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荷兰花卉产业:美丽贸易的奥秘

2011年03月21日 21:4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丽奥秘之一:产业群聚

专门研究国家竞争力的哈佛商学院教授麦可波特曾赞誉荷兰的花卉产业是“全世界最创新的产业群聚。”以麦可波特的国家竞争力钻石体系的四个面向分析,不管在相关与支援产业、需求条件、生产因素和企业策略各层面,荷兰花卉产业的竞争力都有绵密深入的扎根。

不过,荷兰的花卉产业能行销国际,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充分发挥钻石体系四大支柱之一—产业群聚的优势。例如,荷兰鲜花拍卖制度的缘起就是从“合作”理念开始的。
 
  荷兰著名的阿斯米尔拍卖市场就是一个合作社组织,目前由3500位花农出资担任股东。在1911年,北阿姆斯特丹的花农为了不让大盘商垄断价格,倡议花农一起合作,共同组成拍卖市场。小花农提出的愿景是“一起强大”(strong together)。第一次拍卖的地点,就是现在阿斯米尔拍卖花市的咖啡厅。

在阿斯米尔参与拍卖的花农,每年要缴交拍卖金额2.9%的手续费给拍卖花市。生产的鲜花,必须全部通过拍卖市场拍卖。合约规定提供的鲜花品质若没有达到品质分级的标准,一律被销毁,同时还要付垃圾处理费。

农民合作建立起拍卖平台,在严格、中立的品质控管下,大盘商要买最好的花,必须通过拍卖,并在公开的竞争下提出最好的价格。在完善的产销制度下,花农专注生产高品质的鲜花,在市场上自然就有买主出高价,完全不用分心担心销路和买主。

花商则专注提供高效率的冷藏供应链,在包装和运筹上不断突破,让全世界各地的客户在最短时间内,欣赏姿态最新鲜的花朵。

精明的荷兰农民不但和同业合作,更擅长分析利害,和上、下游相关产业竞争并合作。每一年所有荷兰花农和花卉大盘商,都拨出营业额的1%作为全球花卉推销基金,由花卉协会专职负责运用基金,行销全球。

“一个农夫不可能有钱去意大利或是巴黎推销鲜花,但把大家的资金合起来就可以强劲起来。”阿斯米尔拍卖市场业务处长Jan.Straver说。

美丽奥秘之二:强大研发

强大的农业研发支援体系是花卉产业供应链中不断创新背后的重要动力。

在荷兰,买一束鲜花,会随花附赠糖包一样的营养剂,溶在水中,能让插瓶的鲜花维持更久的美丽面貌。小小一包营养剂,该什么成份?怎样比率?就是研发中心的研究成果。

荷兰著名的瓦格宁根农业大学和研究中心是荷兰农业的最大智囊库,这个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就超过2000位。研究中心经理欧斯特哈芬博士快步在农业科技和食品研究中心的实验室中穿梭解释。他指着一堆纸盒:“怎么包装鲜花纸盒?打洞的地方打在哪里?直径多少?才能让鲜花鲜度维持最久、搬运最省力?用哪一种材质保鲜膜?搭配哪一种材质的盒子?都是由实验室来测试,都有明确的实验数据。”

荷兰农民怎能负担得起庞大研发经费?精明的荷兰人站在利益共同体角度,总是能合作,一起获取最大利益。“一个农民当然没钱,但农民组成团体合起来就有钱。”欧斯特哈芬很自然地说。

荷兰的鲜花产量越来越高,但农药使用量却愈来愈少。以前是在固定期间洒农药,不会去想是不是最佳周期。现在,每次准备喷洒前先观察,如没有虫害就多等几天。假如预定洒药后会下雨,也等。这些资料都输入电脑分析,后来就发现时间可以拉得更长,用更少的杀虫剂。

荷兰农民还具备了所有成功的企业家的特质─“向外看”。荷兰有一份“农业日报”,主要读者是农民,每天出版7大张共28个版面。内容包罗万象,除了农业产品商情价格公告之外,每日头版都是国际上重要影响农业相关政策的新闻,包括WTO贸易的争论主题、欧盟法令的进展等。今年5月,更连续几日出版跨页专题,报导关于欧盟增加10个新会员国的深入分析。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荷兰 鲜花 郁金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