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用户外装备武装一个“地震急救包”

2011年03月19日 11:5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加缪的名作《鼠疫》的最后一段话曾给我们敲响警钟:鼠疫杆菌永远不死不灭,……瘟神会再度发动它的鼠群,驱使它们选中某一座幸福的城市作为它们的葬身之地。
  鼠疫如此,地震也不是人为所控。而人总是智慧的,邻国日本,地震频发,人人家中备上地震急救包。用野外求生的户外装备武装一个地震急救包,是关键时刻的救命包。同时,我们也呼吁向灾区同胞捐出这些可以派上大用场的户外装备。

  寝具组
  枕天卧地也不怕
  
  
睡袋:选择鞋子是根据脚的尺码,选择睡袋的标竿则是温标,也叫舒适低温。舒适低温指外界气温降低到某一温度时,睡袋使用者感觉到是舒适的,如果温度再降低,就会感觉寒冷。就目前四川灾区的情况来看,使用温标为10℃的睡袋正适宜。毫无疑问,睡袋的好处在于方便塞入急救包之中。同理,目前向灾区捐赠睡袋的好处在于,相对于棉被来说,方便运输。
  帐篷:光有睡袋也不够,睡袋仅能提供基本保暖。防风防雨的帐篷来了。帐篷一般分作高山帐和平原帐。逃生包一般取防水更好,抗风性更强的平原帐。可以选择最基本适合家庭的双人帐。
  补充:防潮垫。铺于睡袋下,防止潮气渗入睡袋,也不至于很硌,起码让户外的睡眠稍许舒适些。

  工具组
  SOS好帮手
  
  
头灯:取使用5号或7号电池的专业头灯,光束集中更有穿透力。现在开始流行的摇杆充电的手电筒,据专业人士评价,并不靠谱,时常会出现需要一边摇杆充电,才能照明的情况并不适合急救。
  刀具:自然是一把多功能刀具,如瑞士军刀。无论是切割食物,还是开展自救都能用上。
  救生毯:其实就是一块可以折叠的大铝箔。逃生时非常关键,第一,反光,荒岛余生的男主角就是用一块玻璃片反光获救,而亮闪闪的铝箔反光更为厉害;第二,防水保暖,银色镀膜的可以有效防止体温流失,在没有睡袋的简陋条件下保存体能,也可以替代防潮垫铺于睡袋下。
  求生哨:喊叫呼救无疑极其损耗体能,求生哨的声音并不大,却尖锐而有穿透力。平时就可以做一个约定,突发情况时明了对方状况,如三声长哨表示平安,连续三声短哨表示求救等等。

  炊具组
  食物就是力量
  
  
食品:压缩饼干,盐(其他调味料都可以不带,但一定要有包盐),紫菜汤料等久放不坏的食品。急救包是平时不用的,3年也未必会打开一次。里面放置的食物必要久放不坏。
  灶头组:气罐、炉头、灶具锅,可以做简易的热食,补充至关重要的体力。

  药品组
  药品也是定心丸
  
  
大灾之后不注意预防,难免大疫。必需的药品这时可以派上大用场:抗生素、止泻药、创伤药、止血绷带和净水片。

  TIPS
  户外地质灾害求生小常识
  
  
即便带了足够的装备,没有应对户外地质灾害的能力,也不一定可以逃脱危险,在此,我们补充一些必要逃生常识,倘若在旅行中突遇地质灾害,第一时间的自救效果理想能第一时间脱险:
  户外脱险后扎营,尽量选取平坦开阔,靠近水源处。尤其在暴雨时,更不能选取靠近山崖边的地方,那里最容易发生塌方和泥石流。
  寻找食物,保存体力。保存体力的方法细说来,最好别说话,要保证自己的体温不缺失,要知道人的体温一旦低到35℃以下,呈失温状态,所有生理机能直线下降。
  安全点火。点燃潮湿的木头,一来取暖,二来有浓烟弥漫,可以传播求生信号。
  尽力保持通讯。倘若被困的人员收拢来5只手机,那么只开一个,与外界保持联系就好。以此类推,使用一只只手机里有限的电量。
  第一时间自救,通晓基本自救常识。如伤口、骨折等等,在此不一一赘述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不要盲目搬动伤者,倘其脊椎或肋骨受伤,搬动容易造成高位截瘫,或造成骨头刺破内脏。
  心理强大,求生意识坚强。我们没有选择灾难的权利,却有选择面对灾难的心态。
  求生意志坚韧的人往往有机会挺到获救的一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睡袋 武装 急救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