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尖》回避了广西美食!其实南宁深夜食肆才隐藏着舌尖历险记


来源:凤凰网旅游

既然广西的味道是一项庞大的“课题”,不妨先行前往首府南宁,在当地人青睐的深夜食肆里,展开一场舌尖历险记。

如今谈起国内各地美食,我们总免不了参照《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走遍祖国大江南北记录各地美味,却刻意绕开了广西。论其根本,无非在于广西风味之独特复杂,在美食江湖上自成一派,想要短短几个镜头展现其精华实在有些难度。既然广西的味道是一项庞大的“课题”,不妨先行前往首府南宁,在当地人青睐的深夜食肆里,展开一场舌尖历险记。

图/文:钱一一

《舌尖》前导演陈晓卿曾说过:“广西是中国饮食最复杂的地方,两部《舌尖上的中国》都故意回避了广西的内容……特别留着广西美食,憋大招。”短短几句话,足以见得广西美味的千变万化。

南宁

由于毗邻美味大省广东,广西的风味总是让人忽略。但若你亲来此地,方知其中风味的无穷魅力。单只看南宁的美食街,数得上名头的热闹夜市便有不少,但在当地人心里,那些去处都是留给观光客的体验地,每个人心中自有一份从小吃到大的美味地图,其中最少不了,还是深夜慰藉肠胃的食肆。这些遍布在南宁大街小巷的档铺总是能把人们聚拢在一起,共同追寻着一座城的人情与关怀。

南宁

今天,就随着凤凰网旅游赏味专员、地道南宁土著钱一一,一同探访深夜里的“舌尖上的南宁”。

郑千白切鸡

“郑老板,给我来块白切鸡腿、隔山肉多一点、再要两个鸭肾…”“好嘞!”

每天从打开门营业,一直到深夜,位于南宁市悦宾路埌东13 组巷子里的郑千白切门口似乎总是排着长龙,“酒香不怕巷子深”,虽身居隐蔽的小巷,但郑千白切却在当地美食界无人不晓。

郑千白切

在寻访地道美食的功夫上,可以说每一座城市的出租车司机最有发言权,这些一年到头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的哥”们,深知城市每一个角落藏着怎样的味道,尤其在跑完夜车之后,唯有一份可口美味最是还魂。而悦宾路的郑千白切鸡,便是南宁人公认的“的哥食堂”。每天一到饭点,小店门口齐刷刷停着的出租车格外壮观。其实不光是“的哥”,方圆5 公里以内的上班白领、生意场上奔波的小老板、下了工的工人……无论身份几何,都喜欢扎堆来这里吃上一口。原因无非是:干净、新鲜、热闹、实在,一屋子食客跟着“的哥”大队一起挤在饭厅内外,汇聚成了这长长的人气。

郑千白切

郑老板一家都是地道的广西博白人,博白人对白切的滋味情有独钟,更是世代相传了一手烹制白切的好功夫,郑老板家的白切手艺从祖辈郑千开始流传下来,在博白当地小有名气。5 年前,郑老板一家从博白来到南宁创业,凭着地道的好味道,短短几年便在南宁有了立足之地,如今已然开出6 家分店。去年,郑老板还把生意做到了东莞、佛山。“我们计划在全国开200 家分店,把博白饮食文化发扬光大”,刚刚四十出头的郑老板谈起自己祖传的拿手技艺,描绘出一幅宏图,眉眼间都不禁飞出无数神采。

郑千白切

同样是白切,为什么郑千白切这么优秀?其实谈不上什么独门秘方,不过是日复一日地踏实做好一味家传美食,实在质优,风味独特而已。

郑千家的白切鸡从来不卖隔夜货,都是当天做当天卖完。每天清晨,郑老板都会早起亲自去市场挑选食材,一概选用饲养了10 个月的玉米鸡,味道最是香浓。“一锅开水一锅鸡,不需要添加任何配料,配上恰到好处的火候,新鲜出锅的白切鸡里外金黄、口感鲜嫩,是原汁原味的美物。”

郑千白切

除了白切鸡,餐馆还有其他店里难得一见的隔山肉,这是一条连接在猪肝和猪肺之间的长条瘦肉,可谓是猪身上的宝贝,每头猪只能出产8 两左右。隔山肉纹路清晰、肉质香嫩、口感滑韧,不少慕名而来的食客上门,便是为了吃上这一口。

一盘上等的白切,自然少不了点睛调料的辅佐。店里的调料香油颇为讲究,选用广西特有的红皮小花生制作,芳香四溢,配上生抽、小米椒、蒜蓉、沙姜、香菜,拌一拌,令人垂涎欲滴。

郑千白切

人气如此之高,除了味美之外,自然少不了价廉。这里的白切价格亲民,所有肉食上称称重,任你随意搭配,一次只花二十来块就能吃得妥帖舒心。奔波了一天后的劳人,在郑千白切的小方桌前,一盘白切下肚,一天的疲惫也随之烟消云散,真是什么都不换。

郑千白切

对于四周无数为生活奔波的食客而言,郑千白切便是夜里最暖人肠胃与心灵的去处。只要是合意的美味,自然就是食客各人心中最好的味道。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埌东13 组13 栋6 号

人均:18 元

螺魅娘私厨螺蛳粉

淡村,南宁最大的菜市场,一如把关着每一座城市灶头食材的入口一般,在这里,汇聚着众多新鲜的食材,应有尽有、活色生鲜。

每天清晨,都会有一位30 岁出头的美女准时出现,穿梭于肉铺菜林中精心挑选各类食材。

“这些螺不够大,再看看别的”、“这个空心菜不够嫩,会影响品质”,她对食材的挑选十分严格,只为寻找到最符合心中标准的下锅菜。她,就是“螺魅娘”的美女老板诗诗。

螺魅娘

诗诗出生在螺蛳粉的故乡,柳州。她的父母在柳州经营螺蛳粉店36 年,亦在螺蛳粉的江湖里磨练出娴熟的灶间技艺。父母退休时把三十多年的老手艺传授给了诗诗,凭着柳州人对螺蛳粉天生的热爱,以及从小跟着上一代在后厨的耳濡目染,诗诗很快便掌握了螺蛳粉的精髓。

螺魅娘

几年前,诗诗从柳州嫁到南宁,生下了一对龙凤胎,成为一名全职妈妈。可她却对柳州的老味道始终不能忘怀,在带孩子之余,每天熬上一锅筒骨螺蛳汤,做起了私厨。起初,只有小区里的左邻右舍知道,可不曾料想,在食客的口耳相传下,诗诗家私房螺蛳粉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拥趸,在三四百人的微信群里,众“粉丝”嗷嗷待哺,恨不得每天都来嗦一碗。

螺魅娘

人气太旺,没办法,在大家的支持下,诗诗终于开起了门店,取名“螺魅娘”,在每一个夜晚供应一碗城市里难得的温暖。熟客们提起诗诗家的螺蛳粉,总是眉开眼笑,美女老板娘私房出品的这一碗汤粉,比起市面上的螺蛳粉有三大特点:不带味、不上火、味甘甜。诗诗常开玩笑说:“我们卖的可是养生螺蛳粉哟”。

螺魅娘的汤底以沙姜、桂皮、草果、花椒等18 味温补中草药中和螺的凉性,再佐以猪筒骨、猪小肚提升汤底口味的层次,精心熬制6 个小时,喝起来浓密绵绸、清香回甘,吃完粉后不口干、不上火、不冒痘。

酣畅淋漓地喝几口螺蛳汤,一位食客的额前已然沁出细密的汗珠,此下,吃一口田螺更是点睛,“在别的螺蛳粉店,很难吃到这么饱满而干净的螺肉,螺蛳粉,我只爱这家。”尽管店里有帮手,但诗诗仍坚持每天亲自赴淡村菜市采购新鲜田螺。田螺不能太大,太大的螺肉粗糙不适口;不能过小,过小的不够醇香、汤底淡;必须选择鹌鹑蛋大小、“发育”优秀的螺蛳,才会螺香四溢、螺肉脆爽。

螺魅娘

螺魅娘的米粉也颇为考究,采用一级圆粉,粉质柔韧富有弹性;特制酸嘢则是魅娘妈妈根据季节变换,通过老坛古法腌制的空心菜梗、萝卜酸和酸菜;酸笋更不用说了,不要笋头笋尾,只取中间最脆嫩的部位,每一根都十足“肥美”,嚼进口中“哔啵”生脆,一碗螺蛳粉吃得好生热闹。

螺魅娘

正是有了这独一份的用心和独特,食客们常常舍近求远,穿越大半个城市也要跑来店里坐一坐。一日工作结束,钻进诗诗亮着暖灯的小店,不仅有美食作伴,更有如同老朋友一般的诗诗——闲暇时总能跟食客聊上一两句,一日工作生活中的开心或不开心,全部成了桌上开胃下肚的佐料。一碗螺蛳粉,吃得畅快又温馨。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玉兰路2 号林业新村华贵楼107 号

人均:25 元

泉草铺凉茶店

南宁有很多出名的美食街,如农院路、中山路、建政路……但想要切实地吃一口地道南宁风味,不妨考虑走进一条算不上出名的老街巷——新阳路,这里虽没有其他美食街热火朝天的人流,却是南宁土著钟爱的觅食之地。

那些开满大街小巷的美食连锁店,或是名气大过天、日夜排着长龙的老字号食肆,在新阳路上都是万万找不到的。这里供应的美味,是街坊邻居随时随地馋了嘴、饿了肚,便会循着香气进店吃一口的老味道,黎叔家的泉草铺便是其中之一。

泉草铺凉茶店

泉草铺是一家凉茶店,在食遍大餐小吃后来上一口最为适宜,更难得在于,这是一家营业至夜半时分的凉茶铺子,就像一股清流,兀立于烟火冲天的夜宵之间。

泉草铺凉茶店

从年少到中年,黎叔凭着一股子对中药的痴迷开起了这家凉茶铺子,一晃14 年过去,不管周边环境如何变化,泉草铺的格局却从来没有变过。十几平方的小铺面,挂在墙上红红的“甜品单”,门外摆放的三、五张小桌和椅子,以及穿着围裙的黎叔和黎婶,店里的一切都叫人觉得安心。黎叔说,来这里喝凉茶的大多数都是新阳路周边的南宁本地人,十几年的经营,大家都彼此熟悉了。店铺生意虽不是很火爆,但从一早开门到夜半时分,也随时都有人光顾,更像一间与人方便的社区茶歇间。店里不忙不乱的节奏,不时还能与熟客闲话家常,正好遂了黎叔的愿,“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泉草铺凉茶店

黎叔的凉茶比较“随心所欲”,每一杯都没有严格的调配比例,也没有标准化的生产模式,更没有特别的饮品名字。依照早前的经营模式,黎叔和黎婶每天都会按照自家铺子惯常的制法摘配好草药,虽不甚严密,却是用心熬制着这些凉茶,一点也不马虎。

泉草铺凉茶店

店里除了凉茶,还供应着解馋的双皮奶、绿豆沙、红豆沙、龟苓膏等各式甜品,无不是二老的良心出品。其中,数双皮奶最为畅销,配方在顺德双皮奶的基础上加以改良,浓郁的水牛奶中加上一整个鸡蛋,熬煮出澄黄诱人的双皮奶,每一口都蛋香味浓郁。冬日夜里,一碗温热的双皮奶最是暖人,到了夏夜蝉鸣之际,便换成冰置后的双皮奶,又是一道沁人心脾的解暑良品。为了保证质量,黎叔和黎婶至今仍旧坚持用小锅熬制,每锅只做五碗,每一碗皆醇厚香浓,叫人欲罢不能。

泉草铺凉茶店

当夜幕降临,熟门熟路的食客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寻至此处,坐在店门外破旧的老木桌和板凳上,抛掉束缚、敞开心扉,喝几口凉茶消退积食,吃几口甜品抚慰辛劳,唠几句家常平添乐趣,满街都洋溢着平常喜乐的市井和人情。

地址:南宁市新阳路221-13 号

人均:8 元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