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人群
02俯瞰城市
03仰视
04草原
05广场
2018-10-21

NO.60

从托斯卡纳的古镇到乡野 探寻游客从未见过的隐秘意大利

在意大利的托斯卡纳,仅佛罗伦萨一地似乎便能将整个大区的光辉穷尽,这里永远是最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接受着世界各地朝圣者的膜拜。但是,想要真正深入地体验意大利闲适生活的精髓,只在人流之中穿行自然是不够的。

托斯卡纳可能是全世界集最多符号于一身的地方,但它们显得过于两级:中世纪、文艺复兴、世界遗产,这些频见于历史和地理书里的宏大叙事,背后无不是纷争的余烬;麦田、橄榄树、丝柏、葡萄园、酒庄,又充满恬淡的乡野意趣。这里可以穷尽你的各种想象,对于托斯卡纳人如何平衡这两种精神载体有诸多好奇。

于是在这个清晨,我踏上一辆区域列车,沿着基安蒂(Chianti)的山川河谷南下,缓缓驶入游人罕至的腹地。游走于托斯卡纳的古镇乡间,在井然分类的各种标签的罅隙之中,寻找微小而具体的人间世情。

只有三节车厢的列车有节奏地发出咣当当的响声,晨雾将散未散,窗框里流动着一幅永无止境的画卷:绵延的麦田、交错的葡萄园和橄榄林、傲立的柏树、零落的石砌房子和教堂。阳光炽热起来,不断地在云层中寻找缝隙,在青黄交错的沃野上投下斑驳的光影。

半梦半醒中,远远地看到曼吉亚塔楼的剪影,火车进站了……

锡耶纳 赭石色的中世纪古城

整座城市建在基安蒂山脉的三座丘陵上,道路随山势而曲折起伏。曲巷尽头,拱门后侧,常有峰回路转的惊喜。抬头望,砖红色和土黄色的哥特式建筑塑造出错落的天际线,也构成了锡耶纳的主色调——恰如其名,Siena,正是绘画颜料里的“赭石色”,如锡耶纳的历史一般,热烈厚重,却不张扬。沿幽深的石巷前行,鲜少见到游人。居民们悠然地开始了一天,这波澜不惊的日常,想必是经年累月浸染出来的“锡耶纳气质”。

也许难以想象,这座拥有五万人口的小城,曾是与佛罗伦萨齐名的城邦共和国,在全盛时期的规模与当时的巴黎相当;这里有世界现存最古老的银行;这里保存着中世纪以来最纯正的意大利语音,也是最好的意大利语言学校的所在地。

与其说佛罗伦萨遮盖了锡耶纳的昔日光芒,倒不如说佛罗伦萨成就了一个更好的锡耶纳。两座城绵延数世纪的恩怨纠葛,让它们一个成了坐拥奇珍异宝的华丽殿堂,另一个永远定格在14 世纪,成了遗世独立的传奇。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皮恩扎 教宗的故乡“理想城”

皮恩扎实在是太小了,小到令人嫉妒。前后两座城门相距仅400 米,串联起全城唯一一条主路,主路两旁延伸出数条小巷,每个路口间隔不过十几米。整座小城被奥尔恰山谷环抱在山巅,不必出城,随便哪条巷子,走到尽头,便可眺望旷野。

和端庄持重的锡耶纳不同,皮恩扎是明快清丽的。明黄色的小阁楼,拱形门洞上各式凹凸纹路的红褐色木门,长方形对窗微掩,漆成深绿色或保持原木色,宅院无论新旧,门前都有精心养护的盆栽,石墙上还有蔓生绿植,目不暇接。

作为首个把“都市”概念付诸实践的城市,皮恩扎也成了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城市规划的范本。新的设计考虑到了城市先前的结构,建于庇护二世广场周围的建筑物,也与广场本来的布局相称。

天色渐暗时,走到皮恩扎巨大的古城墙下,这里是整个托斯卡纳的阳台。环绕城墙周围有一条步道,上面有零星的长椅和露天咖啡馆,人们或站或坐,等待天幕下的奇幻时刻。整座城墙开始发红了,太阳缓缓隐入绵延的山脉和丘陵,天空长久地呈现粉红色。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骑行奥尔恰谷 与一万株丝柏相逢

奥尔恰谷在中世纪属于边境地区,指的是从锡耶纳以南的山丘延伸到阿米亚塔山(Monte Amiata)一带。当时朝圣者从坎特伯雷通往罗马的必经之路——法兰西珍那古道(Via Francigena)也在其中,沿途的修道院、神殿和桥梁都保留着当时的原貌。

在自行车租赁店租上一辆座驾,戴上头盔,把手机绑在车把上,打开地图;店主Stefy给我的背包上系了条荧光带,说了句“Buon viaggio”(旅途愉快)。经过一段修葺完好的公路,就真正进入了骑行的路线。轮胎在颠簸中不时把碎石弹起,耳边只有风声和麦浪的窸窣。蝴蝶不怕人,飞到我的手上,还会停留片刻。松樟之间,偶尔仍有房屋,与其他骑行者狭路相逢,距离够的时候会击掌,再互道一声“Ciao”,你好和再见都在同一刻。

在意大利一共喝过五回酒,最特别的一次,是这回在偏僻的山丘小镇蒙塔尔奇诺(Montalcino)误打误撞出来的。没有做任何计划,只因骑车经过一大片葡萄园,伫足时遇到热情的园丁,邀请我们到镇上的酒庄里品尝“五月酒”。侍酒师拿来了一支2015 年的Brusco dei Barbi,也就是他们口中的“五月酒”。一倒出来,浆果的香气四溢,是非常讨喜的入门酒。几杯酒下肚,更领悟到了骑车比自驾的好。

路上没有能遮阳的树,只有桀骜耸立的丝柏。沿途的每阵风都是恩赐。突然,Fabio指着右边,说“你看!”我望了一眼,不禁停下车:连片的麦尖层涌宕荡,一茬接一茬。我们就伫立在这荒野上,且听风吟。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伊塔洛·卡尔维诺/短篇小说家、作家

记忆也是累赘,它把各种标记翻来覆去以肯定城市的存在;看不见的风景决定了看得见的风景。

深入托斯卡纳腹地 3天时间体验最纯正的意大利小镇生活 | 全球 GO

DAY1 抵达锡耶纳——漫步古城小巷——坎波广场(田野广场)——曼吉亚塔楼——市政厅——欢乐喷泉——锡耶纳大教堂——歌剧博物馆

DAY2 抵达皮恩扎——漫步古城小巷——庇护二世广场——皮恩扎主教座堂——皮克罗米尼宫(教皇官邸)——主教宫及教区博物馆——市政厅——古城墙

DAY3 租自行车骑行奥尔恰山谷:从皮恩扎出发——小耳朵教堂——圣奎里科多尔恰小镇——蒙塔尔奇诺小镇——巴尼奥维尼奥尼小镇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目前,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上海领事馆、广州领事馆皆开办意大利签证申请中心,前往意大利的中国公民需将申请签证材料递交各领区的签证申请中心,并根据签证申请中心的要求交纳费用。 所有商务签证申请材料由签证服务中心受理,材料受理后由电脑自动生成领事馆面试时间。正常情况下签证的审批时间在一周左右(从面试之日起,至审核完毕并给予申请人最终答复)。申请人可直接在签证申请中心网站上查询各自签证审批情况,从而了解在签证申请中心领取护照日期。另外签证申请中心也可通过快递(EMS)将护照邮寄到申请人家中(需在递交材料时填写邮寄地址)。
托斯卡纳主要为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夏季炎热干燥。春季平均气温15摄氏度,夏季平均气温可达27摄氏度,秋季温和干燥,平均气温16摄氏度,年降水量914毫米,冬季山区有降雪。
意大利作为欧盟成员之一,实行统一货币政策,以欧元(代码:EUR,符号:€)作为通用货币。欧元纸币,共分为5、10、20、50、100、200、500欧元7种面值,为方便在意大利使用,尽量兑换100欧元以下面额。在意大利境内,游客只需携带银联卡在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便可以直接提取欧元。虽然会有一定手续费,但是汇率会按当日开户银行的标准来结算。
意大利的治安不是非常好,特别是在大城市,一定要有防范意识。不要在背后的包里放贵重物品,贵重首饰最好不要佩戴,现金分散放置。意大利是个宗教国家,很多艺术珍品是诞生并保存在教堂里的,所以参观教堂也是必修课之一。进教堂不可穿短裙、短裤或背心,特别是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在广场上入教堂的必经之路上有专人负责检视来客的服饰。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向可卿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