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库姆塔格沙漠攻略(图)

2011年03月20日 11:4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行程

进入库姆塔格沙漠腹地现在只能采取自驾的形式,切忌单车进入。

从敦煌出发,经玉门关前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全程约180公里,这段路路况较好,一般3个小时可以到达。

地质公园门票70元/人,含园内观光车。如果自驾进入,需要办理通行证。

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前往一号营地,全程约80公里,这段路基本上是在戈壁上行驶,时速能达到100公里。

一号营地是一个干湖盆,没有水源补充,最近的取水点是在西北方向40公里的自流井。中间要经过阿奇克谷地,路不太好走,有车辙印,单程约1个多钟头,不过水量还不错,以前曾是科考人员的重要取水点。自流井以北约5公里就是著名的八一泉,不过现在已经没有水了,附近还有干长城井及一个测绘部队的砚标。

从一号营地前往红沟营地约150公里,这段路大部分在沙漠边缘行走,有一半路时速可以达到100公里,另外一半则需在土堆中穿行,临近营地有大约10公里的松软路面,车行缓慢,要注意陷车,全程大约需要5个钟头。

红沟营地是在沟尾的一个大台地,运气好的话可以在附近的下一级台地找到洪水冲下来的灌木,这是极好的燃料。营地没有水源,最近的水源得前往红沟中部,那里有泉水出露,距营地大约30公里,途中要经过K1大峡谷,有时候可以看到野骆驼等野生动物。如果继续前行的话,再走10公里就到了车行道的尽头,要到卡梅什布拉克需要爬上一处陡崖,再上面就是平坦的山前冲积扇。

从红沟营地还可以去恰什坎勒克萨依的K2大峡谷和罗布泊边缘的绿色走廊。K2大峡谷单程约100公里,一天时间可以往返。绿色走廊约40公里,大部分地方可以行车,往返半天时间就够了。

从一号营地前往二号营地大约200公里,横穿沙漠需要一整天时间,中间有高大的沙山,如果注意选择路线的话,通过并不困难。难走的倒是山前的冲积扇,非常颠簸,对车辆底盘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临近二号营地要翻过马木里山口,过山口后就是10多公里的戈壁滩,非常平整,几乎可以起降飞机。

二号营地处在沟口,没有水源补充,不过在阿尔金山里克孜勒塔斯苏有水量很大的泉眼,距营地约60公里,这里也是附近铁矿工人的取水点。

在二号营地可以沿卡拉塔什塔格活动,这里的野生动物很多,还有很多奇形怪状的风凌石。

从二号营地前往三号营地约100公里,整体路况比较好,可以借用704道路,不过速度也不会太快,大约需要4个钟头。

三号营地在多坝沟乡的旁边,附近有引自阿尔金山的泉水,当地人称609渠,据说是1960年9月开通的。在这里可以看到阿尔金山的主峰。

沿着多坝沟乡西侧的河流可以前往沙漠瀑布,大约10公里,大部分是在河道里行驶,村庄里容易迷路,可向老乡打听道路。

沙漠瀑布高约100米,最好从西侧绕道攀援而下,然后顺流而下,在河流拐弯处右转上山经过一大片茂密的芦苇丛,从苇子泉返回先前的停车处。

从沙漠瀑布顺河而下可以前往西湖湿地,不过通常情况不这样走。去西湖湿地一般是穿过多坝沟乡,然后向北翻越一个垭口,这条路有荒废的道路,是石油公司勘探时修的专用道,不过现在很难通行。

多坝沟乡距离西湖湿地约60公里,大约15公里就可以翻山来到湿地边缘的戈壁滩,顺着车辙可以来到石油公司的井场,看到废弃的房屋和井筒。

继续前行约40多公里就进入西湖湿地,这里长满芦苇等耐盐碱的植物,还有大量的雅丹地貌,蔚为壮观。在湿地的北部边缘可以看到汉代的烽火台,再往东行30公里就可以出西湖湿地保护区大门驶上前往敦煌的道路。

注意

沙漠中气候条件恶劣,冬冷夏热,风沙较大,建议带上墨镜、遮阳伞、食品、足够的水和衣服。

如果徒步库姆塔格,需要帐篷、睡袋、防潮垫、徒步鞋、炉头、套锅、GPS、指南针、手杖、对讲机、徒步衣服和裤子等。此外,还需要一些特殊装备,比如雪套,用来防止沙子进入鞋里,塑料袋用来保护各种装备和衣物不至于粘上大量沙子。

这里冬天温度很低,夏季炎热难当,最好季节是9月。(责任编辑/吕颖)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营地 库姆塔格沙漠 多坝沟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