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脚踝扭伤的及时处理及预防

2011年03月23日 11:38
来源:凤凰网旅游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脚踝扭伤是户外运动中经常碰到的情况,大多数户外爱好者第一重视膝盖,第二重视脚踝。所以非常有必要好好关注一下脚踝扭伤的及时处理、后期保养以及如何锻炼以预防脚踝扭伤的发生。于是搜集了一些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

(一)脚踝扭伤后的及时处理

踝关节扭伤后第一件事该做什么?

处理方法:症状轻者可在伤后施行局部“冷疗法”,越早越好,并抬高患肢,切忌按揉。“冷疗法”能使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使周围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起到止血、消肿、镇痛的作用;抬高患肢可加快血液、淋巴液回流,不至于使血液瘀积于血管损伤处。

处理时,先用弹性绷带将踝关节固定,于伤处外敷冰袋,再用绷带固定冰袋和踝关节。固定约3至5分钟,可先取下绷带,此时受伤部位肿胀尚不明显,可先进行简单的检查。检查的目的主要是确定有无骨折或脱臼的可能及韧带损伤的程度。

检查方法:注意疼痛、压痛点的位置,肿胀的程度,关节是否畸形。应一手握住踝关节上端向后推,同时另一只手握住足跟向前拉,检查活动范围是否变大,和未受伤一侧比较。如只是轻度扭(伤扭伤后能持重站立,勉强走路,说明扭伤为轻度),可继续冰敷并施以压迫性包扎,抬高患肢。如属较严重的扭伤(脚扭伤后足踝活动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或挪步,按着疼的地方在骨头上,并逐渐肿起来,说明可能扭伤到骨头),则应送医院治疗。

下面详细介绍一下冷疗法

冷疗法主要用于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早期。近年,有人利用局部冷刺激后有反应性血管充血及镇痛解痉的作用,把冷疗法应用于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整个治疗过程。

(1)冷敷法:将毛巾浸透冷水(随毛巾温度上升的情况随时更换),或将冰块装入热水袋或塑料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30分钟;也可用冰块在治疗部位来回移动(冰块按摩法),或将伤肢直接浸泡在冷水中,但时间应缩短。  (2)蒸发冷冻法:利用容易蒸发的物质接触体表,吸收热能而使局部温度降低。常用有烷类冷冻喷雾剂。喷射式喷出的细流应与皮肤垂直,距皮肤30~40厘米,喷射时间视病情而定,一般5~10秒,或皮肤上出现一层白霜即可。需要较长时间治疗时,可用间歇喷射法,即喷射5秒钟后停止20~30秒再进行,但重复不宜超过3次。要观察局部皮肤情况,避免皮肤冻伤。

注意事项:伤后尽快使用。要严格掌握治疗时间,注意局部情况,出现皮肤麻木时应立即停止,防止引起组织冻伤。面部损伤一般不宜用烷类喷雾剂。(二)脚踝扭伤后期处理

刚发生脚踝扭伤时,立即处置的正确与否,与后来痊愈速度有极大的关系,尤其是肿胀的程度,切忌在刚受伤48小时内去搓揉受伤处,因为会越揉越肿!而急性期处置的原则也很简单,只要记住五字口诀即可--简称『PRICE』 !

Protect--保护预防再受伤

Rest--休息避免再使用

Ice--每隔两小时针对患处作10-15分钟的冰敷,持续24-48小时

Compression--可以弹性绷带包扎压迫避免继续肿胀

Elevation--抬高患处以利消肿

在做完立即的处置后,就应马上找合格的医师诊治,以确定是否只是单存的韧带扭伤,或是合并骨折、脱臼还有其他的软组织受伤。

对于轻度踝关节扭伤,如果已超过24小时,可采用“热疗法”,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和淋巴循环,有利于肿胀的吸收消散,缓解肌肉痉挛,促进再生修复的进行。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脚踝 扭伤 处理 预防 软组织损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