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2017-11-25

NO.21

在风下之乡沙巴 送出一份来自婆罗洲的问候

山打根码头躺在我的脚下。清晨,湾里的水一动不动,平坦湛蓝,像明信片上的图画。唐人街的屋顶在阳光下红得耀眼,分散在海里的蘑菇岛,那么小,那么完美,似乎可以抓起一个直接寄回家,标注为“来自婆罗洲的问候”。

沙巴,位于马来西亚最东端,与友邻菲律宾相比,太平洋的风似乎从不眷顾此处,它通常在吹过苏禄群岛后向北转头,使这片庞大的岛屿免遭台风侵扰。

当年,美国作家艾格尼斯·凯斯(Agnes Keith)嫁给大英帝国北婆罗洲林业长官后,随夫远行至此,在这片宁静的天堂里,她沐浴于炙热而蔚蓝的大水中,流连在南洋诸岛的蓝天,也曾深入土著居住的险峻丛林里探险……沙巴的一切:阳光沙滩、丛林冒险、土著秘闻,被艾格尼斯以细腻的笔调汇集于《风下之乡》,也印刻进世人的脑海中。

在我看来,这里不但是“风下之乡”,也是“云端之境”。从飞机上看,沙巴像极了童话世界里的云国边境线,让人想跳上云去睡一个下午。神山基纳巴鲁峰在云朵中若隐若现,我常常感慨,在这样的仙境之中,人都忘了时间,寿命可能也就自然变长了吧——或许长到像原始森林一样,从古到今。

或许因为相隔太近,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沙巴却常常被人遗忘。这里是一处被低估的目的地,唯有经历过,才能理解“沙巴令人来了便不想走”的真谛。碧绿清澈的海水宛若翡翠,海上落日浸透了半扇天空,森林动物稀奇古怪的逗笑模样,当地人与世无争的纯净笑容与眼神,吱呀旋转的老式吊扇下华人熟悉的乡音……一切都让人魂牵梦萦,恨不能即刻前往,难怪有人称它为梦开始的地方。

今天,凤凰网旅游就带着大家飞往赤道旁的马来西亚,热情拥抱神秘的风下之乡——沙巴。

沙巴慢生活 那么小又那么大

在马来西亚联邦建立之前的悠长岁月里,沙巴始终是一片神秘的土地,热带雨林覆盖着婆罗洲北部的沿海低洼地带。事实上,从由20世纪初期照片印成的明信片可以看到,那时候的沙巴仍然由木屋、河道和森林组合构成,而现在许多地方都已经被城市取代了。

其中一座城市就是哥打基纳巴鲁(Kota Kinabalu,简称KK)。在马来语里,Kota是城市的意思,Kinabalu是神居住的地方,由基纳巴鲁峰命名的沙巴首府,即神山之城KK。按照当地向导的描述:“我们的城市哥打基纳巴鲁啊,有那么那么大……”她把手臂张开,在身体两侧慢慢画一个圈,最后将手收在一起,团成一个团。“对!就只有这么大而已。”她为自己精巧的笑话感到开心。

如果还要再具体一些,爬上哥打基纳巴鲁市的山丘顶端,用一支14毫米的广角镜头,几乎可以把KK完整地记录下来。这座城市的体量就是如此之小,但是它又很大,城市角落里散布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走在其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容纳了多样文化的哥打基纳巴鲁市的丰富,要是精细地逛起来,便要不由感慨这座城市原来那么大。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下南洋 肉骨茶里的在他乡

下南洋,自古就是被华人看重的“去他乡”的路线。无论是旅行、贸易、避难与谋生的定居,华人凭借着坚不可摧的船和信念,到达了东南亚的每一个角落,又从这里走向更远。他们比欧洲人到达沙巴早得多。

肉骨茶是华人在“他乡”向“故乡”演变过程中的一种创作。经过艰苦的海上风浪考验,又不适应热带地区潮湿蒸闷的气候,许多华人在沙巴得了病。有人研究出用排骨为主料,猪下水、肉丸、蘑菇、豆腐等为辅料,配以中药材熬制的浓汤同煮,以此作为进补佳肴。

饮食是亘古不变的传统信仰,几百年来,世界各地的商人经由海路来到沙巴。他们始终忘不了家乡的美食味道。中国人、印度人、阿拉伯人、欧洲人,带来了自己民族习俗和传统的同时,也带来了各族料理之精华。

今天的马来西亚料理,记录了这个国家奇特和丰富的过往。千百种味道汇于一地,免不了一场隐形的美食战役,当拉锯战结束之后,马来西亚终成三大菜系——马来菜、娘惹菜和印度菜。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夜生活 老虎虾和BBQ相伴

夜晚的空气里弥漫着炭火的烟味儿和热气,新鲜的鱼虾在加了冰块的大托盘里排列,等待食客翻牌,然后置在火炉的铁架上现烤。通常当老虎鱼坚韧的表皮被烤到焦硬时,鱼肉就柔嫩得恰到好处了。调料是不被使用的,海水的盐分早已在每天的潮涨潮落中渗入鱼虾看不见的血管里,这是鲜美的自然由来。

这里的夜市少有游客到达,裹着头巾和袍子的马来人将桌椅坐满,在暑气消散未尽的炎热星空下,用手掰开螃蟹的硬壳,用手拆解烤焦的老虎鱼,用手抓食椰浆饭,一切都是用手。

少有人喝酒——除了教义之外,大概丁点酒精的摄入都会妨碍美食入嘴的表现力——除了抓取食物,他们另一只手端起的是芒果沙冰或冰冻柠檬水,一切都是冰冻的。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山打根 雨林深处的奇异居民

在山打根,城市就像森林中的孤岛,热带地区特有的红树林沿着海岸生长,包围着像积木一样钢筋混凝土制的“盒子”聚集地。而与山打根人为邻的,是雨林深处的奇异“居民”。

这里有一座拉卜湾象鼻猴保护中心,建立者本是做木材生意的马来西亚华人。然而即使森林遭到砍伐,象鼻猴们也不愿离开家园,木材老板索性停止此地的砍伐,建起一座保护中心。

当站在阳光微微透射出彩色波芒的绿植之间,凝神观察古老的树皮展示着岁月的斑痕,你可能会因为突如其来的惊吓而手足无措——这里是人类近亲的地盘,你一定要小心——突如其来的惊吓并非来自凶猛暴烈的野生动物,而是各式生物们奇异的外貌。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穿梭海滩和雨林 3天探秘神秘沙巴的今与往 | 全球GO

Day 1 飞往沙巴,直达哥打基纳巴鲁——水上清真寺——普陀寺

Day2 马努干岛——菲律宾市场——夜市榴莲宋

Day3 从哥打基纳巴鲁前往山打根,游览水上屋——普济寺——西比洛红毛猩猩康复中心——拉卜湾象鼻猴保护区——返航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马来西亚已经对中国游客开放电子签证,登录网站http://www.windowmalaysia.cn,注册账户后登陆,读过条款和条件之后,就可以选择递交材料的签证中心及递交方式了。电子签24小时出签,支持手机付款,非常便利。
沙巴是马来西亚深藏未露的绝妙旅游地,这里没有台风,也没有地震,因此它被叫做“风之下乡”。5-9月是沙巴的最佳旅行时间,此时正值旱季,降雨量较小,极少遇连阴雨,比起10-4月,更适合前往这里度假。
马来西亚的官方货币为马币,当地有很多货币兑换处,都可以用人民币兑换马币,1马币≈2.2人民币。
马来西亚是伊斯兰国家,所以吃饭、握手、送拿礼物皆用右手。勿用食指指人、物件或方向,而应该采用右手大拇指与其余4指合于掌心的指法。马来西亚与北京属于同一个时区,与中国没有时差。
人物介绍
往期精彩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向可卿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