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兰巴托:成吉思汗 神一样的存在


来源:凤凰网旅游

对于蒙古人来说,13 世纪的世界霸主成吉思汗永远是他们心中的英雄。

“乌兰巴托的夜那么静、那么静,相见的两人对话好悦耳,夜空中的星星找到自己的位置闪动,从甜蜜的家庭游荡着愉悦的旋律,乌兰巴托的夜那么静、那么静,迎来的未来那么美……”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有一首歌《乌兰巴托的夜》开始在世界各地传唱,绵密浓烈的爱意随着空灵的嗓音飘荡开来,在呼麦、长调、马头琴等蒙古音乐元素的加持下,每一枚音符都直落人心最柔软的湖区。

乌兰巴托是蒙古国的首都,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工业,科技中心,它几乎承载了整个国家的全部梦想和压力。很难想象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度,竟然在首都挤进了一半的人口(全国300万人口,近150万人生活在乌兰巴托),而第二大城市和第三大城市的人口都只有8万多人,也难怪当地人戏称乌兰巴托是“蒙古国唯一的城市”。

压力归压力,乌兰巴托的辉煌和富丽,无疑是每个蒙古人心中的天堂。这座始建于1639年的别有草原风貌的城市,也经历了近代政治运动的苦难洗礼,城市没有多少高大上的摩天大楼,所幸一些历史古迹依然保存完好,市中心的现代建筑亦有奇绝之美,当绮丽华贵的传统服饰遇上轻奢引领的世界时尚风潮,演绎出来的是惊世骇俗的视觉享受……

今天就跟随凤凰网旅游全球GO 一同走进低调而神秘的乌兰巴托。

专题: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57.shtml

作者:黄橙

想了解更多攻略及行程路线,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乌兰巴托”即可收取。

乌兰巴托

在寒冷的冬天里冰雪遮盖住一切,大地像玻璃般反射着水晶的光彩,在炎热的夏天里百花绽放,鸣叫着的鸟儿从远方展翅飞来,这就是我生长的故乡,美丽的蒙古大地。——达希道尔金·纳楚克道尔吉

乌兰巴托是一座具有浓郁草原风貌的现代城市,约74% 的人口是青壮年也让它成为世人眼中的年轻之城。乌兰巴托城市面积不大,狭长的城市被巴彦吉如合、博格达汗、青格勒台等山环绕着,清澈的图拉河从城南的博格多山脚下自东向西缓缓流过,见证着这座城市从游牧民族的佛教圣地变迁为蒙古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

位于乌兰巴托市中心的苏赫巴托广场如今已改名为成吉思汗广场,广场北面有国家宫,是总统、总理的办公地,东面为国家古典艺术剧院、中央文化宫,西面有乌兰巴托市政府、中央邮局等建筑,广场上矗立着开国元勋苏赫巴托和祖先成吉思汗雕像,气势恢宏地述说着蒙古的权力和威势;同样位于市中心的甘丹寺是如今蒙古境内现存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因其独特的宗教魅力与一脉相承的寺院文化,成为蒙古传统文化和宗教重要的记忆符号。

近年来,乌兰巴托经历了文化复兴,涌现出大量博物馆、美术馆、剧院演出和俱乐部,充分展现出传统蒙古文化最美丽的一面。博格多汗博物馆、乔金扎玛博物馆等12 家博物馆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这里,你将感受都市游牧文化情怀构成的文化灵魂,对谜一样的蒙古艺术有全新认识。

而乌兰巴托东西两个方向,各保有广博的自然保护区,在那里,你可以近距离认识蒙古草原故有的珍贵的野马群,或是徜徉于巍峨的群山、茂密的森林、潺潺的河水,还有三友洞、乌龟石等独特的自然景观之间。

真实的乌兰巴托,超越你的想象。

成吉思汗,神一样的存在

对于蒙古人来说,13 世纪的世界霸主成吉思汗永远是他们心中的英雄。他们热切地将成吉思汗印在伏特加酒瓶、香烟、巧克力棒上,或是绣在挂毯上,还把唯一的国际机场命名为成吉思汗国际机场。

最为有趣的是,乌兰巴托市中心那个宏大的广场,原先是以开国元勋苏赫巴托命名的,自从2006 年,蒙古国为了纪念成吉思汗登基800 周年,在广场北面紧邻总统府的地方建造了成吉思汗铜像之后,这个具有国家象征意义的广场就渐渐被叫做成吉思汗广场了。

乌兰巴托

除非节日庆典或举办大型集会, 成吉思汗广场总是显得空旷安静, 这里是欣赏蒙古历史建筑,观察蒙古人丰富表情的好地方。常见当地人三五成群来成吉思汗铜像前拍集体照,或是为了孩子的成年礼,或是为了自己或亲友的纪念日……他们大多盛装出现在广场,穿传统服装的必是长袍、腰带、靴子、首饰等色彩夺目,穿现代服装的必定是西装革履、衣着入时。

蒙古人的面部特征非常明显:高颧骨、细长眼睛,配上一张圆圆肉感或充满沧桑的脸。或许因为长期的草原生活让人习惯了安静,他们即使很多人在一起也不喧闹。

成吉思汗广场

成吉思汗铜像位于广场北面,在他的东西两侧,分别矗立着忽必烈和窝阔台的雕像。广场东北是现代气息浓厚的文化宫,也是蒙古国家现代艺术画廊和其他一些文化机构所在地。在广场东南角,有一座粉红白边的希腊风格建筑如一座梦幻城堡,一打听才知是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西南方向的土红色建筑是蒙古证券交易所,与它相邻的带钟楼的建筑则是中央邮局。蒙古国的零公里基准点也藏身于广场的一角——这是蒙古国名符其实的地理中心。

成吉思汗广场

距此30 余公里,还有一尊进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成吉思汗骑马雕像,这个不锈钢雕像40 米高,250 吨重,也是为了纪念成吉思汗登基800 周年而建,已成为蒙古国民引以为傲的新标志。

成吉思汗骑马雕像

雕像脚下的圆形台座是成吉思汗博物馆,展出了许多与成吉思汗有关的历史图文和蒙古游牧文化的珍贵文物,除了古代兵器之外,还有一个9米高、由225张牛皮制成的皮靴子,据称是全球最大的皮靴。

成吉思汗博物馆

靴子旁边还有一个3米多长的巨大马鞭。马鞭背后有一部电梯直通成吉思汗坐骑的颈部,顺着阶梯可以抵达马头上的观景平台,在这里环顾四周都是辽阔葱郁的大草原,顺着一代天骄眼睛的朝向,可以望见他的出生地和800 年前横扫亚欧大陆的烽火硝烟。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