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户外知识:野外游泳必备安全常识

2011年08月09日 10:25
来源:户外资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iii 水上救生

一、水中自救法

首先要保持镇静,看清方向,呼吸协调,保持体内最大肺活量。不可手脚乱蹬拼命挣扎,这样只能使体力过早耗尽、身体加速下沉。正确方法是:

1.立泳:踩水和韵律呼吸,最基本实用的自救方法。在水中溺水后第一反应就是踩水,从而得到休息并使自己镇静下来;

2.水母漂:有两种姿势,一种为双手下垂,另一种为双手抱膝,吸足气,全身放松,不做无畏动作,使背部露出水面如龟状,漂浮一段时间再抬头吸气,如此持续动作,可以在水面上漂浮以待救援;

3.仰漂:摒住呼吸,头向后仰,放松肢体,双手向两边摆成大字形。因为肺脏就象一个大气囊,摒气后人的比重比水轻,所以人体在水中经过一段下落后会自然上浮。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应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只要不胡乱挣扎,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你的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可进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做到吸、摒、吐三个动作动作协调而缓慢,以防呛水。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这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4.水中浮具制作:当着衣掉入水中且离岸很远,应把衣服脱掉以便游泳。顺序:先作水母状、解开鞋带脱去鞋子、再脱去长裤、最后脱上衣。并把衣服捆扎结实做成浮具:长裤在水中浸湿,扎紧裤管充气后再扎紧裤腰。

5.利用漂浮物求生:水上漂浮物很多,如防水背包、密封袋、球类、防潮垫、充气枕、空水壶等都可以加以利用漂浮求生;

6.抽筋的自解:若游泳时发生抽筋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在浅水区或离岸较近时应立即上岸,擦干身体及时保暖;在深水区或离岸较远时,应一面呼救,一面采取解痉措施自救。

1)脚趾抽筋:将腿屈曲,向抽筋反方向用力将足趾反复拉开,扳直。

2)脚掌抽筋:迅速用手扳起脚尖,使足背屈,另一手用力按揉脚掌抽筋部位。

3)小腿抽筋:最常见,缓解方法也较多,这里介绍其中一种手法:先吸一口气,仰浮在水面上,用抽筋腿对侧之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并将其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另一手掌压在抽筋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促使抽筋缓解,也可以将足跟向前用力蹬直,同时用一手握住抽筋腿的拇趾并朝足背方向扳拉,另一手轻轻按揉抽筋的小腿肌肉。

4)大腿抽筋:仰卧并立即举起抽筋之腿,使其与身体成直角,然后双手抱住小腿,用力屈膝,使抽筋大腿贴在胸部,再以手按揉大腿抽筋处肌肉,并将腿慢慢向前伸直,抽筋即可缓解。

5)手掌抽筋:用一手掌将抽筋的手掌用力向下按压,并做振颤动作,直至缓解为止。

6)手指抽筋:将手指用力握成拳头,然后再用力将五指伸直,快速连续几次,直到缓解为止。

7)上臂抽筋:将抽筋手握拳,并尽量屈肘关节,然后用力伸直,反复数次,直到缓解。

8)腹肌抽筋:较少见,但危险性极大,应立即呼救,做收腹挺胸动作,并赶快上岸,并仰卧位,昼伸直躯干。

凡抽筋通过以上方法仍不能缓解者,应一面呼救,一面用健肢作打水动作游到岸边,上岸后及时擦干身体穿衣保暖再进行按摩处理。

当救助者出现时绝对不可惊慌失措地去抓抱救助者,注意呼吸配合,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作仰卧动作,让他带着你游上岸。否则非但自己不能获救,反而会连累救助者。

二、简易救生原则:

1.岸上救生优于入水救生;

2.器材救生优于徒手救生;

3.团队救生优于个人救生。

三、救溺步骤:

1.考虑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2.评估现场环境;

3.最好的救人方法是器材救生;

4.叫唤紧急救援机构:120、119、11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落水者 口咽 溺水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