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入托斯卡纳腹地 3天时间体验最纯正的意大利小镇生活 | 全球 GO


来源:凤凰网旅游

3 天时间深入托斯卡纳腹地,从古镇到乡野,体验游客绝不知道的意大利小镇生活!

3 天时间深入托斯卡纳腹地,从古镇到乡野,体验游客绝不知道的意大利小镇生活!

图/文:hytomi

想了解更多托斯卡纳的玩法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托斯卡纳”即可收取。

| 第一天

DAY1 抵达锡耶纳——漫步古城小巷——坎波广场(田野广场)——曼吉亚塔楼——市政厅——欢乐喷泉——锡耶纳大教堂——歌剧博物馆

DAY1 线路规划

从意大利境内出发,可以乘火车抵达锡耶纳,下车后需通过电梯上山;如果是从临近城市出发,也可以选择乘汽车直达老城的中心。无论火车还是汽车,查询班次和购票可以通过GoEuro App,非常方便。

|| 漫步古城小巷

游览时间:1-2 小时

锡耶纳古城是欧洲中世纪城市的代表,至今保持着12 世纪到15 世纪以来形成的哥特风格的城市面貌。整座城市建在基安蒂山脉的三座丘陵上,道路随山势而曲折起伏。曲巷尽头,拱门后侧,常有峰回路转的惊喜。砖红色和土黄色的老屋构成了锡耶纳的主色调——恰如其名,Siena,正是绘画颜料里的“赭石色”,如锡耶纳的历史一般,热烈厚重,却不张扬。

锡耶纳古城

也许难以想象,这座拥有五万人口的小城,曾是与佛罗伦萨齐名的城邦共和国,在全盛时期的规模与当时的巴黎相当;这里有世界现存最古老的银行;这里保存着中古以来最纯正的意大利语音,也是最好的意大利语言学校的所在地。漫步在青灰石板路,感受锡耶纳人的坚守和波澜不惊的日常。

|| 坎波广场(又名田野广场)

Piazza del Campo

游览时间:30 分钟-半天

坎波广场是锡耶纳的中心,也是全城地势最低的地方,其独特的贝壳造型堪称建筑史上的杰作。从高处俯瞰,广场呈扇形展开,由九个部分组成,分别代表锡耶纳政府的九个成员。不仅在地理上,坎波广场亦是锡耶纳人的精神中心,广场的祭坛上每天都有公开弥撒,由于住房和商店都面向广场而建,人们不必走出家门就可以听到弥撒。

坎波广场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有三三两两的人们散落在广场上。如果时间充裕,像本地人那样躺在广场上睡个午觉,醒来时你会发现你面前102 米高的曼吉亚塔楼在地上投下了日晷般的斜长影子,缓缓移动。

|| 曼吉亚塔楼

Torre del Mangia

游览时间:40 分钟

塔楼建于1325 年到1348 年,毗邻哥特式的锡耶纳市政厅。塔楼高102 米,是锡耶纳最高的建筑,从城内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塔内有楼梯可以步行登顶,每天下午两点开放,每批限25 人。沿着400 多级仅能容一人通过的台阶拾级而上,可以俯瞰整个锡耶纳的赭石色屋顶,远眺城外的田野风光。

曼吉亚塔楼

|| 市政厅

Palazzo Pubblico

游览时间:30 分钟

市政厅和曼吉亚塔楼相连,始建于13 世纪末,原是作为由长官和九人委员会组成的共和政府的办公地。它的外观也是受哥特式影响的意大利中世纪建筑的例证:底层用石头砌筑,而上面各层用砖砌筑,正立面略微向内弯曲,以适应坎波广场的扇形形状。

市政厅

共和政府曾委托杜奇奥(Duccio)和洛伦泽蒂(Lorenzetti)等艺术家为市政厅内创作装饰壁画,其中最著名的是位于九人大厅的《好政府与坏政府》,由洛伦泽蒂创作于1337 至1339 年间。光线成了点缀这组精彩壁画的妙笔——他选择了光线良好的北墙来表现好政府及其影响,将表现坏政府的描绘在有阴影的西墙。从市政厅的天井可以仰望高耸的曼吉亚塔楼。

|| 欢乐喷泉

Fonte Gaia

游览时间:30 分钟

锡耶纳地处三个小丘陵之上,从防御的角度来说无懈可击,但和其他山城一样面临着水源的难题。经过许多代人的努力,锡耶纳人终于在14 世纪成功运用液压系统,将北边的水源引到城中。“欢乐喷泉”是为庆祝这一盛举而得名。不过,现在坎波广场上的这座喷泉是复制品,真品被收藏在市政厅。

欢乐喷泉

喷泉上的装饰别致,雕琢精美,是道德和宗教的传统主题,但是为了配合这座喷泉的建造意义,雕刻的整体形式风格比较活泼。两个短边描绘浮雕《创造亚当》(Creazione di Adamo)和《驱逐》(Cacciata dei progenitori),前柱描绘雷亚·西尔维亚和阿卡·拉伦蒂亚,长边中间描绘圣母子,两边是美德和天使。这一眼蓝绿色的清澈泉水,为厚重沧桑的锡耶纳增添了一抹轻快。

|| 锡耶纳大教堂

Duomo di Siena

游览时间:1 小时

如果能建完,它也许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可惜,14 世纪中叶那场席卷欧洲的鼠疫把锡耶纳永远留在了中世纪。大教堂右侧外面的那段残垣,就是这场浩劫的见证。从坎波广场旁的一条小巷爬上一段坡道,就来到锡耶纳大教堂。教堂位于锡耶纳最高处,表面镶嵌着黑白相间的大理石。

锡耶纳大教堂

教堂正面体现了两个时代的建筑风格:下半部的三个乔万尼∙比萨诺( Giovanni Pisano)式的大门始建于13 世纪末,属于罗马式风格;而上半部的尖塔是哥特式风格。大教堂堪称是哥特时期意大利人建造的最美的建筑之一,不仅体现在其外立面的华丽线条和装饰上,更体现在内部,教堂内的地面由56 块大理石镶嵌画铺就,精美绝伦。

|| 歌剧博物馆

Museo dell'Opera

游览时间:30 分钟-1 小时

歌剧博物馆位于大教堂右侧,馆内收藏了锡耶纳画派创始人杜奇奥(Duccio)在14 世纪创作的一幅宗教装饰画,体现了拜占庭艺术和哥特式抒情风格的完美结合。如果没有上曼吉亚塔楼,也可以沿着狭窄的螺旋状楼梯登上博物馆的露台,从这里俯瞰全城。

| 第二天

DAY2 抵达皮恩扎——漫步古城小巷——庇护二世广场——皮恩扎主教座堂——皮克罗米尼宫(教皇官邸)——主教宫及教区博物馆——市政厅——古城墙

DAY2 线路规划

皮恩扎很小,游览景点都在广场四周,地图上无法标注,绕着走一圈广场即可看见

皮恩扎没有火车站,来往锡耶纳和皮恩扎只能通过公路。巴士每天只有两三班,最好做好计划。巴士购票处在锡耶纳火车站旁边的一间小屋子里,可以提前买好返程票。如果打算到了皮恩扎再买返程票,就去城门口的一家小酒馆里买。如果错过巴士,也可以在城外找到包车司机,价格大概是单程50 欧左右,运气好的话会遇到同行者一起分摊车费。

查询巴士时刻表:https://www.busfox.com/timetable/

|| 漫步古城小巷

游览时间:1 小时

皮恩扎的原名是克斯格纳诺(Corsignano),是罗马教宗庇护二世(Pope Pius II)的故乡,后被教宗更名为皮恩扎,其字面意思为“庇护的城市”(the city of Pius)。这里是文艺复兴时期最早的“理想城市”(Città ideale),是首个把“都市”概念付诸实践的城市,因此称为了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城市规划的范本。

皮恩扎古城

皮恩扎小到令人嫉妒,前后两座城门相距仅400 米,串联起全城唯一一条主路,主路两旁延伸出数条小巷,每个路口间隔不过十几米。整座小城被奥尔恰山谷(Val d'Orcia)环抱在山巅,不必出城,随便哪条巷子,走到尽头,便可眺望旷野。和端庄持重的锡耶纳不同,皮恩扎是明快清丽的。明黄色的小阁楼,拱形门洞上各式凹凸纹路的红褐色木门,长方形对窗微掩,漆成深绿色或保持原木色,宅院无论新旧,门前都有精心养护的盆栽,石墙上还有蔓生绿植,目不暇接。

|| 庇护二世广场

Piazza Pio II

游览时间:30 分钟-2 小时

这个被称为“广场”的地方,被教堂、市政厅、博物馆和老水井围起来,中间余下的空地,尚不足锡耶纳坎波广场的八分之一大,十几秒就可以从这头走到那头。而在本地人眼里,这就是理想生活的中心。广场两侧建筑物的外墙上,都有一条宽度适宜的台阶,人们无所事事地靠墙坐着,约三两好友谈天说地,孩子们在这里追逐嬉戏。别急于离开,每个古城的广场都是折射当地人生活的镜子。

庇护二世广场

|| 皮恩扎主教座堂

Con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Assunta

游览时间:30分钟

皮恩扎主教座堂在庇护二世广场南侧,正面采用了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师罗塞利诺(Bernardo Rossellino)设计的大理石神龛和锡耶纳艺术家创作的五组雕塑引人注目。教堂内部极为朴素。没有色彩斑斓的马赛克图案,也没有装帧精美的油画,只有一排排长椅和一些简单装饰。

皮恩扎主教座堂

|| 皮克罗米尼宫(教皇官邸)

Palazzo Piccolomini

游览时间:30 分钟

皮克罗米尼宫毗邻主教座堂,位于庇护二世广场西侧,也是罗塞利诺的建筑杰作,设计于15 世纪下半叶,属于重建皮恩扎为理想城市(Città ideale)项目的一部分。这座宫殿是文艺复兴建筑的早期实例之一,其灵感来自他的老师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Leon Battista Alberti)的作品——佛罗伦萨的鲁切拉宫(Palazzo Rucellai)。庇护二世把这里作为夏宫,站在凉廊上可以俯瞰周边的托斯卡纳乡间风情。

皮克罗米尼宫

|| 主教宫及教区博物馆

Palazzo Vescovile, Museo Diocesano

游览时间:30 分钟

主教宫也叫“博尔贾宫”(Palazzo Borgia),位于庇护二世广场东侧,皮克罗米尼宫的对面,是一座修建于15 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后来的教宗亚历山大六世又将其修复,作为自己的居所。主教宫立面设计简洁,有细长的门和两层窗户。主教宫里设有一座教区博物馆(Museo Diocesano),展品有一些锡耶纳派的绘画,和16 世纪佛兰德斯画派的织锦。

主教宫及教区博物馆

|| 市政厅

Palazzo Comunale di Pienza

游览时间:30 分钟

市政厅在皮恩扎主教座堂的对面,庇护二世广场的北侧,建筑的门廊采用三个拱门和爱奥尼(Ionic Order)柱式,旁边有一座砖砌的钟楼。门廊内装饰有皮恩扎省、市的徽章,以及曾住在这里的历任长官、庇护二世的徽章。建筑内部的理事厅(Sala del Consiglio)里有一幅15世纪的锡耶纳画派的壁画。

市政厅

|| 古城墙的日落

游览时间:30 分钟-1 小时

天色渐暗时,就去皮恩扎巨大的古城墙下吧,这里是整个托斯卡纳的阳台。环绕城墙周围有一条步道,上面有零星的长椅和露天咖啡馆,人们或站或坐,等待天幕下的奇幻时刻。整座城墙开始发红了,太阳缓缓隐入绵延的山脉和丘陵,天空长久地呈现粉红色。托斯卡纳大区的每个小镇都有城墙,但皮恩扎的城墙是保留最为完整的、也是风景最好的。

古城墙的日落

| 第三天

DAY3:租自行车骑行奥尔恰山谷:从皮恩扎出发——小耳朵教堂——圣奎里科多尔恰小镇——蒙塔尔奇诺小镇——巴尼奥维尼奥尼小镇

DAY3 线路规划

皮恩扎的租车行离城门不远,店名是E-bike Tuscany(电话+39 347 8815780),正常情况下10 点半开门,如果计划一早就出发,建议提前一天把车租好。

从皮恩扎城门出来,先要经过一段修葺完好的公路,才会真正进入骑行路线。路面崎岖,布满碎石,要留心飞溅起来的石子。由于奥尔恰山谷周边的小镇都是山城,道路起伏坡度较大,整段骑行有600-800 米的海拔差,特别是尾段有七八公里的连续爬升,对体力是种考验。骑行途中经过的几个小镇,除了零星的餐厅(有时还不开门),几乎没有超市或小商店可以补给,需要带备充足的水和干粮。

|| 小耳朵教堂(维塔列塔圣母礼拜堂)

Cappella della Madonna di Vitaleta

游览时间:30 分钟

这是一座1590 年修建的小教堂,教堂两边的柏树犹如一对可爱的精灵耳朵,因此得名。虽然它是个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历史古建筑,但不在市镇中,而是坐落在一处宽阔的私人农场里,旁边有农舍和古井。它和周边的丘陵、孤树、森林,和不时出现的雾气,组成了整个奥尔恰山谷最具画面感的场景之一。从最近的公路到这里,还颇有一段起伏的土路。我是误打误撞骑到这里,如果要导航,会导到一扇铁门前,绕过铁门上面的洞,就可以通过捷径直接到达。

小耳朵教堂

|| 圣奎里科多尔恰

San Quirico d’Orcia

游览时间:30 分钟-1 小时

圣奎里科多尔恰是一个古雅的中世纪村庄,人口比皮恩扎还要少一半,只有2000 多人。这里有一座始建于12 世纪的古堡,建筑包括一个尖顶钟楼和一个天主教教堂。现在古堡已经被改造成为当地的一个博物馆。这里是探险奥尔恰谷的必经之路,靠近城门的咖啡馆可以帮你恢复元气,那里有沁人心脾的柠檬气泡水。城门旁边还有一个精致的文艺复兴时期公园Horti Leontini,有精致的雕塑和园艺。

圣奎里科多尔恰

|| 蒙塔尔奇诺

Montalcino

游览时间:1-2 小时

蒙塔尔奇诺居高临下在一条嶙峋的山脊上,扼守着千百年来南北交往的通商要道——连接罗马与伊特鲁利亚城维伊奥(Veio)的卡西亚古道(Via Cassia)。过去那些为了防御而修建在山顶的石头堡垒,如今成了各种农产品(葡萄酒、橄榄油、奶酪、果酱等)的绝佳储藏室。从城墙下放眼望去,目力所及之处都是葡萄园。

蒙塔尔奇诺

蒙塔尔奇诺以遍地酒庄闻名于世,这里出产的以单一桑娇维塞葡萄(Sangiovese)酿造的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已成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葡萄酒之一,而蒙塔尔奇诺也算是相当新兴的产区,除了注重传统工艺的传承,庄主们也不断创新,其中酿酒超过700 年的Colombini 家族就发明了一种仅酿造三个月就上市的“五月酒”,在他们经营的Barbi 酒庄可以尝到,颇受行家认可。

|| 巴尼奥维尼奥尼

Bagno Vignoni

游览时间:30 分钟-1 小时

还没进城就闻到一股熟悉的硫磺味,这个被温泉包围的村庄,作为骑行途中的最后一个驿站再适合不过了。这里的温泉起源于伊特鲁里亚时期,人们为此自豪到什么程度呢?这大概是意大利唯一没有“广场”的小镇,小镇的中央是一个从古罗马时代留存至今的方形浴池。

巴尼奥维尼奥尼

不过这个浴池并不对人开放使用,因为还有更好的——刚出城外,就看到有人坐在地上泡脚,原来这是古罗马浴场和浴室的遗址所在,这些水渠是当时为了把镇上的温泉引流到浴场里才琢刻出来的,现在成了居民们茶余饭后的消遣之地。

想了解托斯卡纳的更多玩法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托斯卡纳”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