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徒步云南香格里拉 探秘世间美景

2011年03月22日 19:51
来源:悠哉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阿爸家乡下的亲戚每年春节前都要杀年猪,这天下午才送来一些琵琶肉和香肠,阿妈把他们同去年的琵琶肉一起挂在火塘边的房梁上。琵琶肉是这一带藏族和纳西族家庭精致加工的美食,是将整条去掉内脏和骺骨的猪放入花椒、草果、沙盐等佐料后缝合,压上石板腌制而成的,不仅味道鲜美,还可以存放四、五年不变质。

阿妈家仍然保持着传统的藏式早餐,以糌粑为主,再配上酥油茶。中餐吃藏包子,烤琵琶肉。晚餐要隆重些,有牦牛肉干巴,有用干菜、蔬菜、马铃薯、豆腐和各种野生菌煮的藏式火锅。阿爸还取出家酿的青稞酒。

餐后,阿爸和阿妈带我去四方街跳锅庄,四方街是古城人民休闲、娱乐、集会的小广场,也是早年易货交易的场地。今天的四方街周围都是高大的藏房,街上白天有烧烤摊和工艺品摊,为游客提供一些旅游服务,晚上摊子统统撤掉,广场中间点起篝火,古城的居民们和游客们一起,和着好听的音乐,跳起古朴的中甸锅庄和欢快的德钦弦子。这一天,刚好有一群散了喜宴的盛装年轻人聚了来,分外好看。

每天早上,阿爸都要在自家屋顶的煨桑台上把松枝、五谷烧给远处的神明,保佑在外地读书的孙子学业有成,保佑上班的儿子媳妇工作顺利,保佑老伴儿身体健康,保佑家里六畜兴旺五谷丰登,每到初一、十五,阿爸就上大龟山上的大佛寺烧香。2002年,为了纪念中甸县更名香格里拉县,在大龟山上建筑了一座吉祥胜幢,藏语称“吉参”,有胜利、发展的意思,是独克宗古城的地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要四人齐心协力才能转动。

阿爸说他的阿爸就是有名的马锅头,家里的储藏室里,挂着当年前辈出门在路上用的酒口袋、糌粑口袋。独克宗昔日的旧马帮已经不在了,但那段马帮历史却更加让人着迷。

阿爸最喜欢聊的就是马帮的故事。独克宗是茶马古道重镇,在茶马互市的年代,赶马人都是清一色的藏族小伙子,最好的马脚子来自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西藏芒康,另一个地方就是云南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在当年也是商贾云集,马帮汇聚的地方。在独克宗古城里的一些上百年的老屋子里,发现了记录在中柱和房梁上的数字,据藏学研究者说那些都是早年的马帮留下的货物数量的记载。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云南 香格里拉 迪庆 美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