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骂游客穷光蛋 女导游底气何来(图)

2011年03月19日 18:45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文为补发2010年7月文章)

据《扬子晚报》报道,南京一名游客欣喜地凭借着“旅游贵宾卡”,报名参加超低价的“港澳五日游”,没想到竟然在珠海遭遇女导游强行推销一种含有冬虫夏草的保健香烟,游客不肯买,双方发生纠纷。女导游不仅威胁游客,要把他们丢在偏僻的地点,还大骂游客是“穷光蛋、骗子”。

析因潜规则让女导游失态

作为一个旅游专业毕业出身,并曾有过几年导游工作经历的人,每看到此类负面报道或消息,我的心里感受都很复杂。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导游们的这种态度恶劣,除了导游个人的修养,道德素质外,可能还有着其他一些不可忽视的社会因素。

当前,旅游业存在诸多的恶性竞争,导致经营操作不规范。比如:机票、住宿成本涨价,而出团费却降价,派发所谓的贵宾卡。其实这种招团方式,本身就是低利润,甚至是零利润,或者负利润。那旅行社的利益最终从何而来?一切就只有压在带团的导游身上了。至少导游是很难从旅行社拿到什么薪酬了。我见过一些港澳游的通常做法是,港澳导游需要向大陆组团社,或自己旅行社上交“人头费”。按人数反交一定比例的钱出团,游客如果不购物,导游就根本拿不到回扣等实现“盈利”,甚至还可能亏本。这就不难理解,一些导游们会如此失态了。

比如,这位女导游为什么会说:“现在是你欠着我,我给你吃,给你住”?还说游客要还她(这辈子不还,下辈子也要还出来)?到底是什么支撑她骂人骂得如此理直气壮?这种背后的经济根源即是主因。

一般导游面临的都是相当低的正当薪酬。如果导游们都只为游客们提供规矩的服务,那他们期待的收入又从何而来?但问题是,导游靠诱惑和骗取游客购物等灰色收入来实现酬劳,又怎么能保证游客的利益,怎能保证不和游客发生冲突?因此,只有旅游管理部门下定决心,去积极整顿旅游行业的不规范经营,并进行强有力的监管,净化导游队伍,才有可能逐渐消除这一怪现象。 康真金

评判导游也是受害者

旅行社和导游的赚钱方式——至少是其中一种一直都没变,即低价带团,然后想法在旅游的过程中获取回扣,如饭店、旅馆酒店、尤其是购物等等,事实上,这种“原始”的方法也帮不少旅行社和导游挣得可观的收入,但随着旅游过程的猫腻逐渐被曝光,游客越来越精明,旅行社再想依靠原始的方式挣钱就并不容易了。

但是,旅游市场竞争激烈,一些旅行社迫不得已要采取“低价策略”拉拢游客;一些小旅行社缺乏新的盈利模式,也得采用这种方式;然后“劣币驱逐良币”,在这些低价团的冲击下,势必有更多的高价团被拉下水。旅行社可谓陷入泥淖不能自拔,难以摆脱“吃回扣”的赚钱方式,只能升级这一方式。

在这种背景下,导游的处境就显得很微妙,旅行社和导游自己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导游怎么“导”了,旅行社也不会让导游轻松,导游的压力自然要加大。如这位让游客买烟的女导游,就嚷道烟她是一定要卖出去的,是旅行社给的任务。这意味着如果烟卖不出去,就会影响她的收入,恐怕还不是减少收入这么简单,很可能要亏钱,就像她之后所说的,餐费车费都是她所付,这也说明她被旅行社的成本给“绑架”了。眼看“生意”要亏本,自然要急眼,抓狂的发出心底的“呐喊”。

在一定意义上,导游也是受害者。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谁都少不了金钱,谁都得追求金钱,压力之下,免不了会互相伤害。因此,我们如果单纯谴责、处罚导游或旅行社的话,未必就能解决问题。真正需要做的是,正视旅行社和导游的利益诉求,规范旅游市场,使其规矩经营有序竞争,用法规的力量来驱逐“劣币”,当旅行社和导游的基本利益得到保障时,这样恶性的事情自然也会随之减少。 柳飞墨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导游 游客报名 游客投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