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在日游客全部平安返回 旅行社损失超百万

2011年03月22日 1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16点,我国在日最后一个旅行团回国,至此我国5416名旅日游客全部回国。

记者昨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我国在日本的5416名游客已于昨天下午全部平安返回。来自旅行社的消息显示,此次日本地震使旅行社遭受了巨大损失,大多数旅行社的损失超过了百万元。

昨天下午16:00,我国在日本的最后一个旅游团共27人返回国内。至此,我国在日本所有旅游团队共5416名游客已全部平安返回。地震发生后,正值樱花赏花旺季的日本旅游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使得原本准备在春季日本赏樱市场大干一场的旅行社损失惨重,大多数旅行社损失超过百万,有的甚至高达数百万。记者了解到,损失的最大部分来源于赴日游客数量急剧下降造成的利润下降,其次是游客退团所产生的成本消耗。日本地震后,大部分旅行社采取了全额退还日本团款的政策,已经发生的交通、住宿成本都由旅行社自行承担,这无疑加重了旅行社的负担。“我们仅在航空公司和日本酒店的定金上就损失了328万元。”神舟国旅市场部总监郭玲梅表示。

“其实地震对常规旅游线路的影响并不大,关键是核泄漏。”华远国旅市场部经理孙丽婵表示,“谁也不知道核泄漏对当地环境污染范围有多大,什么时候能消退。所以即使日本在震后恢复迅速,起码几个月内都很难有游客愿意去日本。”孙丽婵表示,核辐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出游心理,他们已损失近百万元。中青旅相关人士介绍,现在赴日旅游团已全部暂停,所造成的损失尚在评估中。此外,地震使得原本热门的日本邮轮旅游受到很大影响,这也加剧了旅行社的损失。

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地震还使得日本来华游客数量骤减,对国内地接社造成很大影响。神舟国旅、迈途国旅、华远国旅等旅行社纷纷表示,目前已无日本团可接,入境接待损失不容小觑。为了尽量挽回损失,旅行社已经紧急将春季旅游的重点转移到了韩国、荷兰等赏花地,而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出境短线游近日也升温明显。此外,一些国内著名的赏花胜地也成为旅行社近期热推的产品。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旅行社已经联合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希望能由相关部门出面协调归还旅行社已付出的部分定金,帮旅行社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日本 地震 游客 旅行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