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后的穿越之行 十天徒步探秘加查峡谷

2011年07月26日 11:42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蓄水之后这就是高原小三峡

鱼和出没的熊

这之后的行程就和第2天大同小异了,一路全是无尽的悬崖、陡坡以及松动的木桩,峡谷十分干热,植被也不多,这里是一处让你在白天同时感受寒冷和燥热之地。
而唯有最后一天的路,怕是峡谷给我们的体谅,那真是一路通途,再无险峻。我们半天时间就赶到目的地--藏木水电站初定坝址上游30公里处。那里真是峡谷深处了,居然住着一户人家。这户人家只有两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因为是虫草季节,小孩也放假在家,家里的青壮年都去挖虫草了,那是加查地区很多藏族家庭主要收入来源。 

虔诚无处不在

在这短暂的休整中,我们还品尝到了美味:雅江鱼。藏族老爷爷去江里给我们捞了十几尾鱼,在他的烹饪下,实在是鲜美至极!但是那位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队友根本没动过筷子,事后细问,说藏族也有水葬的习俗,就是如天葬一般,把人扔进汹涌的雅江。所以,那鱼恐怕平时是吃荤的。他说了这个,我们一行人等,再也没有动那鱼一筷子。

 进峡谷的时候,就听闻有熊出没,而我们的队友中,居然还真有人跟熊上演了一出偶遇。在到达折返点完成当天的取样任务之后,我们原路返回并继续寻找合适的古洪水样本。在我们路过某处河滩之后,老师和杨威也到了那里。那里虽然河滩平缓,但是荆棘丛生,远远地他们觉察到一个黑影,安静下来仔细观察之后,居然就是那传说中的熊!在熊还没有发现他们之前,两人赶紧飞奔而逃,可再也不想跟熊来次亲密接触。有惊无险。

我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也不能成为别人的累赘

我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也不能成为别人的累赘,回来的途中,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雨毫无征兆说来就来。路还是那样的路,我们仍旧一路寻找古洪水样本并采样,虽然依旧险峻,但是走走停停一路安好。而从第三天起,我的膝盖怕是难以承受上上下下的负荷,居然开始疼痛难忍。我用心地找了个拐杖,一路以它为依靠,我想我应该把它带回去,供奉起来,甚至还可以给我的儿子讲拐杖的故事。

在第十天的时候,我们终于返回到藏木乡,终于有了手机信号而得以跟外界联系。欣喜之余,我忘掉了我的伙伴,那个支撑我走出峡谷的拐杖。我想我这辈子恐怕只会有一次这样的经历吧,但就这一次,也足够让我回忆一生。

我们不是驴友,我们自称是“科学家”也不为过, 我们这些平时的“书生”无疑完成了一次人性的淬炼。鉴于保密的要求,我无法向你完整诉说我们所遇的状况,而水电站蓄水之后,你也无法再去体验我曾走过的路。但是我想在我生命中,将不会再畏惧任何人生的坎坷,走过这个峡谷,我将以高原洗涤过那笃定稳健的心,去领略人生旅途的美好。

再见,加查大峡谷!

再见,你不会不见……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加查峡谷 雅鲁藏布江 西藏 旅游 凤凰网旅游 国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