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DIY绝无仅有的LEKI超轻双锁--顶级登山杖

2011年07月28日 11:22
来源:户外资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缘起篇

现在外锁登山杖越来越成为主流,但外锁也不是完美的,同内锁一样,也存在其自身的结构性缺点,对这个最精辟的分析请见西安老T的《几种登山杖内锁、外锁方式的稳定性理论分析》为什么没有一根双锁登山杖呢,即可以用胀塞的内锁,也可以用锁扣的外锁,把两种锁的优势集中在一根杖上。这样的双锁杖每节都是两点锁紧,且锁紧点之间有一定间距,这样几乎可以杜绝因粗细两节杖内外径不同而产生的抖动现象,并且不论在纵向静态压力还是横向交剪力的受力能力上会成倍的加强。如果采用超轻杖改造一下的话,还可以在获得以上优点的情况下拥有较轻的重量。一根又轻、又强、又稳、又方便的登山杖,听起来太诱惑了,它极大的引起了我DIY的兴趣!

准备篇

DIY这样的双锁杖我有两种方案可选择:

1.用现成的外锁杖装配上内锁;

2.用现成的内锁杖装配上外锁;

看了老T的《碳纤维外锁登山杖装配过程全图图示》我觉得第2个方案比较可行,并且可以容易的搞到零配件,就是临江仙在TB店里卖的HWB外锁套件。我从网上买了4套外锁扣,如下图。

其实改造一对登山杖只需要两套,多买两套是因为怕失败弄坏了锁扣还有备用品,另外也可以从多套里挑选两套质量最好的装配。

下面的图片是一套外锁,由一大一小两付锁组成。

但是有个问题想要打造倚天剑屠龙刀,首先要有一块绝世的玄铁,想要打造这样一根绝无仅有的双锁杖,就必须选一根上好的“原料杖”。我刚刚买了一对LEKI的ThermoLite Aergon Trekking Poles。这对杖是我从BD和LEKI里百里挑一选出来的,具有三大之最。

超轻:单支220g左右,最轻的钛铝合金杖,比一些大牌碳纤杖还轻。

超短:收纳长度63.5cm,最大使用长度135cm,简直是金箍棒,要大就大要小就小,比一些收纳70cm的杖打包、托运方便多了。

超结实:LEKI最强的SuperLockSystem内锁,抗140kg静压力,比LEKI黄金杖的ClassicLock的70kg强一倍。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内锁 稳定性理论 登山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