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户外知识:野外游泳必备安全常识

2011年08月09日 10:25
来源:户外资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救生三大顺序:抛、划、游

1.将可用的器材抛给溺水者;

2.划过去救(如木板、滑板等);

3.游过去救(注意,要经过救生训练才可以,而且务必要有他人在岸边支持)

五、善用救生器材

1.离岸不远,则利用岸上一切自然之物,如竹竿、塑料桶/袋、木条等;可以增加援救的距离;

2.掷救生圈、绳子及一切可浮物品。

六、徒手救生:

发现有人落水时,应当首先向有人的地方高声呼救,若不会游泳者最好不要冒然下水救人。尽量利用器材和衣裤救援。

1.岸上救援:可以将救生圈、木块、自制浮具等抛给落水者,并告知不要试图爬上浮具,只能用手抓住借以将头浮出水面呼吸。或者将衣物、竹杆、长绳等物抛给落水者拉他上岸,此时救援者应注意自我重心的控制,不可直接用手拉,防止失去重心,反被落水者拉下水;

2.入水救援:救援者下水前应尽快脱去衣裤和鞋子,入水时要看清落水者位置,保持其始终在视线范围内。有条件者应尽可能携带浮物下水救援,让落水者抓住漂浮物再协助其游向岸边。对神智清醒者要大声告知,只要放弃挣扎听从指挥才能活命。在救助过程中一定要使落水者的头面部露出水面,一可以保证其顺利呼吸,二可以减轻落水者的危机感和恐惧感减少挣扎,使救助者能够节省体力、顺利脱离险境。如果没有漂浮物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1)从落水者背后靠近,一手从落水者前胸伸至对侧腋下,肘部紧压其胸,将其头紧紧夹在自己胸前拉出水面,用髋部顶落水者的腰,另一只手划水,侧泳腿夹水将其拖向岸边;

2)从落水者背后靠近,双手从两侧夹住落水者头部,托起下腭,仰泳将其拖向岸边;

3)从落水者背后靠近,双手从落水者腋下钩起,仰泳将其拖向岸边;

4)推进式:落水者从前面或后面双手搭住救助者双肩,救助者以蛙泳拖带;

5) 双人、三人、四人搭桥式,集体配合救援,注意保持相同频率。

3.解脱动作:救助者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是非常危险的情况,因为在水中与其纠缠会耗费救助者大量的体力,将无法实施救援甚至耗尽体力而丧命。故要尽一切努力不被其抓住。因此学会解脱动作是救援的重要环节。

1)手臂被抓:被落水者单手抓住时,应迅速将手臂向对方虎口反方向甩开,或转手抓溺水者手腕,并顺势拉住其手臂使其背对自己;被落水者双手抓住一手时,应以另一手迅速抓住对方一手腕往其虎口反方向推,推开后紧接以同一手的肘部搁开另一手,并顺势拉动落水者使其背对自己。

2)腰部被抱:救助者如被落水者拦腰抱住,应立即用单手手掌按向落水者同时用食指和中指夹住对方鼻子,并迅速以手掌根部用力速推对方下颚,迫使落水者松开双臂。

3)背后被抓/抱:双人同时下潜,速板开溺水者一指,迫使落水者松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落水者 口咽 溺水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