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直升机索降驴友 登山如何保自身安全

2011年04月06日 09:2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指出,“剑走偏锋”是误区

连续发生的两起营救行动,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湖北咸宁的一位网友留言说,在没有足够野外生存经验的情况下,去野外探险,发生意外的几率较大。希望“驴友”们在以后的探险行动中,一定要多做准备再行动,不要以无谓的行为牺牲无价的生命。

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驴友”结伴登山的现象越来越多。一般来说,对于没有受到过专业训练的“驴友”,对山峰的情况缺乏必要的了解,如果没有专业向导,很容易迷路;在野外环境中,他们的体力同样会面临挑战。

4月5日下午,北京警方通过“平安北京”微博提醒登山爱好者:不是穿上冲锋衣就能成为“驴友”,不是有一两次个人探险经历就能担负起带领团队的使命。追求挑战要从确保安全出发,不能把探险变成冒险,不能把开心变成伤心。

专家提醒,探险不是冒险。户外活动爱好者,一定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在享受郊野健身、探险、刺激、快乐的同时,还要顾及家人的担忧,同时也要考虑社会救援力量的艰辛付出。

张志坚建议,“驴友”不要去爬那些难度大的山,更不要轻易涉足于探险领域,因为在那些领域未知因素太多。有一些“驴友”认为,如果不进行冒险,不剑走偏锋,就不叫“驴友”,其实是一个误区。

近年来,因从事户外运动而遇险的事件时有发生。专家指出,在国外,类似的救援活动一般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专业人士为骨干,吸收社会参与。张志坚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和管理,尽量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