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科学家破解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交通之谜(图)

2011年03月20日 14:26
来源:TOM网 作者:tedmamgc1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期以来,人们更多地是关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体流动,但对其交通问题关注颇少。目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樊自立等通过史料研究揭开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交通之谜。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是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西部受西北风的影响,沙丘向东南移动;东部受东北风影响,沙丘向西南移动,风沙活动十分频繁剧烈,流动沙丘占80%以上。只有在沙漠边缘和深入沙漠中的河流沿岸分布有以红柳沙堆为主的固定、半固定灌丛沙堆。长期以来,人们更多地是关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体流动,但对其交通问题关注颇少。目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樊自立等通过史料研究揭开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交通之谜。

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曾有以下5条路线,丝绸之路的南道、姑墨――于阗道、坎城――神山堡――疏勒道、焉耆――于阗道及抒弥――龟兹道,这些古道都不乏我国古代人民的足迹。晋代高僧法显是我国第一个从东北向西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人,玄奘是第一个把塔克拉玛干沙漠比作“死亡之海”的人。

关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我国的历史文献中很早就有记载,《禹贡》中有:“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文献中所说的“流沙”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关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的古代交通,《穆天子传》讲道,周穆王经柴达木盆地入新疆若羌,绕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过帕米尔入阿富汗境,最后到过塔什干地区。以上记载只能反映这些人到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但行经的具体路线不详。从汉代开始,有记载的僧侣、商贾、使者、官吏、将士等,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路线大致有上述所说的5条。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塔克拉玛干沙漠 风沙活动 灌丛沙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