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提巴
库里提巴
库里提巴
库里提巴
库里提巴
2019-02-25

NO.64

库里提巴:被低估的巴西休闲之城 更是都市规划楷模

从原始神秘的亚马孙,到热带迷人的里约海滩、拉丁色彩的异域风情……巴西这个南美洲最大的国家总是带给旅行者不断的惊喜。除了亚马孙、里约之外,巴西还有一处被低估了的旅游目的地,就是东南部的巴拉那州首府库里提巴。

库里提巴是第一批被联合国命名为“最适宜人居的城市”,同时也是全球十大最“精明”城市之一。这里的居民和历届政府都极其重视保护环境,给来到此地的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这里的杉属松树高耸入云,气候宜人,生活节奏舒适,欧洲各国移民在这里兴建了自己的民俗馆区域,仿若一个小欧洲。如同天外飞仙的城市建筑、水晶宫植物园和钢丝剧院都感受这座城市性格的好去处,让巴西人引以为傲的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耶在这里有一座以他命名的博物馆,这位建筑大神的作品总能带给世人以惊喜。今天,就跟着凤凰网旅游全球GO,走入宜居的生态之城库里提巴。

这座城市自1693年建立,到了1721年才被正式命名为“库里提巴”,意为“大量的松子”。也正是从1970年代开始,在时任市长Jaime Lerner 的带领下,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了全球第一条BRT(快速公交)线路、大量公园绿地代替水渠起到更好的防洪效果、满布的花草树木让它干净得从巴西一众城市中脱颖而出,时至今日,它已成为当今都市规划的楷模。

文:Susie

想了解更多库里提巴的攻略及行程路线,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库里提巴”即可收取。

跟着奥斯卡·尼迈耶初识库里提巴

奥斯卡·尼迈耶是巴西的儿子,一个充满想象力又高产的建筑师。他曾经说:“我的作品不是那种由功能推导出形体的建筑而是追随者美学的脚步,更进一步说,是追随着女人的脚步。”对于奥斯卡·尼迈耶而言,美学引领着他的创作,巴西则是他的灵感来源。

在巴西,几乎每一个城市都会看见他的设计作品。从首都巴西利亚的国会大厦到东北小城里的博物馆,纯白如洁的作品如梨树开花般处处开花。雪白的建筑外表是他的标识之一。他还是一个共产主义信仰者。据说他并不收取设计费,因为他认为人不需要太多的物质享受,他满足于最基本的生活维持,而这并不需要大量金钱和消费去支撑。

初见库里提巴这座以奥斯卡·尼迈耶的名字命名的博物馆,确有难得一见的清新感,玻璃幕墙把蓝天白云收纳在了一只“眼睛”里。雏菊色的马赛克瓷砖,活泼地跳跃出白色的主建筑群。钢筋混凝土强有力的臂弯把看上去很是怪异的建筑线条稳稳地托举。这只让博物馆扬名的“眼睛”,是博物馆的“附件”,尼迈耶的神来之笔。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在水晶宫植物园重回少年时光

里约的植物园,像是读一本植物教科书式的体验。法国的公园,适合带上一本书,追忆似水年华。库里提巴的植物园,则能让你重回年少,开怀大笑。

库里提巴植物园是一个会出现在所有与库里提巴相关的旅游宣传资料上的建筑。这灵感来自伦敦水晶宫的玻璃房子矗立在绿色的山坡上,仿若绿地上的一颗硕大朝露。在接近水晶宫之前,层层递进的花圃变换着宜人的花姿花色;两旁的绿植排列出禁卫军阵型般整齐的几何图案,向四方大气地伸展出气派和领地感。

水晶宫进门处有一个印第安人的铜像,上面的文字说明了库里提巴是联合国评选出来的世界宜居城市。这个印第安人的形象在此代表所有的巴西人。印第安人是巴西的原住民,虽然说巴西人里面又融入了欧洲的混血儿、来自非洲的黑人,以及世界各地的移民,然而无论怎么样去演变,一个巴西人的身上总会流淌着几滴印第安人的血。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探访库城移民村感受多元移民文化

没有被卷入二战之中的南美洲大陆,成为不少轮陷于战火中的欧洲人的逃难地。巴西的人口组成中有不少就是二战期间来此的欧洲移民及其后裔。位于南部的库里提巴,气候相对于巴西其他地区更为清凉和舒适,冬天则有来自南极大陆让巴西人惊叫连连的冷空气。

德国、乌克兰、波兰的欧洲人相中了这一块和故土比较相似的落脚地,成为了黄绿国旗南十字星座之下的巴西人。在库里提巴的城区里分布着几大移民国家的民俗村,于是,各国移民在巴西进行融合的历史和现实时有了一个联通点。

牌坊似的大门坐落在日耳曼文化广场之上,这座黄色的门面其实是复制了米拉之家的外墙。米拉之家是由早期的德国移民在1870年所建造,虽然与柏林的勃莱登堡门不可比拟,但作为德国移民在遥远大西洋彼岸定居的象征,也体现出德国后裔对故土一种追宗思源的念想。这种怀乡的建筑仿佛在告诉大家,你来到了“德国城”了。当地人把“德国城”称呼为“德国森林”,这又能和德国很有代表性的黑森林产生一种宗源联系。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奢华的火车之旅

当今的巴西铁道系统匮乏,道路和飞机倒是发达便捷。但火车并不是没有在这片大陆上留下痕迹。早期的巴西也曾在重要的港口和城市之间修筑起一条条的钢轨铁路用于运输货物和进行客运。

火车为什么消失了?巴西人最爱挂在嘴边的原因是那些来自外国的汽车巨头和政府达成了垄断性发展公路的协议。城乡间的公路在铺设起来的同时,不少铁道建设计划被撤销。一辆辆进口汽车在公路上飞驰起来的时候,那些已经建成的铁路也就自然被荒废。因此,今天能够在巴西展开一场火车之旅是弥足珍贵的。

这条从库里提巴出发的铁道之旅,铁路始建于1885年,已经超过133岁。这条全长110公里的铁路最后的目的地本应该是Paranagua 海岸,但我参加的那次行程停留在了109公里处的Morrete。

修建铁道的奠基石由巴西当时的皇帝佩德罗二世亲自埋下。这条穿越群山峻岭的铁路要穿过13个隧道,飞跃37座桥梁。以当时19世纪的工程技术来衡量,是十足难啃的硬骨头,总共经历了五位总工程师的变换,历时近五年,才完成了这项铁道史上不可能的任务。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在观光巴士和火车上感受巴西库里提巴的慢时光

库里提巴是巴西宜居的花园和生态城市。这里有着大量怡人的公园绿地,时间不紧张的话,可以在这里慢慢消磨时间,感受巴西人的生活态度和智慧。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持公务普通护照、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进入巴西,需在巴西驻华使馆或驻上海总领馆申请签证。申请签证时需提交有效护照、填妥的申请表格、照片、往返机票、邀请函原件等材料。旅行前请注意审核签。旅游签证发放对象:前往巴西旅游、观光人员。持旅游签证者不得移民或在巴西从事有偿活动。旅游签证可以是多次入境,但总停留天数不得超过90天。旅游签证的停留期可延期90天,但12个月内总停留天数不得超过180天。旅游签证不能转为居留签证。
巴西以热带气候为主。各地特别沿海地带湿度相当高。巴西9月22日-12月21日为春季,12月22日-3月21日为夏季,3月22日-6月21日为秋季,6月22日-9月21日为冬季。从圣诞节(12月25日)到狂欢节(2月或3月初)是旅游旺季,此时旅游费用最高。其它的旺季在复活节(3月或4月)一周、7月份寒假的时候,但此时未必是欣赏美景的最佳季节。如果想避开人潮,春秋之季是巴西最好的旅游时间。
巴西目前尚未直接与中国通航。中国游客赴巴西旅行可选择欧、亚或经美国等航线转飞。其中经亚洲航线飞往巴西可乘日本的JAL航空公司和韩国的KE航空公司的飞机,或其它航空公司的飞机分别经日本东京和韩国汉城转飞经美国洛杉矶再飞抵巴西。经欧洲航线飞往巴西可分别乘德、法、英、荷等国的航空公司的飞机经上述国家转飞抵巴西。如不考虑签证的问题也可经美、加直接转飞抵巴西,这样会更加缩短飞行时间。巴西同中南美周边国家均有通航,但并不是每日都有航班。特别提醒在出行前一定要排好行程航线。
(一)中国的手机只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和玛瑙斯使用(二)巴西的所有宾馆都不会帮旅客准备一次性拖鞋、牙膏和牙刷,游客要自己准备。巴西的电压有110伏和220伏两种,各大城市所用电压不相同,所以中国游客在使用国内电器之前一定要注意查看适用电压。(三)巴西大多数餐厅通常会在账单上加10%的服务费,如果服务特别好,不妨给侍者多一点小费。(四)巴西人热情奔放、易交往、乐于助人。巴西人在社交场合为了表示尊重和礼貌,不会插嘴打断别人说话。不要打听巴西人工资、财务等情况。对巴西女性不要问其年龄和婚姻状况。(五)巴西主要大城市卫生情况良好,无流行病发生。但应该注意的是巴西自来水中含杂质及铁锈,最好不要生饮。打算前往亚马孙地区的游客,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打黄热病预防针。(六)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时有盗抢现象发生,游客应避免在晚上单独外出。护照、贵重物品寄放在酒店保险箱里,不要随身携带。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生活旅游工作室——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编辑: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