新加坡的南部,两座名为锡京岛和实马高岛的小岛,便是新加坡的“垃圾处理所”。这两座小岛围成一个占地3.5 平方公里,容量为6300 万平方米的垃圾填埋地,新加坡当局便将垃圾填埋至此,再铺上新土,种上绿植,将一座垃圾场打造成富有生机的自然小岛。岛上一面做着环境改造,一面还进行着生态旅游建设,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休闲度假的自然天堂,还展示了生态相关的旅游内容。自2005 年向普通游客开放后,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游客纷至沓来,游览人数从4000 人增加至1.3 万人。

新加坡的垃圾岛

无独有偶,澳大利亚也利用海洋垃圾中的塑料垃圾,在分离了有害物质之后,通过技术制成可以漂浮在海面上的无污染的块状物,并在水中排列成大型“浮动平台”,由此建成一座岛屿。人们在其上建造房屋、开辟农田、修建马路、养殖鱼虾,一项新的海岛旅游项目就此落成。据报道称,该小岛可以满足约60 万人口的生活起居,又是一处垃圾打造的水上乐土。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6]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